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82岁老人输错药离世?医院承认输错药:家属拔掉了吸氧管

《死亡记录》显示,贺姓主治医师对死亡原因的描述为:“突然改变体位,脱离吸氧,导致重要脏器急性缺氧,呼吸心跳停止。死亡原因为急性呼衰循环衰竭。”

涉事的西安冶金医院。

7月17日早上,西安82岁老人巩先生在西安冶金医院被护士输错药物。当日下午,巩先生在等待转院过程中死亡。家属指称,医院错用药物导致病人病情危重。

8月2日,西安冶金医院相关负责人向红星新闻记者坦承,事发当日早上护士确实输错药,但不会给患者造成不良后果。在当日下午等待转院过程中,在患者病情危重的情况下,家属未经院方同意私自拔掉吸氧管和心电监护,造成病人病情突变。

家属再次回应称,当时是一名高个护士拔的吸氧管。对此,冶金医院坚决否认,并称就此已向上级卫健部门及公安机关请求调查。

西安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中。

82岁老人住院四天后输错药

等待转院过程中离世

外公去世半月有余,小杰(化名)内心仍十分悲痛。“7月16号晚上我还去医院看望外公,精神看起来不错,走的时候他还说让我第二天陪他去逛超市,没想到第二天阴阳两隔。”小杰说。

巩先生今年82岁,系某公司车间退休干部。7月13日8时40分许,巩先生因“胸闷”被送往西安冶金医院进行治疗。

医院出具的《死亡记录》显示,巩先生入院被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缺血性心肌病、心功能Ⅳ级,肺部感染,2型糖尿病,高血压3级(极高危组),双下肢丹毒,肾功能不全,前列腺增生症,心脏搭桥术后,胆囊结石,皮肤溃疡。

巩先生病历中显示,事发当天清晨护士“发现液体输错,立即关闭输液夹”。

小杰回忆,7月17日早上6点多,护工打电话称巩先生的药被护士输错了,“护工跟我们说,自己在5点55分左右出去上卫生间,那时候病房里没有人,6点左右回来后看到姥爷被打上了吊瓶,6点08分左右,她无意间看到药瓶上写的名字是一个姓陈的人,觉得不对劲便赶快出去找护士。”

病历显示,17日早上6点10分,护士给患者静滴5%葡萄糖注射液250ml和万古霉素0.4g约2ml时发现液体输错,立即关闭输液夹,撤出该液体并封存,更换输液器。查患者嗜睡状态,间断有谵妄(指由于高烧、中毒或由感染引起的意识障碍),未见皮疹,双肺听诊呼吸粗,心律不齐,无过敏反应。

当日8点左右,家属赶到医院,“那时老人的身体没有异常。”上午10点左右,家属看到巩先生旁边的医用仪器上显示“心率慢慢下降了”,且各项指标出现异常。

家属提出转院。“医院说帮忙联系(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等到下午,我们看数据还在掉,就说让冶金医院派救护车送过去或者我们自己叫120。”小杰回忆。

“当时我姥爷(各项指标)掉得非常厉害,我们家属等不及了,护士就把老人身上监护的东西拔掉,我们下楼去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的救护车。下楼之后,老人的头就歪倒在轮椅上了。”随后巩先生被推回医院抢救。

巩先生病历中记录的抢救过程。

病历显示,患者于17日15点30分突发呼吸停止,于16点04分宣布抢救无效死亡。《死亡记录》显示,贺姓主治医师对死亡原因的描述为:“突然改变体位,脱离吸氧,导致重要脏器急性缺氧,呼吸心跳停止。死亡原因为急性呼衰循环衰竭。”

家属认为输错药导致病人生命指标下降

医院称家属擅自拔氧致病情突变

事后,家属找到一份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说明书,“禁忌”一项显示,对本品过敏者,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我姥爷属于肾功能不全者。”家属认为,是医院输错药导致病人生命指标下降,病情进一步恶化,他们要求医院给出说法。

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说明书“禁忌”一项显示,对本品过敏者,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小杰称,医院方承认输错药,但对方态度不诚恳。“医院一名张姓副院长来家里谈,我们说需要医生护士做情况说明,再说道歉。对方说事情已翻篇了,赔钱就是道歉的形式,就一直说钱的事。”

西安冶金医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医院护士确实存在给患者输错药的过失,事发后从院长到护士都曾积极向家属道歉,但双方就赔偿金额难以达成一致。

“事发后,我们主动向上级卫健部门报备,当时卫健部门就到我们这儿来把病历资料进行了封存,相关人员也做了笔录,我们也主动请莲湖区医调委介入调查。”该负责人称,“我们不能说我们对患者的死亡有责任没责任,只能说请上级部门来介入调查,给出一个合理的调查结果。”

该负责人称,护士于17日早6点左右给患者注射了2ml的万古霉素,“对他(巩先生)不是禁用,只是慎用。从临床角度来说,不会给患者造成不良后果。”“我们也一直在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跟输液前基本上是没有变化的。”

该负责人还称,该患者病情突变是在当日下午3点,“监控显示,17日15时08分许,患者家属在未经医生护士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拔掉了患者的吸氧管和心电监护,把患者从轮椅上推出病区。”

“这个患者我们是告病危的,是绝对不能脱离氧气一分钟的,而且在告知书上也强调不能推出病区。”该负责人称,15时18分家属又将患者推回病区,当时从监控上看病人气息非常微弱,而家属通过护士站的时候并没有呼救,而是到进入病房三四分钟后,也就是15时25分才到护士站呼叫医生,但当我们过去时患者几乎没有生命迹象了。

家属对院方举措提出的质疑。

对于院方的这一说法,小杰直称“污蔑”。“我们不懂医,也没有这个技能,家人说是一个高个的护士拔的。院方也没有向我们提供当日12点后的监控视频。”小杰告诉记者。

因涉及病人隐私,院方亦未向记者提供监控视频。前述医院负责人称,该患者住单间病房,被推出病房前一段时间,先是护士进入进行常规巡视,接着张姓主治医生查房,再之后是科室主任进去查房。

到底谁拔了氧气管?卫健委介入调查

西安市莲湖区医调委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就西安冶金医院患者巩先生死亡一事,医调委确实进行了调解,“只调解了一次,因赔偿金额双方悬殊较大,没有谈拢,此后双方再未联系医调委。”

“我们建议双方做司法鉴定,才能明确病人的死亡到底是什么造成的。监控显示,患者确实被推出了病房,但到底谁拔的氧气,病房内没有监控。”该工作人员称。

前述医院负责人称,医院有明确的规章制度,“首先我们肯定患者需要停掉氧气时,主治医生会跟家属沟通,家属表示认可并签字确认后,医生下书面医嘱,护士拿到医嘱后还要跟家人做一次沟通告知,才能把氧气拔掉。”

该负责人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已就此事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请求介入调查。西安卫健委工作人员称,此事他们已获悉,目前正在调查中。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编辑 张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