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祝镇守望村:种植草本咖啡 带动乡村振兴

去年底,全省首家草本咖啡企业落户多祝镇守望村,300亩草本咖啡8月将迎来第二次收成,为当地产业兴村带来新的选择。

日前,记者在多祝镇守望村的草本咖啡种植基地看到,骄阳下,朵朵金黄色咖啡小花绽放,咖啡豆荚饱满。在去年12月成功试种的基础上,今年3月底到4月初,惠州市亿达佳草本咖啡有限公司在守望村种下了300亩的草本咖啡,这批咖啡挂果率高,还有十多天就可收成。

惠州市亿达佳草本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石光介绍,草本咖啡是中国27位专家通过11年研发、7年试种,开发出的天然营养咖啡。草本咖啡豆适宜温暖、阳光充足的气候环境,可利用荒坡空地、房前屋后及果林幼苗地间种植,易于管理,不需要大肥大水。

惠州市亿达佳草本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石光:全国都可以种,但是北方省份每年只能种一造,我们南方每一年可以种两造,而且还能收两造半,两造半的半造是什么意思?是咖啡花茶,咖啡蕾茶,可以多一层的收入,所以草本咖啡这个项目适合在我们广东发展。

草本咖啡可与木本咖啡相媲美,但成本却还不到木本咖啡的三分之一,且产量更高。与生长期需要4、5年的木本咖啡相比,草本咖啡的生长期仅需4-5个月。

目前,亿达佳公司共研制出速溶咖啡、咖啡啤酒、咖啡保健酒、咖啡小食品、草本咖啡花蕾茶等相关产品,生产车间也已建成,预计本月可投产。

惠州市亿达佳草本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石光:我们亿达佳公司主要是打造38度咖啡保健酒,18度的咖啡啤酒和咖啡小食品,只有我们生产出咖啡小食品才能进入千家万户,让大众消费得起,我们的产品才能走上市场。

守望村计划年内将草本咖啡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作为村主打产业,探索“公司+农户”模式。

惠州市亿达佳草本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石光:公司提供种子提供技术,和农民签合作合同,我们公司负责收购咖啡豆,让农民的荒地闲地都能种上我们的草本咖啡,让农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来源:今日惠东APP

编辑:古志勇 徐达华 刘晓辉 黄俊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