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国科学家预测疫情未来走向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8月2日报道,我们能否预测新冠病毒大流行及其后果的走势?英国紧急情况科学咨询小组(SAGE)专家日前提交了一份报告,预测了疫情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出现的四种情况。
这一为鲍里斯·约翰逊政府提供建议的专家组预计,不太可能根除新冠病毒。因为研究人员确定“总会出现新变种”,尽管其进化方式将取决于控制措施。
根据该小组上周发表的一份尝试预测新冠病毒短期内走向的分析报告,未来可能出现的第一种情况(也许是最严重的情况)是,新冠病毒进化出像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那样致命的新变种,或将导致1/3的感染者死亡。
研究人员承认,这一最严重的情况是“可能”出现的,至少新冠病毒的大范围传播很可能使这种情况成为“现实”。
出现这一预测中的情况的原因可能是,病毒的基因点突变或与其他宿主或病毒的基因重组。这些变化会通过影响病毒的传播方式、病毒的复制速度和细胞的抗病毒反应来左右感染的结果。
对英国科学家来说,目前的疫苗“很可能”提供针对重症的保护。然而,即使接种疫苗,发病率也可能上升,因为疫苗不能提供绝对的抵抗病毒的免疫力,也就是说,它们不能让大多数人完全避免感染。
可防止这种情况出现的解决方案之一是提高疫苗接种率,控制源自其他国家的病毒变种的入侵,甚至为动物接种疫苗。报告还强调,要继续研发经过进一步改良的、针对新冠病毒及其所致病症的预防和治疗药物。
第二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出现能够躲避目前疫苗的病毒变种。这可能是因为发生了一种抗原性“转变”:即插入具有不同序列基因的自然重组事件或与已在流行的地方病的重组。
其结果可能是,出现一种首次现身时会引发与新冠肺炎相似疾病的病毒,但我们目前的疫苗对它不起作用。
这种情况被认为具有“成为现实”的可能性。部分人群可能携带着针对这些地方性病毒的抗体,因而会产生新的影响。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做什么?或许可以迅速利用在对抗原始新冠病毒和后来变种的过程中成功使用的疫苗研发平台。
第三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对抗病毒药物或疗法具有耐药性的新变种现身。根据专家的说法,随着我们开始使用能够直接发挥作用的抗病毒药物,很可能出现对个别药物产生耐药性的新变种。如果这些药物被用作单一疗法,那么病毒发生耐药变异的可能性就很高。
最后一种情况设想了新冠病毒随着毒性降低而进化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新冠病毒的传播性增强,但毒性降低,也就是说,它将适应人类并成为一种常见的“地方病”。原因可能是,传染性较强但毒性较低的毒株完全适应了人类宿主,变成了一种普通病毒。再加上民众的免疫力最终可能增强,感染这种病毒引发的疾病将变少。换句话说,与其他病毒一样,这种病毒将成为普通感冒的病因,但其致病严重程度会比现在低得多,将主要发生在老年人或临床上易受病毒感染的人群中。
尽管如此,专家认为这种情况短期内不太可能发生,但从长远看有可能成真。
最后,该小组主张将投资重点放在研究可诱发持久的高水平黏膜免疫的疫苗上,以遏制病毒在接种人群中的感染和传播。此外,研究人员建议在全世界范围内实施监测新冠病毒基因组的长期战略,以监测变异并快速评估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