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国内众多赛事暂停或延期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国内多地近期密集取消、延期了一批体育赛事、活动。

例如,凉都·六盘水夏季马拉松组委会近期发布公告:原定于8月1日举行的2021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马拉松赛延期举办,具体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中国田径协会官网发布了《关于延期举办2021年U系列田径联赛(辽宁赛区)两场比赛的通知》:原计划于8月4-6日、8月20-22日分别在辽宁省盘锦市和辽宁省大连市举办的U系列田径联赛(辽宁赛区)两场比赛将延期举办,具体举办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田协上述通知明确,延期决定是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加强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体办字【2021】117号文件)要求做出的。

公开信息显示,上文提到的《体育总局关于加强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体办字【2021】117号文件)明确“高度警惕气象因素对体育工作的影响”:结合体育工作规律的特点,深入分析和研判高温、降雨、雷电、大风等天气条件对室内外体育赛事活动、体育场馆和设施的影响,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防患于未然,简历健全涵盖气象、交通、医疗、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内容的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和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将工作做实做细,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另外,体育总局的上述通知还要求“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放反弹”的防控策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机制和做法,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紧急通知还要求深入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治,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熔断”机制,全面梳理近期各类型体育赛事活动,加强各类灾害的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发生极端天气、本土疫情等情况要果断采取暂停、推迟等措施,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云南省体育局7月30日已发布通知: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加强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体竞字〔2021〕117号)规定,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参赛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与省教育厅共同协商,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现已开始的三个项目:中长跑竞走、摔跤、武术散打按原计划继续进行,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保证赛事安全顺利结束。二、暂未开始的其他所有项目全部暂停举办,竞赛时间另行通知。

中国足球协会则在7月26日发布了《关于推迟举办2021年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暨中国足协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初中年龄段U13组)总决赛的通知》: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中国足协经研究决定,原定于2021年7月30日至8月20日举办的2021年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暨中国足协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初中年龄段U13组),暂定推迟至2021年8月10日至31日,比赛地点待定。

中国足协方面表示: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确定男子初中年龄段U13组总决赛的比赛时间和比赛地点。请各会员协会、相关参赛球队做好参赛准备。

另外,出于疫情防控考虑,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也将延期举办。

青岛方面介绍:近期,全国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线,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市民游客、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志愿者、工作人员等相关参与方人身安全,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指示精神,经疫情防控专家组综合研判,2021第十三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延期举办。后续,待疫情有效控制后,根据国家、省、市要求适时举办。

此外,由于新冠疫情形势日趋严重,为确保参赛人员安全和健康,中国篮球协会决定自即日起暂停NBL联赛。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岳怀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