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自费赴郑州救灾,返粤隔离后却被人骂“把病毒带回来”

图片
“你为什么去了郑州还要回来?”“去把病毒带回来?”“回来花都放毒?”8月1日下午,刚刚入住隔离酒店的叶军港就收到了几个添加微信好友的请求,通过验证后,他开始遭到陌生人的谩骂。
此前,广州市仿程汽车维修服务中心的汽车维修师叶军港曾和同事奔赴郑州做志愿者,5天在郑州免费维修了400多辆涉水故障车。
面对无端的指责,叶军港情绪激动,穿着隔离服的他痛哭着录下一条视频,表示自己只是隔离,没有确诊,并非有意将病毒带回家乡,请求网友不要再对他进行网暴。
图片
在支援郑州返回广州后,叶军港遭到陌生人的谩骂微信。
“不远千里奔赴郑州,差旅费几乎自费,在隔离酒店也都是自费。可一回来就有人发微信问我为什么去了郑州还要回来,听了这些话我真的很伤心。”“去郑州做志愿者是想帮助那边的人,我从来没想把病毒带回来。”随着大量的转发,叶军港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并于8月3日晚间登上了微博、抖音热搜。
4日凌晨,叶军港告诉上观新闻记者,发布视频是一时激动觉得委屈,现在已经平静。
目前,叶军港仍在隔离中。8月3日下午,已有当地防疫工作人员联系他,称可申报减免隔离费用,“也有很多人打电话关心我,谢谢大家的鼓励。”
开车一天一夜,北上免费维修
今年35岁的叶军港是广州一名汽修师傅,郑州暴雨后,他一直在关注当地的受灾情况,“尤其看到车主很无助的表情,很想帮他们。”
7月23日,叶军港看到了一位郑州汽修同行的求援视频,“视频里的人说郑州很多车辆被泡水,无处维修检查,请全国的汽车维修师傅去郑州帮忙,还承诺给报酬。”
原本已经在网络上捐款的叶军港当即决定前往郑州支援,并且不要酬劳,“如果说要赚钱,我没有必要去那么远的地方。我有16年的汽车维修经验,想用最实际的方式支援河南。”
7月23日晚上,叶军港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发布了一条视频,表示自己将以志愿者的身份前往郑州,希望当地群众可以帮忙提供维修的场地,同时号召同行一起前往。
25日,叶军港和同事带上了维修工具,两人一车自驾赶往郑州,抵达郑州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3点。
休息几个小时后,叶军港就开始和来自湖南、湖北、江苏的维修工们一起分工合作。
图片
在郑州做志愿者时,叶军港和同行志愿者被赠予锦旗。
“车辆泡过水后,车主基本上不敢动,不敢打火,害怕造成二次伤害,这时候需要专业的师傅去看能不能启动,先排除发动机有没有进水,再做下一步的检测。我们帮他们把车子弄启动,能走了,但不代表这个车就完全没问题了,后期还是要去维修厂,我们主要做的还是缓解拖车的压力。”
因为暴雨,被淹的车辆众多,工作量很大。每天,叶军港要从早晨7点多一直工作到夜里11点甚至12点。
“虽然辛苦但也很开心,每次看到车主感激的眼神,我都很欣慰。”在郑州修车时,叶军港感受到了河南人热情,“抢着带我们吃饭,还给我的车上塞了很多吃的喝的用的。听我是从广州过来的,就算他家没有车修,都会非常感激,跟你竖起大拇指,说辛苦了。”
“你为什么要回来”
在郑州忙碌五天后,7月30日晚上10点,叶军港和同事驾车从郑州南返回广州。
“去郑州之前,我不知道郑州未来会发生疫情。我们离开的那天,郑州疫情也还没有暴发,只是听到南京有了病例。”
31日回家的路上,叶军港看到郑州公布了无症状感染者以及部分地区升级为中高风险。他查看车辆的导航轨迹发现,自己在郑州时曾路过疫情地区。
在路上,叶军港联系了广州的医院和居委会。31日下午6点,回到广州后叶军港和同事做了核酸检测,之后自行在酒店隔离。
图片
8月1日,叶军港发布的微信朋友圈。
8月1日中午,叶军港和同事被检疫人员接到了隔离酒店。刚刚入住隔离酒店,叶军港就收到了几个添加微信好友的请求,通过验证后,他开始收到陌生人的谩骂。
“我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拿到我的电话号码。”叶军港推测,自己上转运车时引起了群众的围观,自己停在一旁的车被人拍下,可能有人通过印在车身条幅上的电话联系到他。“当时穿着隔离服,他们可能以为我是确诊患者,就在拿手机拍照。”
“你傻不拉几地跑到郑州又跑回来干吗?”“把病毒带回来。”面对指责,叶军港尝试向对方解释,但陌生人依旧是无理谩骂,随后删除了叶军港的好友。
突如其来的责怪让叶军港觉得委屈,他不明白自己怎么就成了恶意“放毒”的人。回想自费去郑州支援每天辛苦维修,回到广州承担一天400多元的隔离费,还要被恶意攻击,情绪激动的叶军港哭着录了一条视频发在了抖音,“当时的我被负能量占领了”。
“去添堵、作秀”“去郑州是为了捞二手车回来”,视频发出后,也有人在评论区质疑叶军港。“我所做的,我能说问心无愧。我去做志愿者,从来没有想过什么掌声、鲜花。但我的行为真的像是他们质问的那样自作自受吗?希望大家多给我一些鼓励,而不是谩骂和攻击。”叶军港回应道。
“谢谢大家的肯定”
随着视频的转发,越来越的人关注到了叶军港的遭遇。8月3日晚上,叶军港的手机响个不停,不断有热心的郑州市民和网友打来电话,要给叶军港提供帮助。
“可能大家看到我的视频里提到自费隔离的事情,好多人要给我众筹,还要我的支付宝账号,要转钱给我。不用,真的不用。”叶军港感到疑惑,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汽车维修师傅,怎么莫名其妙就被大家认识了。
图片
在郑州做志愿者的叶军港(左)。
他在自己的抖音平台更新了事情的最新进展,“花都区政府部门对我们行为表示了肯定,也承诺会对我们的隔离费用进行减免。”
有人问叶军港是否后悔去郑州做志愿者,他回答说:“后悔回广州太早。其实我们应该安安心心在郑州修车。回来也是隔离14天,在那边14天可以修很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