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引发本土疫情波及17省 专家呼吁尽早接种疫苗

2021年8月3日,武汉,市民在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发(伍志尊 摄)

中国网8月5日讯(记者 董小迪)自2020年9月首次在印度被发现以来,德尔塔变异株已蔓延至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德尔塔变异株引发我国新一轮本土疫情,截至8月4日已波及17个省份。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月30日表示,过去4周,在世卫组织划分的全球6个区域中,有5个区域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增加了80%;同一时期,非洲地区的新增死亡病例数上升了80%。而这一变动很大程度上是由高传染性的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引起的。

英国和印度受德尔塔变异株影响最严重。根据世卫组织7月28日的数据,这两国近90%的新增确诊病例均由“德尔塔”导致。

如何认识德尔塔变异株?它对疫情防控带来了怎样的挑战?

2021年8月3日,北京确诊病例所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强大”的德尔塔变异株

“德尔塔”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邱海波曾表示,“德尔塔”感染后的早期症状可能仅仅表现为乏力、嗅觉障碍或轻度的肌肉酸痛,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病人可能没什么症状,发烧的比例更低,病人的症状更不典型。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对本轮疫情中南京重症病例的观察发现,患者在起病初期仅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不是特别典型,但病情的进展非常快,平均五天就会转入重症阶段。

与其他未被世卫组织列入值得关注变种的旧变异毒株相比,“德尔塔”传播率增加了近一倍;潜伏期由5-6天缩短至4天多,传代间隔由4、5天缩短至3天左右;可能导致疾病的严重程度也有所增加,根据英国的研究,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患者的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此外,现有研究和观察也提示,疫苗对“德尔塔”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对“德尔塔”,如果缺乏强有力的防控干预和疫苗的免疫阻止,疫情的倍增速度会非常显著。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德尔塔”的传播能力显著增强,但其传播方式并未改变,仍为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污染物传播和在一定条件形成的气溶胶传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8月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内外研究和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未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现有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值得关注的新冠变异毒株。图片来源:世卫组织官网

变异仍会继续 疫苗接种任重道远

“德尔塔”并非首个引发公众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截至8月4日,世卫组织已将Alpha(最早于2020年9月在英国被发现)、Beta(最早于2020年5月在南非被发现)、Gamma(最早于2020年11月在巴西被发现)、Delta(德尔塔)四个新冠变异毒株列为值得关注的变种。此外,还有4个待观察变种和13个需要进一步监控的变种。

世卫组织专家Dr.Bruce Aylward表示,只要病毒继续传播,就还会有更多变种。减缓病毒传播速度、降低出现新变种风险,需要所有国家的疫苗覆盖率达到至少60%,全球范围内达到约70%。

目前,只有一半以上的国家为本国10%的人口接种了疫苗,不到四分之一的国家为本国40%的人口接种了疫苗,只有三个国家为本国70%的人口接种了疫苗。

截至8月4日,我国已接种疫苗超17亿剂次。贺青华表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全部被纳入接种范围,针对12-17岁未成年人的接种也在有序推进。下一步,我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加大疫苗接种力度,呼吁公众积极主动尽早接种疫苗。

(本稿图片经新华社授权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