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疫情下的北京火车站:消毒频次加密,旅客明显减少

下午,记者在北京各大火车站看到,进出站旅客数量明显下降,车站服务人员的保洁消毒频次加密。
图片
在北京南站,往日暑运期间到处排长队的景象不见了,随处可见的是背着喷壶、拿着抹布消毒的工作人员。目前,北京南站将候车区、站台、卫生间等部位消毒频次由4小时一次提高到2小时一次,电梯按钮面板、扶手带等重点部位由每2小时消毒一次调整为每1小时消毒一次,进出站检票闸机一趟车一消杀。在出站口、安检进站口设置门式测温仪、手持测温仪等53套测温设备,对进出站旅客进行100%无接触测温,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将立即采取措施,启动应急响应。
图片
走进北京南站,可以听到广播里循环播放着“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的提示。安检口,旅客有序刷身份证进站,门式测温仪上方实时显示着旅客当前体温。安检人员佩戴着护目镜或面罩、手套、N95口罩。安检通道旁,有专人盯着电脑上的红外测温系统,旅客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东西进站口、南北进站口,地下出站口都设有隔离区,发现超过37.3摄氏度的旅客,会由穿着防护服的职工通过最近线路送到隔离区,避免与其他旅客交叉感染。”北京南站客运车间主任陈慧敏告诉记者,所有进出站口门式测温仪全部开启,辅助以手持测温设备,实现无感测温减少接触。
根据国铁集团要求,全国各地火车站严格落实测温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杜绝不符合出行要求的人员进站上车。
候车大厅内,每隔一个座椅,就在靠背上贴着“请间隔就座”的提示语。旅客们按照要求自觉分散就座。有的区域连着几排只有两三名旅客。售票窗口前,也只有稀稀拉拉的旅客,退票窗口无需排队。记者了解到,很多旅客出于安全考虑,已经在网上办理了免费退票手续,取消了出行计划。
图片
按照首都疫情防控要求,铁路暂停发售南京、扬州、郑州、张家界等23个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的进京车票。目前,北京南站抵京旅客“大部队”依然来自京沪方向。刚从上海回京的徐女士告诉记者,“列车上旅客不多,大部分座位都空着,最空的车厢人数只有个位数。乘务员会不断提醒旅客在车厢内佩戴好口罩,广播里也提示大家提前在京心相助小程序上做好登记,并及时到社区报到。”
记者在多个检票口看到,铁路职工正拿着喷壶、抹布,对闸机进行消毒。“我们加强了站内消毒措施,候车区、站台、卫生间等部位消毒频次由4小时提高到2小时,电梯按钮面板、扶手带等重点部位由每2小时消毒一次调整为每1小时消毒一次,进出站检票闸机一趟车一消杀,轮椅、母婴候车区旅客随用随消,每天零点闭站后还将对整个车站进行彻底消毒。”陈慧敏介绍,车站将根据情况进一步提高消毒频次,同时确保候车大厅通风换气良好。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宏阳
编辑:王雯淼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