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宣威市:打造百万亩特色经作产业带

编者按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伊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南各县域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毋庸置疑会是大家备受关注的话题,3月3日起,观察君重磅推出了《云南县域“十四五”这样开局》系列文章,为大家解读云南各县域“十四五”要怎么干,敬请垂注。
本期与观察君一起
聚焦曲靖市宣威市
图片
宣威市,为云南省曲靖市所辖县级市
东邻盘州,南邻沾益
西望会泽,北接威宁
有东山公园、宛水公园、美奂山公园、
可渡古镇、来宾龙洞、西山森林公园、
大响水、榕峰日出等著名景点
图片
宣威人口众多
2020年末
全市户籍总人口154.93万人
其中城镇人口71.85万人
乡村人口83.08万人
全市少数民族人口12.21万人
占总人口的7.88%
其中彝族8.09万人、回族2.34万人
苗族0.71万人、壮族0.28万人
图片
宣威美食名声在外
特产“宣威火腿”驰名中外
孙中山先生为其题词“饮和食德”
远销香港、新加坡等地
倘塘黄豆腐独具特色
生产原料稀少,加工方法独特
有着三百余年的历史
图片
“十三五”期间
宣威市现代农业优势更加凸现
粮食产量稳定在7.5亿公斤以上
烤烟产值稳定在8.9亿元以上
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引入63户企业落户园区
图片
慎终如始抓实疫情防控
守住了疫情防控宣威阵地
2例输入型病例全部治愈
取得了疫情防控
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图片
15179名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
全市脱贫摘帽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检查
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
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图片
“十四五”开局之年
宣威市遵循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九张图
带您看宣威市要怎么干
01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图片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实施高标准农田14.7万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
02
打造百万亩特色经作产业带
图片
持续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加强“宣和猪”良种繁育推广,提高生猪养殖规模化、品质化水平,积极引进和培育集生猪养殖、屠宰肉联、火腿加工为一体的龙头企业,促进火腿及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出栏肥猪291万头、火腿产业加工产值100亿元。大力发展烤烟、蔬菜、林果、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百万亩特色经作产业带。
03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图片
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鼓励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补齐烘干、仓储、保鲜、冷链等物流设施短板,实现一二三产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有效拓展农业功能。
04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图片
加快村庄布点规划、建设布局规划和民居设计“三张图”编制,严格建房审批,强化规划管理,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深入推进农村违法违规无序建房清理整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专项行动,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建设短板,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让乡村成为生态涵养的主体区,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05
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
图片
巩固和提升传统工业,重振煤炭产业,做强冶金产业,做精化工产业,做大建材产业,做优电力产业,做特食品加工业。培育和壮大液态金属产业,增强工业园区发展动能。
06
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图片
坚持服务创造价值、服务提升产业、服务改善生活理念,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07
加快打造全域旅游
图片
树牢全域旅游理念,发挥乡村生态环境、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田园观光、民俗风情、农业体验、民宿度假等特色鲜明的乡村休闲旅游经济。推动“绿色食品+旅游”“户外运动+旅游”“文化创意+旅游”,拓展旅游发展新内涵。
08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图片
全面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资源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进资源数字化,依托曲靖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建设,加快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水务、智慧应急等应用体系建设,提升数据资源应用广度深度和共享水平。
09
加强财源培植,拓宽增收空间
图片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运用产业基金、PPP模式等多种形式,撬动更多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形成财政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循环。
“十四五”开局
宣威市秉着
奋发精神抢抓机遇
昂扬斗志迎接挑战
务实作风苦干实干的精神
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努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END —
统筹:锁华媛
策划:张正 杨之辉 唐丽娜 王海龙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网、新华网、云南网等
编辑:罗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