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72岁“老虎”被逮捕,曾是薄熙来下属

撰文|刘艺龙

被开除党籍8天后,2021年“首虎”李文喜被逮捕。

8月4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辽宁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文喜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李文喜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执掌辽宁公安厅近9年

李文喜现年72岁,辽宁省本溪县人,曾在辽宁省公安厅工作11年,担任省公安厅厅长将近9年时间。

资料显示,李文喜曾长期在辽宁本溪基层公安部门工作,是一名“老公安”,担任过本溪市本溪县副县长。历任本溪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等职。

2000年1月,李文喜由地方公安调入辽宁省公安厅,任副厅长、党委副书记,数月后,晋升为正厅级的副厅长。不到两年,他升为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2008年1月晋升省政协副主席,仍兼任省公安厅厅长。直到2011年3月,他才因到达任职年龄界限被免去省公安厅厅长职务,专任省政协副主席。

退休后,李文喜曾以中国警察协会副主席、辽宁省警察协会主席等身份参加社会活动。

今年1月,李文喜被查,成为今年首个落马的中管干部。

7月27日,李文喜被开除党籍、取消其享受的待遇。通报披露,李文喜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获取了巨额矿产收益。

曾被律师实名举报

李文喜曾先后立过三等功4次、二等功1次、一等功1次,1996年被授予“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誉称号。

2009年,李文喜在接受央视《法治在线》采访时说,“我现在在辽宁省当公安厅长,我还信奉和坚持这样一种追求,我就是全省人民的门卫、更夫,让全省父老有个安宁。我希望我们全体公安民警,和我一道来履行好我们保一方平安的职责。”

然而就是这个信誓旦旦的省公安厅厅长,曾被实名举报。

2013年,一位湖南律师实名举报原辽宁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称李文喜亲弟弟李文安、李文安的亲家付庭贵(本溪县公安局局长)曾向辽宁“黑老大”袁诚家索要价值几千万元的矿山。

公开报道显示,袁诚家曾先后担任过本溪市政协委员和鞍山市人大代表,后因“涉黑社会”等6项罪名于2015年被辽宁省高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

2017年,辽宁省公安厅正式作出国家赔偿决定,返还袁诚家夫妇各项财物款约6.79亿元。这一高昂的数字,曾刷新国家赔偿金额的最高纪录。

老乡花费巨资跑官买官被骗

就在李文喜落马前的两天,他的老同事,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被以涉嫌受贿罪逮捕。更早前,他的老下级,江苏的“政法虎”王立科于去年10月投案。

刘国强比李文喜小两岁,也是辽宁本溪人。

刘国强曾任本溪市市长。2001年,刘国强担任辽宁省副省长、党组成员,此时李文喜已是辽宁省公安厅厅长。直到2011年李文喜卸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两人共事长达十年之久。

2020年7月,刘国强落马。他被指盲目听信“政治骗子”,花费巨资跑官买官被骗,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等。

2021年3月,刘国强被提起公诉。

检方指控,刘国强利用担任辽宁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获取贷款财政贴息、项目合作、个人职务提拔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王立科,1964年12月生,满族,中央党校大学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简历显示,王立科早年长期在辽宁公安系统任职,他曾任辽宁省葫芦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2008年9月履新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当时的辽宁省公安厅厅长,就是李文喜。

2020年10月24日,时任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成了2020年江苏“首虎”。

此外,2001年2月至2004年2月,薄熙来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彼时李文喜从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升任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两人有过三年的共事经历。

2012年4月10日,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2013年9月22日,薄熙来因犯受贿罪、贪污罪等,被判处无期徒刑。

资料 |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 辽宁省纪委监委官网 中国新闻周刊等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