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疫情最新消息!

教育部再次印发紧急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强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8月2日,教育部再次印发紧急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强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确保师生安全防护指导到位。多渠道、多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不松懈不大意,持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注意安全,少旅行、少聚集,不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师生接种意愿,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配合卫生健康、疾控部门,稳妥有序做好符合条件师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引导家长增强暑期防疫意识,加强家校协同防疫,强化共同责任。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严格控制组织开展大型活动。严格控制暑期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与管理。前期已发布通知确定暑期组织举办的大型活动,原则上应延期举办。确需在暑期举办的大型活动应采用线上方式举办。确需采用线下方式举办的,应坚持属地原则,须经当地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审批后方可举办。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预案。一旦所在区域出现疫情,及时启动预案、做好应对处置。加强暑期实习、实训、实践学生管理,细化开学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涉疫情地区师生的关心关注和心理疏导。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确保暑期疫情防控体系正常运行。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暑期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严格落实暑期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切实履行教育系统防控责任,确保守土尽责。加强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及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方案,及早谋划秋季学期开学,强化部署调度、联防联控、督导检查,科学谋划和组织实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织密织牢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网。

女子隐瞒行程引发扬州疫情,刑拘

2021年7月29日,扬州市公安部门对毛某宁(女,64岁)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因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统一安排,毛某宁被转运至南京定点医院治疗。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提醒大家:心存侥幸,造成病毒扩散,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紧急扩散!近期乘坐过这些航班和列车的,请主动上报!

民航局进一步明确近期国内机票免费退票要求

8月3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旅客在2021年8月4日0时前已购买乘机日期在8月4日至8月31日的国内机票,自8月4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以免费退票,航空公司及其航空销售代理人不得收取费用;8月4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的旅客,不适用本通知。

今年以来,民航各单位认真落实民航局《关于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客票退改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主动出台免费客票退改方案,取得了较好成效。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各航空公司也已陆续发布机票免费退改方案。为全面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民航局今日发布通知,在此前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近期国内机票免费退票要求。

强化疫情防控!银川通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汽车线路全部停运

8月3日,记者从银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了解到,目前,银川通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汽车线路已全部停运,汽车站全面强化疫情防控。

“自8月1日停运了银川通往郑州方向的班车后,目前银川通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汽车线路已全部停运。”银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董建国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银川市提出“六不进站”“八不出站”。“六不进站”即全市各大汽车站不允许无关人员、无关车辆、易燃易爆易腐蚀物品、没有消毒的车辆、8月15日之前没有接种疫苗的驾驶及相关人员,以及不佩戴口罩的旅客进站。在落实“八不出站”具体措施中,除要求车站对常规驾驶员的安全操作等方面认真检查外,还要求车站对未消毒车辆、未在到站后进行登记审核的车辆、未佩戴口罩的乘客,做到不允许出站。

3日上午,记者在银川汽车站入站口看到,进站旅客必须佩戴好口罩,向工作人员展示绿色健康码和行程码后测温通过。“我们在汽车站公共区域加强了消毒、通风、旅客健康管理等防疫服务。”银川汽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汽车站安排专人加强对自助取票机、座椅、垃圾桶、卫生间等重点区域的消杀,并且,每日安排巡检人员进行督查。

目前,银川市3个汽车站均设立交通防疫检查站和外省车辆停靠点。“交通防疫检查站工作人员会依据工作职责,全面掌握各车次信息,尤其是外地回银的长途班车。”董建国说,指挥外省车辆停到专门的停靠点后,会严查所有进入银川的外省车辆及人员信息,对人员进行测温和查询14天行程码,一旦发现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进入银川的人员,将立即进行隔离、留观检查。近期,银川市3个汽车站平均每天共计到站400多班次,接待旅客人数6600多人次;从银川3个汽车站平均每天共发出500多班次,发出旅客8700多人次。

来源:中国教育报、扬州公安、北京日报客户端、中国民航局网站、宁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宁夏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