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可快速采集上报病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加强区域协查,尽快找到涉疫风险人群实施有效管控,是各项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当前,在江苏、湖南、河南等地疫情防控中,区域协查专班主要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在8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谌凯做了介绍。
图片
谌凯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认真履行区域协查专班工作职责,构建完善部省两级专班工作机制流程,其中,通信部门负责提供通信大数据分析和技术支撑,工信、公安、公共卫生“三公”部门密切协作,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此外,区域协查专班重点分析南京禄口机场、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郑州第六医院等重点场所人员流向情况,加快信息流转效率,推动各地创新数据应用,支撑快速判定风险人员,确保风险人员排查任务及时完成。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挥行业技术优势,积极提升通信大数据平台计算分析能力,并结合各地疫情针对性优化模型算法。研发上线“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高效支撑一线工作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快速采集并上报病例信息,不断提高推送信息的精准性。
谌凯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要求,围绕区域协查“快”和“准”的核心要求,加强与区域协查专班成员单位间的联动配合,切实推动全国各地按照最新时限要求完成核查;推动各地加快“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的安装应用,进一步提升信息报送效率;重点加强区域协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及时跟踪数据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更好地助力全国疫情防控。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