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冰雹预警!暴雨+大暴雨!大范围降雨马上到!河北发布最新通知

自入汛以来,
降雨频繁出没。
据河北省气候中心消息,
汛期以来,
河北共出现12次大范围降水过程,
其中7月1~3日、11~13日、
16~19日、21~22日、
28~30日5次强降水过程
影响区域均超过了80%。
38%的区域
累计降水量达400毫米以上,
其中承德西南部、唐山中北部等地
降水量超过600毫米。
昨天,
我省北部和东部又出现降雨天气。
降雨实况
图片
河北省气象台5日8时发布天气实况:
4日8时-5日8时,张家口中北部、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北部、廊坊、沧州、衡水、邢台南部、邯郸等地出现降雨天气,降雨区平均降水量为8.3毫米,承德西南部、唐山北部和东南部有59个站点超过50毫米(暴雨),遵化有2个站点超过100毫米(大暴雨),分别是汤泉乡101.5毫米,南新城101.2毫米。遵化老辛庄小时雨强最大,为61.6毫米/小时。迁西出现大风,最大风力9级。
雨还未完!
一场大范围降雨已在路上。
今天下午到夜间,
降雨范围扩大至全省,
其中,东部局地有中到大雨
个别地点有暴雨大暴雨
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
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河北多预警齐发
截至今天(8月5日)18时35分,
河北多地发布雷电预警、
大风预警冰雹橙色预警。
图片
雷电+冰雹+大风
石家庄市深泽县气象台2021年8月5日
17时21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预计未来3小时内
深泽县将受冰雹天气影响,
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唐山市气象台2021年8月5日
14时36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未来6小时内,
我市大部分地区将受雷电天气影响,
雷雨时可能伴有
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
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承德市气象台2021年08月05日
14时1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目前,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隆化县和兴隆县的部分乡镇
已经出现雷阵雨天气。
预计未来6小时内,
承德市双桥区、双滦区、高新区、
鹰手营子矿区、平泉市、承德县、
滦平县和宽城满族自治县
也将会出现雷阵雨天气。
雷雨时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
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请注意防范!
保定市气象台2021年08月05日
12时29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天下午到傍晚,
保定大部分地区将有雷阵雨天气,
雷雨时局地伴有
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
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和河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自08月04日20:00至08月05日20:00,我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兴隆县)、唐山市(迁西县、遵化市、迁安市)、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防范工作。
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图片
河北省水利厅和河北省气象局8月4日17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预计,8月4日20时至8月5日20时,唐山市(遵化市、迁西县)、承德市(兴隆县、宽城满族自治县)等地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请上述地区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预报
图片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2021年08月05日11时发布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唐山、秦皇岛、保定东部、雄安新区、石家庄东部、沧州北部等地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等级为Ⅲ级,发生城市内涝的可能性较大,请注意防范。
加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
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避免或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
确保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确保河道行洪安全!河北印发最新通知
8月4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做好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受河道长期行洪影响,卫河大名县段发生右堤堤顶裂缝、背河堤肩沉陷等险情,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积极抢护。受前期降雨影响,我省漳卫河系、子牙河系、大清河系、北三河系、滦河系等多条河道仍将持续行洪,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各地要持续做好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工作,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内容)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当前,河北省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加之河道长时间行洪,堤防长时间浸泡,发生险情概率在增加。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以及河道堤防巡查防守的重要性,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任务,进一步做好组织协调,认真做好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工作,及时处置险情,确保度汛安全。
持续做好堤防巡查防守工作
各地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不松劲、不懈怠、高标准持续开展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工作,根据洪水流量、河道断面、河势特点分析研判堤防易险部位和区段,预置抢险力量和物资,提前做好应急抢护准备。继续组织专业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巡查队伍,做好拉网式巡堤查险、分组次昼夜巡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加密重点堤段、重点部位、险工险段巡查频次,特别是超警堤段、历史险段、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交汇堤段、人口密集地区堤段等,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险。在紧急情况下,早预警,群众早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持续加强行洪安全管理工作
各地要持续加强沿河巡查,禁止涉河施工作业,及时撤离各类作业人员和设备。加强漫水桥、漫水路以及可能出险跨河桥梁的管理,及时实行交通管制,严禁车辆和行人通行。多渠道、广覆盖、高密度持续向沿河县、乡、村发布警示信息,设立警示标识,提醒沿河群众远离河道水域,禁止观水、涉水、戏水、垂钓等涉河活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一起来看详细天气预报:
河北未来三天天气情况
具体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阵雨,其中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廊坊、保定东部、雄安新区、石家庄东部、沧州、衡水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图片
明天白天,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阵雨,个别地点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夜间到7日,石家庄、邢台、邯郸三个地区的西部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7日夜间到8日,西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眼下正值中伏期间,
未来三天,
闷热依然是主旋律!
明后两天,
我省最高气温多在32℃附近,
而且湿度较高,闷热感十足,
大家防暑的功课仍不能落下。
图片
具体城市天气预报
图片
图片
如何应对强对流天气
图片
夏季雷雨频繁,注意预防三种疾病
1、预防哮喘
加拿大渥太华健康研究院的科研人员通过6年观察发现,雷雨天哮喘患者来医院的频率会增加15%。因此,哮喘患者雷雨前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下雨时不能门窗紧闭,因为此时自然风和雨水,可把过敏源从家中赶走。雨后如出现太阳暴晒、温度升高,出门时不妨戴上口罩,以防过敏源。
2、预防肠胃疾病
雷雨天气较平时气温会下降,脾胃不好的人容易胃部受凉。多雨潮湿还很适宜肠道病菌和霉菌生长,因而极易诱发夏季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如痢疾、腹泻等。
因此,对于肠胃较脆弱的人来说,一来要避免受凉,二来可适当吃点祛湿的食物,如薏仁、扁豆、冬瓜,可以熬粥或煮汤。另外,中医讲“暑必夹湿”,食用竹叶、荷叶、西瓜翠衣等可以解暑利湿;“苦能燥湿”,吃些苦瓜、苦菜、莴笋、芹菜等苦味食物也很不错。
3、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雷雨前闷热,气压比较低,空气湿度高,易缺氧;雨后暴晒,天气变化大,心血管调节功能不好或本身有心脏病的人这时会感觉症状加重,血压也易波动,可能诱发心绞痛、心梗、心衰。还有人闷热时烦躁、出汗多,人体水分随着汗液蒸发,血液的黏稠度较高,易出现高黏状态,形成血栓,容易造成缺血性疾病。
因此,有心脏病或冠心病的人要勤量血压,常测脉搏,常备硝酸甘油等。生活上要做到三注意。第一,闷热天气多喝水,血压不很高的人,可喝点淡盐水。饮食要清淡易消化,避免高油、高脂肪。第二,吹空调要适当,家中保持开窗通风。雨后暴晒天气尽量避免外出,尽量一早一晚外出活动。第三,运动要适度,活动后只要微微出汗稍稍有点气喘,就可以了。
天气多变,请注意防范!
转发给你关心的人!
来源:河北青年报综合自河北省气候中心、河北天气等
编辑:樊一帆
校对:张亚微
责编:王亚伟
监制:寇拴民
更多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