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贡 乡村特产】土里刨出“银疙瘩” 团结生姜富了一方百姓

图片
自贡网记者 张才 缪静 摄影 宋姿熠
吃在四川 味在自贡
盐帮菜不仅有远近闻名的“冷吃系列”
还有鲜香麻辣的“仔姜鲜椒味型”
仔姜鲜锅兔、跳水鱼、仔姜乌鱼、仔姜牛肉丝...
都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菜肴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想要把“仔姜”系列做得好,那“仔姜”的品质就特别重要。红头白芽、姜柄肥大,口味芳香、辛辣著称的“团结生姜”则是许多人的首选。“团结生姜”特指嫩姜(又称仔姜),是仔姜鲜锅兔、跳水鱼、仔姜乌鱼、仔姜牛肉丝等菜肴的主要辅料,并开创了自贡盐帮菜里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味型元素——仔姜鲜椒味型,团结生姜产业的发展和盐帮菜的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图片
团结镇种植生姜的历史可上溯到解放前。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农技人员和姜农的不断摸索和实践,总结出了地热大棚生姜和地膜生姜栽培技术,其中利用地热大棚种出的“反时令”蔬菜不仅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权,还获得了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18年“团结镇生姜”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图片
据介绍,高峰时期,团结镇生姜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总产量达到3000多吨,销售收入2500余万元,主要销往省内各地及重庆、贵阳等地。目前当地已经成立了团胜蔬菜专业合作社。
图片
大安区团结镇福禄村村民缪体明靠生姜养活了一家人。
图片
图片
7月下旬,“团结生姜”采收已接近尾声。眼前,头一天从地里挖出来的生姜经清洗、打包,通过各级批发市场,第二天一大早就能进入市区各大餐馆、端上百姓餐桌,部分则发往成都、重庆等地。
图片
缪体明一家四世同堂,种了30年姜。现在种了10来亩,去年卖了将近40万。尽管今年生姜行情比不上往年,但目前也有20多万进账。
图片
良好的收益让以缪体明为代表的姜农赚得盆满钵满,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样吸引了村里的年轻人。
图片
缪体明的儿子缪强是一位时尚的九零后,如今挖姜、洗姜、打包装袋干起来头头是道。他告诉记者,等最后一批姜收完了就进城找一份工作,等明年春天翻地下姜的时候再回来。
图片
编辑:王娉婷
责任编辑:马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