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生斌参与策划、实施“保姆纵火案”?官方:未发现相关事实

@杭州公安 微博8月3日消息,杭州市联合调查组今日发布《关于林生斌相关情况通报》,内容如下。
针对近期网络上反映林某斌涉嫌违法犯罪的相关情况,杭州市联合调查组开展了调查核实,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蓝色钱江放火案”相关情况
案件经依法侦查、起诉、审判,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证据确凿。案犯莫焕晶被判处死刑,并已经执行。公安机关严格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对案件开展了全面、细致的调查取证工作,未发现林某斌参与策划、实施该案的事实。
二、网络传言核查情况
经调查,网传“林某斌与莫焕晶有不正常关系”“莫焕晶与任某真有亲戚关系,莫焕晶系任某真介绍到朱某贞家中做保姆”“林某斌案发当晚在现场附近”“案发现场有三名消防员为林某斌哥哥、林某斌妹夫、莫焕晶儿子”“林某斌另有一个4岁的儿子”“林某斌哥哥林某锋为刑满释放人员”“放火案案发时的绿城物业保安杨某军系任某真姐夫”“林某斌曾为朱某贞及孩子购买受益人为本人的大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情况均为谣言。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山东胶州网民黄某某等扰乱公共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依法开展调查。
三、对网民举报的林某斌涉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核查情况
对于部分网民质疑及举报“林某斌涉嫌偷税漏税、涉嫌非法公开募捐、诈捐”等情况,相关部门已按照程序认真开展调查,查证确有违法违规事实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依法文明理性使用网络,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要随意转发,更不能杜撰。对故意制造、散布谣言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保姆纵火案时间轴
2017年06月22日
杭州蓝色钱江公寓豪宅起火,雇主家母子4人身亡。嫌疑人被锁定为保姆莫焕晶。
2017年6月28日
杭州市公安局以犯罪嫌疑人莫焕晶涉嫌放火罪、盗窃罪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2017年6月29日
涉事物业绿城物业发声明,承认火灾后有保安员涂改消防器材检查记录。
2017年7月1日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对“蓝色钱江放火案”犯罪嫌疑人莫焕晶,以涉嫌放火罪、盗窃罪依法批准逮捕。
2017年8月21日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放火罪、盗窃罪对莫焕晶提起公诉,案件原定9月中下旬开庭,之后延期。
2017年12月17日
莫焕晶律师称,接到通知,莫焕晶放火、盗窃一案将于21日开庭审理。
2017年12月21日
莫焕晶辩护律师在庭审现场称开庭违法,直接退庭。法院中止审理,宣布视为拒绝辩护,将为莫焕晶另行指定辩护人。
2018年1月12日
杭州保姆纵火案当事保姆接受法院指定的2名律师担任辩护人。
2018年1月28日
受害者家属林生斌称该案将于2月1日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
2018年2月1日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开庭审理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一案。莫焕晶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2018年2月9日
“保姆纵火案”被告人莫焕晶一审被判死刑。
2018年2月14日
莫焕晶已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018年5月17日
此案二审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4名消防员出庭作证。案件未当庭宣判。
2018年5月21日
被害人家属林生斌提起生命权纠纷民事诉讼,被告有绿城物业公司、开发、施工、监理和消防部门等9部门,索赔1.3亿元。
2018年6月4日
浙江省高院宣布二审判决: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2018年9月21日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罪犯莫焕晶被执行死刑。
2021年6月30日
6月30日晚,杭州纵火案遇害者丈夫林生斌通过其个人微博发文称自己已再婚并生下一女。
2021年7月2日
林生斌创立的童装网店“潼臻一生品牌店”内产品全部下架,客服称下架是因产品暂时没有货。
2021年7月8日
林生斌连发多文回应再婚生子等质疑,称“跟亡妻父母交代过,给了他们33%赔偿金”。
2021年8月3日
杭州市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经调查,未发现林某斌参与策划、实施该案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