武汉紧急行动:争分夺秒斩断疫情传播

长江日报8月2日讯8月2日,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报告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7名外来务工人员核酸检测阳性。
疫情牵动社会人心,全市上下立即紧张起来、紧急行动起来,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流调、检测、消杀、隔离等相关工作,努力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安全防护堤坝。
各级疫情防控指挥机制迅速激活
用最坚决态度最有效措施处置疫情
图片
8月2日,公交集团要求公交车、场站、办公区域等公共场所每日消毒通风工作,驾驶员全程戴口罩运营,并提醒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乘车。图为武汉公交集团电车公司530路驾驶员郑明正在对车辆消毒。长江日报记者高文举 摄
引发本轮疫情的德尔塔毒株,病毒载量高、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应对处置任务艰巨。
8月2日,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相继召开,要求迅速落实“快、狠、严、扩、足”的工作要求,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会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被反复强调。
当天,省、市领导来到武汉经开区一线坐镇指挥,各级疫情防控指挥机制进一步激活,明确要以最坚决态度、最果断措施,用最快速度、最小代价,全力以赴控制疫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始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疫情发生后,7月28日,武汉市对天河机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要求严防失管漏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7月31日,又对武汉火车站候车大厅、旅客到达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查找火车站运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工作会,要求落实闭环管理,强化精准管控。
“宁可往前一步形成交叉、不可后退半步形成空档。”武汉紧急行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扩散。
武汉人防疫多自觉
天气再热口罩不摘
8月2日,武汉市江汉区武广地下停车场,所以进入车辆司机必须扫码,绿码才可进入。长江日报记者 胡冬冬 摄
“武汉是我们的家,我们爱她,这次我们提前准备好,打个防守反击。”
8月2日,新浪微博一个#武汉人防疫有多自觉#的话题中,网友“崔紫剑”留言说,少几次出门、少几次逛街、少去几次菜场和超市,这是在响应非必要不聚集的号召,也是每一个亲历者的自觉。
经历过疫情大考的武汉,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严防严控不放松。几天来,武汉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但街头戴口罩的人一点也没减少,大家心照不宣地互相提醒,“再热口罩依旧不摘,为社会负责,为自己负责”。
在各个地铁站点,市民自觉遵守“戴口罩、测体温、亮码通行”,安检人员不时用喷有消毒水的抹布擦拭安检机。
在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天河机场等重点场站,相关单位正联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及时处置。
不少文娱场馆宣布暂停开放:湖北省图书馆暂停举办各类线下活动,琴台音乐厅取消了8月4日—13日的6场演出和1场艺术夏令营,江滩公益露天电影暂停放映,武汉体育中心范围内主体育场、体育馆、羽毛球训练馆、足球公园、冰上运动中心及园区内室外区域暂停开放。市教育局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暂停线下教育教学活动。
武汉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提示,简明扼要三条内容:一是全市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市民朋友不用恐慌;二是全市13大重点超市所有门店和400余座加油站全部正常营业;三是针对个别封控小区,已就近安排商超对接,确保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及时,价格稳定。
武汉人的朋友圈里,掀起一场“退票风”,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市,以身作则,最大限度阻止疫情传播扩散。
7人活动轨迹具体到分钟
沌口街连夜展开核酸检测
图片
“17:11乘坐D5816(2车4C)列车,18:43到汉口站。下车后18:54乘坐2号线,19:43到达光谷广场地铁站……”
8月2日晚9:30,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详细通报7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时间具体到分钟,乘坐过何种交通工具、如何就餐等均详细列举。
发布会上,通报了此次武汉新增的7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均为省外关联病例,最大限度消除市民疑惑。
发布会透露,在武汉经开区,7个相关小区已实行封控管理,进行环境消杀,已部署对封控小区内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全区医疗防护物资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的数量进行储备……
发布会还请来疾控专家,归纳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的十大要点: 讲卫生、戴口罩;勤洗手,不可少;打喷嚏、讲礼仪;常通风,空气好;1米距离,保安全;勤锻炼,强体魄,不聚集,要牢记;推分餐,用公筷;有症状,早就医;打疫苗,很重要。这样的口诀简单易懂,入脑入心。
而在武汉经开区沌口街,核酸检测正连夜进行。有网友留言说,“大家严格执行起来,绝不添乱,武汉再赢一次!”(长江日报记者郑汝可 高萌)
【编辑:张玲】
(作者:郑汝可 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