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千亿教培巨轮搁浅:拆完K12,猿辅导还剩什么?

职业教育、转型TO B服务公立教育等业务领域,或是这个困境里的独角兽未来自救的新方向。

作者 | 张睿

编辑 | 康晓

出品|深网·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20年前,李勇在《财经》杂志做宏观经济政策研究的时候不会想到,未来某天自己打造的155亿美金估值超级独角兽,会因为宏观政策的变化突然陷入巨大困境。

猿辅导,过去两年国内互联网领域最炙手可热的创业公司之一,累计融资40亿美元,短时间内吸引招纳了超4万多员工,2020年收入破百亿,迅速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线上教育培训系统。如果不出意外,2021年前猿辅导就将登陆资本市场,市值赶超老前辈新东方与好未来。

但随着教育强监管政策落地,猿辅导80%以上收入比例的业务面临关停转型,4万多员工面临调整或优化。

“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7 月 24 日,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文件里规定。

而据《财新》最新报道,北京拟要求教培机构年底前完成学科类教培机构的“非营利性”转制;教委现已通过行业协会,知会各头部机构负责人,建议企业向高中、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混合业态等方向转型。

在监管落地的大框架下,学科类课外补习时间被极度压缩,且以非营利为主,几家头部在线教育公司的上市之路也被堵死,包括猿辅导在内的头部在线教育公司的命运被彻底扭转。

2020年,已经囊括“猿辅导、斑马、猿编程、小猿口算、小猿搜题、南瓜科学”等众多产品的猿辅导,一年就拿了32亿美元融资,估值155亿美元。猿辅导脱胎于2012年4月成立的粉笔网,在此后的发展中,猿辅导保持着每年一次融资、推出一个创新性产品的节奏,成为在线教育这一赛道的头部公司。

而贡献公司核心营收的两个产品“猿辅导”及“斑马”,是其涉及监管的主要业务领域。

不仅是猿辅导,行业巨变之下,这个航道上的所有赛手既定的前行路径都被打断,在集体搁浅后思考如何重新起航的间隙,曾经的排头兵猿辅导的每一步动作都会成为其他赛手的“后视镜”。一位教育领域投资人士告诉《深网》,不同于另外几家创业公司,猿辅导数百人的管理团队现在仍然在坚守,也尚未执行大规模裁员计划。

“一家公司的发展是与所处时代的双人舞。”李勇曾在公司全员信写道。但时代的脉搏究竟是什么,即便是记者出身深谙中国商业发展史的李勇,也无法置身事外做到超前预判及敏锐的观察。而曾经几次做出猿辅导关键转型决定的他,还能否让这艘搁浅巨轮再次起航?

中小学系统班课集体下线

“拿了N+1,告别一起团战的小伙伴,别了丰盛的下午茶,最舍不得的还是那群自己带着的孩子们,新启程,泪目。”

猿辅导西安校区的辅导老师李丽(化名)发了条朋友圈。因为业务调整和收缩,李丽所在校区开始优化,因为带班量大幅下滑,李丽果断选择了离职,接受了公司的N+1补偿。

“最近部分辅导老师都在看新的机会,不仅是猿辅导,作业帮、高途等一大波已经离职的在线教育公司的员工都在重新找工作”,一位互联网行业猎头对《深网》说。

有接近猿辅导的业内人士对《深网》表示,“政策监管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整体业务量也会缩减到70%-90%,一批人确实闲置了,但相对其他几家在线教育公司来说,猿辅导目前裁员体量较小,主要以辅导老师为主”。

据《深网》观察,目前猿辅导APP里小学、初中的学科类的暑期课都已经全部下架,学科类的秋季系统班都已“变灰”,显示“报名结束”的状态。不过高中的学科类秋季系统班的报名还处于开放状态。

猿辅导之外,《深网》统计发现,作业帮直播课里小学、初中的学科类课程都已全部下架,仅保留高中学科的系统课程。而高途课程的中小学及高中的学秋季系统课程还处于能够报名的状态,但也有家长对《深网》表示,自己已经收到了高途课堂暑期课程的退费短信,内容称,“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您报名的高途课堂还未开课的小学/初中暑假课程将无法如期上市,对应未开课的订单费用将于8月20日之前按照原支付路径返还您的支付账户,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孩子的影响,将会在7天内赠送免费的对应课程回放”。

