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老年人如何做好防护?专家:减少外出、规范戴好口罩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该如何做好防护?

今天(8月4日)上午10点半,南京市举行第十五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长,器官功能的减退,免疫力也有所减退,在感染性疾病方面老年人是高危人群。

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孙丽华介绍,疫情期间,老年人要注意避免感染源的接触。避免没有必要的聚会、聚餐、外出、串门等。

如果一定要外出,必须规范戴好口罩,注意口罩的正反。将口罩上的鼻架按紧使其跟面部贴合,避免病毒细菌的进入。避免手指频繁接触口罩和将口罩拉低至鼻部以下。“现在有些老年朋友常常会把鼻子露出来,这是无效防护。”孙丽华说。

此外,一次性的口罩是不可以消毒和洗涤的。如果短时间内没有污染且需要继续使用的,在家中可以选择将其悬挂,放在干净的袋中,减少口罩外面和其他东西的接触和交叉感染。

孙丽华说,老年人还需要注意进食速度,进食速度太快容易引起误吸,会引起呼吸道的感染。对于一些有吞咽功能障碍,或者流水反呛的老年人,陪护的家人更要引起重视。

此外,老年人常伴有长期慢性病,需要一直服药。孙丽华提醒,慢性病患者一定要按时、规律、规范地用药。有些患者可能会有“最近感觉身体可以就选择停药”的举动,这其实更容易造成疾病的复发和加重。

疫情期间,如果因为不规范的服药导致生病去医院就诊,无形中又增加了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