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余英时在睡梦中离世 遗体已经下葬于他父母的墓旁

据台湾“中央研究院”消息,著名历史学家余英时于2021年8月1日早间在美国寓所睡梦中逝世,享年91岁。另据“学人”交流平台称,余英时遗体目前已经下葬于普林斯顿他父母的墓旁。

余英时,1930年生于天津,籍贯安徽潜山,当代历史学家、汉学家,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哲学学会院士,普林斯顿大学荣誉讲座教授。

1950-1955年,余英时就读于香港新亚书院及新亚研究所,师从钱穆先生,为新亚书院文史系首届毕业生。1956-1961年,就读于哈佛大学,师从杨联陞先生,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曾任密歇根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教授,香港新亚书院院长兼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普林斯顿大学讲座教授。

余英时在中国历史尤其是思想史和文化史方面有开创性研究,是罕见的曾获哈佛、耶鲁、普林斯顿三校延聘正教授者。他著作等身,凡数十种,包括《士与中国文化》《中国近世宗教伦理与商人精神》《朱熹的历史世界》《方以智晚节考》《论戴震与章学诚》等。

除了上述这些以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与士大夫群体为研究物件的著作外,余英时先生也常涉足近代中国思想文化史领域,其《陈寅恪晚年诗文释证》《重寻胡适历程:从日记看胡适的一生》《未尽的才情:从日记看顾颉刚的内心世界》等都是研究近代中国历史人物的脍炙人口的佳作,将思想史、生活史与心态史研究融为一炉,展现了近代中国知识人斑斓多姿的历史群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

编辑/崔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