对于头部几家在线教育公司集体下架中小学阶段的暑期课程,有接近监管的业内人士对《深网》表示,“只有下架暑期课程,自查整改后,才能上线秋季新课。因为北京已经明确规定今年年底要完成‘非营利性’转制,且公司运营也需要成本,不排除一些在线教育公司直接放弃中小学学科培训业务的可能”。

放弃中小学学科教育业务对猿辅导会有多大影响?据多知网报道,按财务确认收入计算,猿辅导公司2020年相关业务收入超过 100 亿元。而在2019年,猿辅导营收约为60亿元。

“震荡中”的AI互动课

除直播大班课外,猿辅导公司的另外一块收入大头来自斑马。2017年9月,以英语绘本为主要内容的斑马英语1.0版本上线。随着斑马英语在低幼市场的破局,2019年,猿辅导联合创始人郭常圳团队迅速研发斑马思维和斑马语文。2020年2月,斑马英语更名斑马AI。3个月后,又更名为斑马。

有非官方的数据显示,2020 年斑马AI课总营收在 50 亿左右,2021年收入目标为 100 亿。

虽然猿辅导将斑马定位为多学科素质教育产品,但随着教育明确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的划分,斑马的英语、思维等系统课也存在不确定性。

7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对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进行规范。其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 语、俄语)、或生物、物理、化学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 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 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有接近监管的业内人士表示:“为防止企业打‘擦边球,AI互动课将作为在线教学论处,录播课未来或将被定位为出版物,而且需要办理出版证,否则会被定义为非法出版物”。

虽然关于AI互动课监管的官方文件还未正式发布,但从市场上几家主打AI互动课教育公司的裁员动向可见端倪。

曾有作业帮离职人员表示,“作业帮旗下的鸭鸭启蒙从6月份就开始大规模裁员,这个业务将会被关闭”。而主打少儿数理思维的豌豆思维最近也被《财经天下》周刊曝出裁员,裁员比例高达70%-80%。

“斑马内部已经开始裁员,处在试用期员工补偿一个月的工资,其他按照N+1补偿”,有斑马的员工透露。但也有斑马的员工向《深网》表示,“斑马内部不会提裁员,但会根据KPI优化。例如体验课售卖排名后30%的员工就会被要求签PIP(绩效改进计划),连续两次还不达标就会被辞退”。

斑马业务面临不确定性,双师直播大班课业务预计要缩水70%-90%,没有了主要营收来源的猿辅导该如何应对眼前的困局?

在资本层面,一位猿辅导投资人曾对晚点LatePost表示,类似猿辅导、作业帮这类投资案,大概率都会被基金 “减计”,但基金目前暂时不会要求退出,会给公司机会转型做别的业务,“现在公司肯定还不上这么多投资款,难道要它破产清算吗?”

差点被砍掉的项目被推向前台

与K12业务爆出裁员的消息形成反差的是,猿辅导内部孵化的南瓜科学正在大规模招聘。

7月28日,就在教育部官网公布“双减”政策的4天后,猿辅导正式推出了STEAM科学教育产品“南瓜科学”。对于这个“新项目”,南瓜科学业务负责人马斌表示:“南瓜科学采用‘AI互动学习+动手实践探究’的学习方式,从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生活常识出发,以答疑解惑、满足好奇心来驱动培养青少年人群的科学素质。”

这是猿辅导的第一个转型动作。

南瓜科学作为一个内部测试先看效果的项目,整个业务线此前差点被砍掉。有接近猿辅导的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这一年,猿辅导的重点产品是猿辅导的双师直播大班课和斑马AI,眼下K12学科教育及搜题类项目被严监管,无心插柳的的南瓜科学则被推向了前台。

事实上,南瓜科学并非新项目,在2019年中,猿辅导内部就有了试水科学课程的声音。

2019年6月5日,南瓜科学公众号第一篇文章《为什么科学成了孩子的必修课?》提出,按照教育部出版的《3-6岁儿童发展指南》,全国幼儿园都需要开展科学教育。在小学阶段,科学课程已经被列为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必修课,从一年级开始就要开设。

2019年下半年,猿辅导品牌体验与创新部负责人马斌召集了几十个人的小团队,开始试水科学项目。“这个小团队专门负责收集孩子们的好奇心,我们有一个Excel表,只要孩子问出什么,我们都会往里填。平时我们听到什么问题,也都会随时往里面填,靠这种手动模式,这个团队前期共积累下大概几十万个问题”,马斌说。

