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核酸检测车上路 机器人采样45分钟出结果

外形如同一辆轻型客车,内部搭载核酸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快速灭活仪和5G检测直报系统等全自动、便携式一体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备,通过人工+机械两种方式取样,在45分钟内就能得出核酸检测结果……8月5日,湖北省首辆移动核酸检测车驶入武昌区东湖路社区,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助力武汉全员核酸检测。
图片
检测车外观。(本文图片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李晗 摄)
5日上午11时,这辆拥有亮黄色“外衣”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在东湖路社区空地上停好后,工作人员便紧锣密鼓地调试。半小时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前来参与核酸检测的居民在车辆前有序排队,依次在车外完成核酸检测。
图片
市民体验“机器人采样”。
36岁的吴女士是第一位完成核酸检测的社区居民,她来到机械采样窗口前,含住一次性检测嘴,只见车厢内一台采样机器人的机械臂伸出,将咽拭子精准地伸入吴女士口中采样。半分钟后,机械臂从窗口“收回”车内,把取得的咽拭子样本快速灭活后,将样本置入全集成检测芯片。车内一名工作人员将芯片放入“盒子”一样的检测仪中,自动完成扩增、检测等步骤。不久,检测结果就在电脑上读取出来。“阴性的,我放心了!”45分钟后,拿到自己检测结果的吴女士开心地表示,第一次接触机械采样,感觉比人工采样的过程更舒适,检测结果立等可取,这种体验很棒。
图片
吴女士45分钟拿到了检测结果。
中南医院检验科主任李一荣介绍,这辆价值340万元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全称是“新冠检测移动实验室”,搭载全自动、便携式一体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系统,将全部实验步骤集成到全封闭的芯片实验室中,同时搭载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快速灭活仪和5G检测直报系统,从开始检测到结果出炉只需要45分钟,市民可以随到随检。车辆为市民完成检测后,检测结果通过5G通信系统实时传到医院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审核后上报武汉市卫健委的核酸检测系统。
图片
检测车内部。
图片
机械臂进行全自动采样标本“灭活”程序。
“这辆车可以让核酸检测更加准确便捷,安全快速。特别适合在社区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县乡村等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场景下发挥作用。”李一荣表示,车厢内可以由机器人完成咽拭子采样,机械臂通过红外线精准定位口腔内的采样区域,采样样本通过快速灭活处理后直接加入芯片,最大程度降低了操作人员的感染风险及样本间发生交叉污染的风险。
目前,移动核酸检测车每天可以完成600人次的检测。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薛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