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南京老太被刑拘!疫情防控面前,不可侥幸更不能任性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 魏英杰

近日,在网上暴得大名的南京老太毛某,被扬州市公安部门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毛某就是网上流传的那个从南京偷偷溜到扬州打麻将,四处活动,结果造成疫情外溢的人。在她的影响之下,扬州疫情再度面临严峻形势。7月20日南京疫情爆发后,截至8月3日,扬州累计报告本土病例多达126例,而扬州这一轮疫情的“始作俑者”,就是毛老太。

一个人任性,导致一座城被“感染”。以至于,扬州人提起毛老太都是气得“咬牙切齿”,有人还编了歌曲“数落”她。一个人如果是不幸罹患新冠肺炎,理应得到人们的同情才对。问题是,毛老太此举实在令人难以心生怜悯。

毛老太之所以被刑拘,在于她擅自离开已经采取疫情封控管理措施的南京居住地,到扬州后又隐瞒行程,还四处出入人员密集场所,甚至面对公安部门调查时,还不肯说出自己到扬州后的行程。这一点,确实难以让人谅解。

不过,这起事例仍有值得反思的地方。类似毛老太这样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人,虽说是极少数,但实事求是地讲,这也恰恰说明还是会有人心存侥幸。所以,在这起个案中我们应当思考的是,怎样抓紧完善和健全疫情防控措施,堵上类似管理漏洞。这样的话,遇到类似情形才能够有效防范风险,遏制疫情扩散。

具体来讲,就是现行防疫管控措施要能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管一个人是从哪里来,也不管他是否刻意隐瞒行程,流入地管理部门和防疫人员都要能够迅速甄别,及时做出应对措施。毛老太此次突破各条防线,导致疫情外溢,实际上也暴露出了一些地方和场所落实疫情管控措施不严的问题。

如果南京、扬州等地防疫工作人员能够认真落实相关措施,毛老太首先就出不了南京,即使出得了南京,也进不了扬州,哪怕进入扬州,也难以出入公共场所,更不可能四处活动如入“无人之境”。从这个角度来讲,扬州爆发疫情,实乃多方面原因共同发生作用而导致的。

而从南京、扬州、张家界等地的疫情起因来看,一个病例造成一地疫情吃紧的情形,已不再是偶然现象。因此,哪怕原先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存在漏洞,现在也已经跟不上形势了。

在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下,疫情防控措施有必要进行升级改造。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和一些地方也已意识到了问题所在。近日,民航局已再次升级国内航班和机场运行防控措施。一些地方也针对当前疫情形势,采取了更严格的防控措施。

说到底,对待疫情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心怀侥幸,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懈怠,就是对病毒的纵容。只有每一个人都有自觉防范意识,每一个有关部门都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守每一个岗位,守住每一道关口,才能更好地应对这一轮疫情。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