2019年12月20日,“南瓜科学”在其公众号正式推出体验课,包含两周的课程,及一套含有53件原创实验器材的教具,可由老师24小时进行辅导,定价49元,限量200套。意料之外,200套体验课被抢购一空,南瓜科学项目迅速立项,马斌兼任南瓜科学项目负责人。

南瓜科学发展的初期,团队给200位购买体验课的种子用户只提供一套含有53件原创实验器材的“教具盒子”,老师随时指导。但在后期与家长及孩子沟通时发现,孩子们在实验过程中更需要系统化的“教学课程”,才有了现在的绘本及AI视频教学。

不过从后来猿辅导的发展路径看,南瓜科学一直是内部一个边缘产品。“南瓜科学的用户一直来自种子用户的介绍,例如邀请1人购买体验课就能获得文具套装,邀请5人及以上的朋友购买体验课就能获得儿童天文望远镜等。”

前猿辅导员工张华(化名)告诉《深网》,“在南瓜科学的获客上,公司没有花费一分钱做营销推广,我们曾经猜测,这个产品可能会被砍掉,因为与猿辅导及斑马的用户数相比,南瓜科学的用户数可以忽略不计。”

据马斌透露,截止目前,南瓜科学的用户3万多。而有数据显示,2020年猿辅导的长期付费人次暑期达160万,秋季超过210万。

“现在情况不一样了,监管政策落地后,基本把中小学的学科培训连根拔起,政策鼓励的素质教育、成人教育自然会成为各大教育公司转型的重点,这个时候官宣南瓜科学也有投石问路,表明立场和态度的意思”,上述接近猿辅导的业内人士表示。

南瓜科学并非猿辅导内部推出的第一个素质类产品。在2017年10月24日的中国程序员日这一天,猿辅导就推出了猿编程产品。但在2021年之前,猿编程更像是一个防御型产品,目的是为了先占住STEAM教育这个赛道。

“猿编程在公司内部存在感确实比较弱,但今后肯定是公司发力的重点”,张华说。目前,猿编程的用户研究、竞品研究、少儿python教研、讲师、班主任等一系列类岗位都处在招聘状态。

猿辅导最近的一连串动作都在指向一个方向,逐渐剥离K12学科培训这个主体,向政策允许及鼓励的方向靠拢。

显然素质教育已经成为未来猿辅导发力的重点,而难题在于素质教育这个赛道能否支撑起估值上百亿美金的独角兽公司。

搁浅巨轮能否重新启航?

素质教育的市场有多大?据艾瑞咨询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至2019年间,素质教育市场规模从2642亿元增长到5286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9%。受疫情影响,2020年素质教育的市场增速同比2019年下滑了38.7%,预测2021年素质教育市场增速反弹,同比增速在55.8%。

素质教育细分赛道众多,包括艺术教育、语言能力培养、体育、STEAM教育等,据艾瑞数据显示,未来几年艺术教育和STEAM教育这两个细分赛道都将保持快速增长。

“转型是迫不得已。由于体育、美术等素质教育进入门槛低,行业十分分散,创业者很难再找到像K12双师直播大班课这样能实现指数级增长的细分赛道了”,一位已经转看新消费赛道的教育投资人表示。

以STEAM教育中的少儿编程为例,这个细分赛道的头部公司编程猫2019年的营收刚刚超过10亿,这与以K12学科教育为主的好未来一年40多亿美元的营收相比,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少儿编程赛道商业模式、课程体系、运营方式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仍存在师资储备不足、课程内容同质化严重、教学效果没有统一标准、难以规模化盈利等行业难题。而且,与K12及英语培训赛道有升学刚需不同,非刚需性培训的少儿编程赛道能否造就少儿英语培训一样的千亿市场还都是未知数”,编程猫创始人李天驰在此前接受《深网》采访时表示。

“更重要的是现在政策明确规定‘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培训机构融资及收费应主要用于培训业务经营’,即使是素质教育赛道,一些资本也会持谨慎态度”,上述投资人表示。

对于如何衡量素质教育的量化效果的质疑,南瓜科学业务负责人马斌回应称,“讨论量化效果,这不是又回到学科教育的思维怪圈里去了吗?”

但无论如何,现有素质教育业务都还不足以支撑猿辅导恢复往日规模,而职业教育、转型TO B服务公立教育等业务领域,或是这个困境里的独角兽未来自救的新方向。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