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增7例确诊来自同一美容院,该机构曾参与防疫检测服务

记者 | 牛其昌
编辑 | 翟瑞民
1
山东省烟台市在此轮疫情中已发现10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7例为一家美容院职工,目前该美容院所在区域风险等级已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据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通报,2021年8月4日,该市莱山区2名密切接触者,分别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轻型病例。其中一名病例为7月31日确诊病例张某某的妻子,另一名病例为烟台华怡美容院职工。
在此轮烟台疫情中,位于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怡美容院成为关注的焦点。界面新闻注意到,在当地8月3日发布的两次新增病例通报中,烟台华怡美容院先后共确诊6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1人曾经停南京禄口机场,5人曾赴扬州旅游。
根据通报,该美容院曾于7月12日至14日、19日至21日分两批组织本院职工及家属到扬州旅游。
据烟台华怡整形美容医院官网及天眼查APP显示,该美容院隶属于广州科康医疗集团,是一所专科整形医院,涵盖美容服务达到100余项。注册地位于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路4号,参保人数162人。
8月3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1日和2日,开发区业达医院分两批对华怡医学美容院员工及外出旅游的员工和家属198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8月2日下午,当地在第二批样本中发现2份样本呈可疑阳性。开发区疾控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对2份混采样本中的相关人员进行单人单管采样检测,相关人员及家属实行居家隔离或留观。8月3日凌晨,2人样本经烟台市疾控中心复核呈阳性,经省疾控中心检测确定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流调结果显示,病例一为高某,7月19日早乘山航SC4727航班从烟台去桂林培训,8:35经停南京禄口机场停留1小时,期间去过卫生间。9:35从禄口机场起飞,12点到达桂林,入住融创万达嘉华酒店。20-21日上午在酒店培训,期间出现嗓子不适等症状。21日下午培训结束,乘坐川航3U3310航班经转太原武宿机场,乘东航MU5461航班于22日凌晨零点返回烟台,返烟至今每日乘坐出租车上下班。
病例二为马某某,为高某下属。7月12日乘D2154次动车从烟台南站到盐城站;13日转乘旅游巴士赴扬州;14日乘D2874次动车从扬州东站到烟台南站,期间3天在扬州旅游。
随后在8月3日中午,当地在对华怡美容院确诊病例高某和马某某密切接触者流调检测中,再次确诊4例新冠肺炎轻型病例,张某清、孙某飞、赵某、张某娇均系该美容院职工。
从目前公布的初步流调结果看,上述4例确诊病例均曾到扬州旅游。其中,张某清、孙某飞与马某某的行程几乎一致。7月12日,张某清、孙某飞从烟台乘坐D2154次动车前往江苏盐城,当晚入住锦江都城酒店;7月13至14日在盐城、泰州、扬州等地旅游;7月14日下午从扬州东站乘坐D2874次动车抵烟。
而赵某和张某娇系该美容院第二批前往扬州旅游的人员。7月19日,两人从烟台乘坐D2154次动车前往江苏盐城,当晚入住锦江都城酒店;7月20至21日在盐城、泰州、扬州等地旅游;7月21日下午从扬州东站乘坐D2874次动车抵烟。
除了高某曾经停南京禄口机场,有感染的风险外,该美容院其余五人是否系因到扬州旅游而发生感染?
界面新闻梳理发现,目前扬州公布的“1号病例”流调结果显示,来自南京江宁的64岁女子毛某宁系7月21日上午9时乘大巴从南京江宁来到扬州并入住其姐姐家。尽管毛某宁与第二批前往扬州旅游的赵某和张某娇有时间重合(7月21日均在扬州),但从目前公布的流调路径来看,尚无法发现二者之间存在交集。
在此之前,7月31日,烟台市曾确诊1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张某某,男,60岁,烟台市莱山区人,7月15日乘坐SC4727航班经停南京禄口机场到桂林两江机场,赴桂林旅游;7月19日由桂林机场乘坐SC4728航班经停南京禄口机场返烟。
8月1日中午,张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王某某确诊。流调显示,7月25日,王某某在张某某位于开发区马尔贝拉小区住宅从事保洁工作,与张某某有密切接触,且未佩戴口罩。
此外,上述提到的华怡美容院病例二马某某曾于7月24日至28日去过马尔贝拉小区其对象家。马某某究竟系被美容院同事高某感染,还是在马尔贝拉小区感染,目前尚无法判断。
界面新闻记者多次拨打烟台市疾控中心及经济开发区疾控中心电话,均未接通。
值得一提的是,8月1日,烟台华怡医学美容医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院曾组织过医务人员在当地做志愿服务防疫检测。
图片
烟台华怡医学美容医院曾组织过医务人员团队为当地做志愿服务防疫检测。
8月4日,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提醒,“请7月22日至8月3日到过华怡美容院的人员不要外出,立即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或所在社区(村居)报告,等待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流调和核酸采样,主动配合社区落实相应疫情管控措施”。
据悉,目前,烟台市已经启动了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当地将争取用48小时完成第一轮次检测,并及时启动第二轮次检测。初步测算,此次全员核酸检测涉及210万人以上。
8月4日上午,青岛市代管的莱西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称,莱西市已排查出有人员到过烟台华怡美容院,请7月25日以来曾经到过华怡美容院的市民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告。不过,莱西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表示,目前莱西并没有确诊病例,疫情也没有在当地扩散,后期会发布官方消息,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