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增15感染者 深入排查相关人员

8月5日晚间,武汉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武汉新增3例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这新增的15例病例均有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区域暴露史。至此,武汉“工地感染链”已增至37人。

通报称,8月2日,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发生聚集性感染,武汉市、武汉经开区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对工地现场进行管控,迅速开展流调、检测、消杀、隔离等相关工作,将零号病人唐某及6名密切接触人员第一时间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对工地周边的7个小区及周边路口实行封闭管理,进行环境样本采集和环境消杀,部署对封控小区内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并且按照终末消毒标准对工地生活区、公共区、食堂、卫生间、宿舍楼栋进行消杀,连夜将该工地现场1232名工作人员全部作为密接者集中隔离,开展流调和核酸检测。

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彭厚鹏介绍,目前,武汉市所有病例均有上述工地区域暴露史,均与该工地相关联,并且全部是在隔离、管控、流调范围内排查发现的,该项目工地是武汉本轮输入性疫情的源头,与江苏淮安某旅游团关联。

“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位于武汉经开区万家湖路,占地面积约270亩,建筑面积约80万平米,常驻工地施工人员1800余人,人员密集、食宿集中,容易产生聚集性感染。”彭厚鹏说,8月5日发现并报告的15人中,12人来自该项目工地集中隔离点,另3人是与该工地相关的已管控区域人员。

目前,对于活动轨迹与该工地有过交集、有过业务往来的相关人员,武汉方面仍在开展深入排查。

事实上,武汉经开区这一遭遇疫情袭击的武汉副城,是在上世纪80年代汽车行业市场化改革催生的合资潮中,因承载东风汽车集团(当时的二汽)与法国PSA集团合资企业神龙项目的需要,武汉在其西南角专门划定的区域。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武汉经开区的汽车年产销量已达100多万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主要的汽车基地。本次疫情袭来之时,正值东风公司高温检修假期期间,因此暂未对东风公司正常生产和经营构成较大影响。

第一财经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8月4日24时,武汉市已累计对63个小区、11个工地实行封闭管理。截至8月5日,武汉已对104个小区实行封控管理,封控小区和工地实行人员只进不出,严格限制人员流动,该市共完成903.9万人核酸采集,共378万人完成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