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头条直击疫情防控:银川,YYDS!

7月31日早上,银川市卫健委发布一条消息,划破了银川清晨的宁静:银川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系成都市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

银川各社区积极行动,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7月31日中午,银川上海西路街道银丰社区大阅城党群活动中心接到上级通知,5分钟内完成了大阅城8号公寓的封控。

8月3日,银川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7月30日银川市确诊1例外省区输入新冠肺炎病例(张某某),围绕疫情处置,共追踪排查管理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49人、次密切接触者972人、重点风险监测人员16236人,已对上述人员完成三轮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从确诊到所有密接、次密接检测为阴性

从5分钟完成封控到完成重点区域消毒

健康人员无异常

期间

社区、机场、医院、学校等

都做了哪些工作?

通过梳理

我们得到了答案

社区:5分钟完成封控

“从接到指令到封锁大门,用时5分钟。”坚守在银川大阅城8号公寓隔离点的大阅城党群活动中心负责人李紫嫣说,7月31日中午,得知该社区有一名确诊病例张某某的次密接人员,需要隔离管控。

“十分钟之内完成封锁工作。”李紫嫣与社区民警、志愿者分成三组,封锁了所有进出口,用警戒线圈出了隔离圈。

银川建发大阅城公寓防控点。张海峰摄

完成封控后,开始全面核酸检测。以金凤区为例,在核酸检测中,宁夏人民医院安排医生,卫生局负责分配,在建发大阅城与悦海新天地设置了两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已完成589人的三轮核酸检测。”李紫嫣说。

据了解,银川市下辖三区两县一市,严格按照银川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对涉及密接、次密接的社区进行了严格的封控管理。

截至8月3日16时,宁夏共追踪排查管理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49人、次密切接触者972人、重点风险监测人员16236人,临时关闭涉疫景区1家、封控镇区1个、宾馆(公寓)24家、楼宇单元231个,健康管理 11417人。

银川河东机场值机大厅。王辰摄

机场:快速切断疫情空中传播渠道

7月21日,银川机场提前按中高风险地区航班处置程序保障南京来银航班,及时取消后续航班,停航银川往来南京航线,坚决切断疫情空中传播渠道。同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旅居排查和环境采样,进行全区域环境消杀,确保机场安全平稳有序。

7月25日,宁夏机场公司连夜开展自查工作,全面检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保障专班、人员防护、消毒通风、外防输入等5个方面34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同时,动态调减中高风险地区航班,调整中转旅客保障程序,提高一线岗位核酸检测频次,扩大机场区域核酸检测覆盖面。

7月28日,接触旅客岗位实行全员一级加强防护,护具配备高于行业标准。加密航站楼通风和消杀频次,实施机场运行核心区域封闭化管理,核心人员集中用餐、独立住宿。

7月31日,银川市卫健委发布一条消息:银川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乘坐飞机进入宁夏。

银川河东机场,虽然成为了这次宁夏疫情防控的焦点,但因为宁夏机场的早准备、早安排以及严格的管控措施,张某某的密接、次密接暂时并未发现阳性病例。截至8月3日16时,宁夏机场公司全员完成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942医院门诊部正在进行预检分诊。穆国虎摄

医院:查行程 戴口罩 一人一诊一室

确诊病例张某某在确诊前,曾前往联勤保障部队第942医院(以下简称“942医院”)和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这两家单位被确定为重点监控单位,它们是如何防控的?

发现确诊病例后,942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近期来院就诊告知书》。《告知书》称:14天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居史者,14天内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者,体温≥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的患者,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者,禁止进入普通门诊,需到发热门诊就医。

得知确诊病例到过942医院,该院立即安排全体员工做了核酸检测。“全员做了4轮核酸检测,所有场所都消了毒。”8月3日下午3时,942医院恢复门诊,该院王医生说,医院疫情防控动作很快。

据了解,942医院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例如进入医院的患者、家属、陪护、工作人员及其它人员需在医院疫情防控点测体温,正确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方可进入医院。同时,要求患者遵守就诊时间隔一米距离、避免扎堆、“一人一诊一室”等规定。

同时,在医院内部,有工作人员引导患者通过网上挂号、网上缴费,避免人员接触。

与942医院一条马路之隔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执行着与942医院同等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据了解,该院实行提前七天,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就诊,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就医时,需携带身份证、医保卡等有效证件并留存正确联系方式。

流行病学登记现场。张海峰摄

学校:未接到通知 不建议学生提前返校

发现确诊病例后,宁夏教育系统迅速提升了疫情防控措施,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具体措施。

据银川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的通知,已离宁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高中阶段的需于8月8日前返宁,义务教育阶段的需于8月15日前返宁。同时,各级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活动。

8月1日,宁夏大学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即日起要减少聚集活动,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切实防范疫情风险;减少人员流动,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不出境,除特殊原因外,原则上不离开宁夏。

同时,宁夏大学要求:未接到学校通知,不建议学生提前返校;持续开展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师生基本情况排查工作,要指导师生严格执行防控要求,落实防控应对措施。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各单位要进一步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必要的疫情物资储备。

近日,宁夏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提前做好秋季开学前防控措施落实、校园环境维护、人员物资储备、教育教学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错峰有序安排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入学等工作。返校师生要查验14天内行程码和健康码,对开学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旅居史人员暂缓返校。

银川市民疫苗接种。穆国虎摄

疫苗:尽早接种 建立保护屏障

在配合社区、学校、医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市民积极主动在就近医院、社区卫生室接种疫苗。

“赶紧接种疫苗。”7月31日上午10时30分,市民王龙前往西夏区西花园社区卫生站接种第二针疫苗时说。王龙原本计划过两天再来接种疫苗,因突发疫情,他想早点接种。此时,距离银川公布1例确诊病例约3小时后。

据了解,截至8月3日10时,宁夏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800万剂次。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核酸专班的李海军表示,接种疫苗并不能保证100%不感染新冠肺炎。但是,接种两剂次疫苗后,当人体感染病毒时,疫苗会迅速激活抗体,对人体进行保护。数据显示,接种疫苗的人群即使是偶发感染新冠肺炎,但普遍症状较轻,新冠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患病率,其重病率与病死率都很低。

目前,宁夏接种的是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全程都需接种两剂次。第一针疫苗仅使人产生抗体,接种第二针疫苗后,抗体才能大幅上升,形成较好的免疫效果。

李海军建议:大家要尽早进行接种,实现群体免疫。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编辑: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