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全员核酸检测,激起了武汉人的胜负心

8月3日晚,35℃的仲夏夜

全员核酸检测

在武汉三镇大小社区连夜展开

这场切断疫情传播的时间赛

也激起了不同区域市民的胜负心

有人发朋友圈:

“好多小区都开始了,

我们不能落后啊。”

大家都心知肚明

我们最不想输、不能输的

是与可恶的德尔塔病毒传播的赛跑

核酸检测现场

就是疫情防控“战场”

全员核酸检测

是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必选操作

3日晚,汉口唐蔡社区正在连夜进行全民核酸采样。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争分夺秒,众志成城

对武汉人来说

这些成语绝不是口号

而是共识和责任——

一起扛,一起拼,才能赢

果断坚决的“武汉速度”

是大家都扛起责任

“居民朋友们,请到社区广场参加核酸检测!” 8月3日凌晨2时,距离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布外来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刚刚过去12个小时。经开区沌口街宁康园社区广场上,灯火通明。小区内,社区工作人员骑着电动车,带着小喇叭,不停流动广播通知。

洪山区和平街爱家国际社区党员志愿者举牌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登记。长江日报记者汪峥 摄

8月2日,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报告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省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并提出“快、狠、严、扩、足”的工作要求,要求各级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

关联病例被迅速送往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流调溯源工作第一时间开启。那一刻起,武汉千方百计,“穷尽”病例及其密接者、次密接者活动轨迹并实施严格管控,尽最大可能把密接者和次密接触者摸排到位、隔离到位、管控到位、检测到位。

8月3日早上6时许,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武汉经开区沌口街道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早在凌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已发出集结令。26家医疗机构调派医务力量1500余人,2—3小时集结完毕,连夜支援武汉经开区,对近40万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经开区南湾社区东风凤凰城一期,武昌医院的医护人员耐心地哄小朋友张嘴进行核酸采集。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几小时后,武汉排查升级。8月3日11时许,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宣布,武汉将迅速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同时明确了“市级统筹、属地负责、网格包保、快速推进”的检测原则。

核酸检测排查,能够确保早发现和防外溢。经过连夜奋战,到3日下午6时,沌口街已经完成核酸检测采样。从发现7名外来务工人员核酸检测阳性,到宣布“全市全员核酸”,时间不到24小时。网友纷纷感慨武汉反应迅速:“坚决果断、快速应对、精准防疫,这就是武汉速度!”

全力以赴的“武汉力量”

是我们曾创造样板

“全市全员核酸检测”消息一出,武汉全市上下从单位到个人,迅速反应,沉着应对。朋友圈里、楼栋群里纷纷表示支持和配合,涌动着加油鼓励和暖心提醒。各级工作人员连轴转,市民高度自觉配合,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武汉中、低风险区域采用混采方式进行核酸检测。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这一次,武汉中、低风险区域采用不超过10:1混采(干混)方式进行,高风险区域及重点人群采取单采,检测效率被大大提高。混检的办法,源于武汉此前的抗疫经验。去年5月,为了让城市生活早日回归正轨,武汉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大会战,用10天的时间开展近千万人口的检测,极大提升了检测效率,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这次核酸大会战中,武汉首创的混样检测,而后被国内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城市借鉴。

江汉区北湖街环保社区制作的检测时间表格,细化到了每10分钟的安排。社区供图

这几天的武汉,正值盛夏高温天气,市气象部门已经连续5天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发布会上,市委市政府明确,核酸检测要通过分时段、分社区组织采样,尽可能减少居民等候时间,在新闻发布会上,搭设凉棚、划1米线、专人维护秩序、专家现场指导等具体举措也被提及。同时提出,对老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继续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开展采样工作,保障应检尽检。

作为疫情防控“关键阵地”的社区,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晚的武汉,不聚集,不拥挤,一条条秩序井然、等待核酸检测的队伍,成为城市夜空下的风景线。

3日晚11时许,东西湖金银湖街碧海花园小区核酸检测点,居民们有序排队。长江日报记者黄金 蔡欣星 摄

在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社区为晚上排队的居民准备了大功率电扇,现场还摆放了大冰块降温;在江汉区北湖街的部分核酸检测点,社区工作人员专门绘制好“全民核酸检测人员安排表”,划片区、分楼栋、按单元“分时分批”通知,对于手机“玩不转”的老年人,又专门安排网格员“线下”通知……

活跃在核酸检测一线的工作人员,面孔不同,但不少人都有着下沉党员的共同身份。8月3日,武汉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动员党员干部协助下沉社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一呼百应,党员们迅速发挥起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在汉阳区五里墩街道五荣里社区,下沉党员“抢单”社区服务,他们中间有着技术精湛、疫情防控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医护人员,还有着“关键时刻特别能扛”的“90后”“00后”年轻护士,大家都说,“家门口的保卫战,不能没有我”。

临危不乱的“武汉信心”

是彼此的理解和信赖

“社区搞核酸检测,就用我一楼的门面吧!”8月3日晚上,在青山区红卫路街道八大家红坊里检测点,居民周天啸和社区志愿者在现场维护秩序。当日下午,他得知社区要在附近搭棚子做核酸检测,主动腾出自己公司门店有空调的门面给大家使用,他说“这是我们武汉市民的大事,人人有责。”

周天啸(左一)和社区志愿者在现场维护秩序。通讯员肖灵 摄

经历过疫情大考的武汉人,临危不乱,信心十足,怀抱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

大家高度配合,核酸检测的队伍中,不少居民纷纷请战,当起维护秩序的志愿者;有居民为连续7小时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送来了冰袋,帮助她们将冰袋绑在头上降温,缓一缓盛夏的炙烤;不少人采样后都会主动跟医护人员说:“谢谢您,辛苦了!”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3日晚,东西湖区金银湖街丽水社区联通佳苑小区核酸检测点。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中午11点宣布全员核酸,下午社区就开始通知,每个人都迅速去排队了,间隔一米,队伍都拐了个弯,到了晚上,也没人抱怨什么。” 有网友说,武汉市民的配合度之高令人惊叹。

这一天,#武汉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登上热搜,微博话题#武汉小区防疫在行动##武汉人熟练得让人心疼#持续引发讨论,不少网友为武汉的快速反应点赞。

网友们说,面对这次突发疫情,武汉人的防疫自觉令人感动,武汉人比全世界任何地方的人,都更清晰地知道,早检测、隔离开,就是最快、最有效、损失最小的最优方案。

从6岁半的小朋友到耄耋老人,参与这场检测的一切井然有序。一位年轻母亲说:“相信政府,我们也会按照政府的要求来做。这一次,武汉一定赢!”

采写:记者郑汝可 高萌 视频:长江日报可视化实验室 贾代腾飞 李春 通讯员 吴迪 况昕昀 制作:叶凤 校对:熊琳琳

【编辑:贺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