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军舰接连来南海“刷存在”,背后是它!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索炎琦 颜玥】
英国、德国、印度……这些国家,也来南海“凑热闹”了。
试图用军舰“刷存在”的他们,这次意图何在?
域外多国来南海:“一场闹剧”
图片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 资料图)
英国军舰首先“登场”。
7月20日,英国防卫大臣华莱士在日本东京接受媒体采访声称,英国将派遣航母打击群穿越所谓“南海争议水域”。《每日邮报》称,这是对北京的“直接挑战”。“我们现在已经穿越了马六甲海峡,”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27日晚间在推特上发布相关消息,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已经进入南海。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由英、美和荷兰三国舰艇组成,除英国数艘护卫舰、驱逐舰等,还包括一艘美国海军驱逐舰和一艘荷兰护卫舰。
在“大张旗鼓”中呆了4天后,航母编队指挥官史蒂夫·摩尔豪斯8月1日通过推特表示,其已通过吕宋海峡,进入菲律宾海,表明已撤离中国南海。
英国前脚刚走,“闹剧”继续,德国、印度在路上。
图片
(8月4日,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海试)
据上次派军舰到亚洲已经过去20年的德国,打算在这个时间点来南海“展示存在”。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应日本等国要求,德国海军“巴伐利亚”号护卫舰8月2日已离开德国威廉港启程前往印太地区,并计划穿越南海。报道还特意提到,德国护卫舰此行是“一次进入政治雷区的旅程”。
与此同时,“按捺”不住的印度也于日前宣布派特遣编队追求“东向政策”前往南海。据印度《德干先驱报》2日报道,由4艘舰艇组成的印度海军特遣编队正驶往南海等西太平洋海域,计划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多国海军举行双边演习。
印媒对此声称,印方正试图以实际行动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扩张主义威胁”。
选择这个时间点,云集南海“凑热闹”,事出必有因。
多国媒体关注:均提到“一国”
图片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 资料图)
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通道之一,全球约30%的货物贸易经过南海,每年约有10万艘商船航经这里,南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关于南海主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早已明确说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就已形成,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并为中国历代政府所坚持。
广袤无垠的纯净之海,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似乎却想将其变为“地缘政治私利的狩猎场”。
让我们试着分别从不同当事国的视角来看,此次事件可能将更为清晰。
“英国称没有计划在南海与中国挑起对抗。”激起中方严厉警告后,英国《卫报》7月30日发布了这一“冷静信息”。报道中,该媒体提到了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一句话,他曾于上月27日这样提醒该国:“英国或许可以在世界其他地方帮得上忙。”
即将在南海“刷存在”的德国、印度军舰,其当地媒体报道中的蛛丝马迹似乎也意味深长。
有德媒在3日报道中就进行大肆渲染,宣称德国军舰此行目的“旨在强调德国不接受中国的领土主张的事实。”随后报道中这样提到这样一句,“美国一直尝试以军事威慑手段遏制中国的扩张行为,并呼吁各盟友予以支持。”
《印度斯坦时报》也在5日相关报道中,宣称将对中国发出“严厉信息”的同时,“华盛顿”的字眼及其举动出现在文章末尾。
远在大洋彼岸,但似乎“近在眼前”。
上周,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造访东南亚。紧接着就是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对同一地区的到访。而据菲律宾拉普勒新闻网站3日报道,捍卫南海的所谓“国际规则”、对南海的“担忧”均在二人讲话中出现。
图片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资料图)
这一时机,恰恰也是即将于明年6月份结束任期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最后一次发表国情咨文、告诫菲律宾全体国民的时间段。
正是在这场“最后的演讲”中,南海问题真正的当事方总统杜特尔特对此强调,菲律宾与中国在海洋的长期争端只能通过外交谈判,而不是“武力”解决。
专家:美西方欲搅浑南海的“小把戏”
图片
(2018年4月,第32届东盟峰会在新加坡举行)
近日,多国军舰云集南海试图“刷存在”,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接受环球网采访表示,这是典型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以霸权利益企图联合推动所谓“国际化标准”的又一个无理表现,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这种所谓“秀肌肉”做法,在朱锋看来,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想把南海搅浑的“小把戏”。朱锋表示,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做出此举,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基于自己利益标准的国际规则和秩序,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大肆炒作延续下去;二是企图对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安全与稳定的责任和使命进行挑战,“他们‘霸权心态’不死,还想着给部分东南亚国家‘撑腰打气’,给南海问题‘火上浇油’,”朱锋表示。
对于美西方此次公然在南海发动的“政治攻势”,朱锋认为,中国维护南海主权和维护主权稳定的意志和决心,决不会因此有丝毫动摇。
但他同时强调,中国也需对此继续做出反击和回应。比如借助国际双边、多边外交场合,向全球社会尤其是东盟国家,传达表明中国在南海上的积极主张:即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的和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