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内外交困,新总统莱西有何高招

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 周远
易卜拉欣·莱西,已正式宣誓就任伊朗第八任总统。就职仪式上,他冷峻的眼神中,依稀可见这个国家遍地的严峻考验与不确定因素。
图片
(图片说明:8月5日,易卜拉欣·莱希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议会宣誓就职。新华社发)
作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得意门生和接班人,莱西在4年前就参加了伊朗总统选举,但落败于时任总统哈桑·鲁哈尼。时移世易,在今年6月的总统选举中,哈梅内伊通过设置严格的资格审查等手段,将总统竞选人压缩到最低限度,莱西如愿获多数票当选,也因此引发了至今不断的各方争议。
今年的伊朗总统竞选,不仅决定了是谁当选的问题,也事关伊朗的政治、宗教生态模式与未来之路。
伊朗历任总统:保守派和改革派
温和派的鲁哈尼担任伊朗总统8年,伊朗发生了很多有形和无形的变化。他坚持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谈判,却遭美国对伊核协议的背叛,被指浪费精力和错失发展时机,并导致伊朗国内自由主义思想抬头。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宗教强硬派们来说,莱西必须当选。莱西和他的前任鲁哈尼相比有很大不同,包括个人性格、政治风格和宗教、政治理念;两人也分别代表着伊朗的强硬派/保守派与温和派/改革派。
伊朗所有政治、外交和军事、国防大权始终由最高领袖牢牢掌握,总统不过是伊朗最高领袖决策、路线和意志的执行者和贯彻者,是伊朗最高行政官员,对政治、外交和经济、社会治理有一定权力和影响。伊朗自1979年推翻沙阿(国王)和巴列维王朝、实行伊斯兰革命,建立伊斯兰共和国以来,在莱西之前已有过七任总统。40多年间,前七任总统的政见、理念和个性、风格各异,伊朗政局也呈现出不同的发展轨迹与对外姿态。
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在世时,伊朗呈现出绝对的内部保守和对外强硬。1989年6月,霍梅尼去世后,自1981年起担任伊朗总统的阿里·哈梅内伊被选为伊朗最高领袖和革命领导者。当年7月,温和派人士拉夫桑贾尼出任伊朗总统,并于1993年连任总统;他不仅主导了伊朗对西方相对开放的政策,还领导了与伊拉克停战后的重建进程。1997年5月,伊朗改革派人士哈塔米当选为总统,他在直至2005年的任期中,始终受到伊朗保守派的强烈反对。
1989年—2005年的十六年间,伊朗的温和派/改革派总统都没给伊朗带来国际处境的改善,相反引发了国内更多争议和混乱。2005年6月,强硬派艾哈迈迪-内贾德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在他统治期间,伊朗恢复了铀浓缩活动,与美西方国家的关系严重恶化。内贾德试图改变伊朗的自由化倾向,但在国内引发了更多的抗议示威。事实表明,强硬派掌权在伊朗掌权也不行。
此后,鲁哈尼在2013年选举中获胜,这位温和派牧师就任伊朗总统8年间,试图改善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并于2015年7月就核计划与美国等主要大国达成伊核协议,以换取西方解除对伊部分经济制裁。但2018年特朗普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导致美伊关系严重恶化,美国对伊恢复制裁并加码限制裁至今。
图片
(资料图片:2018年5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新华社发)
临难受命的莱西:背负三大挑战
伊朗正值与美国再次谈判的关键时刻,伊朗强硬派的再度执政,无疑令美西方不满和警惕。以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为首的伊朗传统保守派和宗教政治强硬派不会允许美西方企图颠覆伊朗政权和改变伊朗走向的图谋。当前的伊朗,无论是国内政治、宗教、外交还是经济、社会、民生等,都处于艰难中。伊朗最高领袖和强硬派们,必须把莱西强势扶上马。
莱西的上任仪式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8月3日在德黑兰举行的移交仪式,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见证及部分伊朗高级政治、军事和宗教人物参与下,伊朗的行政权力从哈桑·鲁哈尼手中正式移交给莱西。伊朗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了仪式,哈梅内伊宣布:卜拉欣·莱西成为新一任总统,强调这是伊朗人民的意愿。第二部分是8月5日在伊朗议会举行的宣誓仪式,莱西宣誓就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八任总统,来自8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政要、官员、代表出席仪式。莱西在就职讲话中表示,民众要求改变现状,特别是经济状况;人民希望国家实现转型并作出改变,政府施政将基于这一点。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莱西寄予厚望,新总统莱西也背负重任。哈梅内伊刚过82周岁生日,如果本届政府再出现温和自由思想,他是无法容忍的,也将难有机会纠正“江山之偏”。
当下,莱西至少面临三大严峻挑战。
首先,必须尽快稳定政局。2017年大选,伊朗5600万有投票资格的选民投票率达73%,莱西仅获1600万票,鲁哈尼赢得2300多万票。今年大选,伊朗有投票资格的选民增至5900万,但投票率仅48%,莱西虽然占尽种种度身定制的有利条件,仍仅获1780万票。在此情势下当选上任,莱西必须安抚国内各派政治势力,尽快稳定政局。莱西虽然背靠哈梅内伊,但如今的伊朗已不再是霍梅尼时代和哈梅内伊初掌政权的那些年,莱西的执政艰难可想而知。
图片
(资料图片:2017年5月9日,鲁哈尼在德黑兰参加竞选集会。新华社发 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其次,必须尽快纾困经济。莱西承诺组建的“革命性”政府面临着最艰巨的任务,即要修复遭美国极限制裁、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以及数十年管理不善而存在结构性问题的经济困境。据伊朗经济学家预计,至少今年年底前,伊朗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40%以上,尽管伊朗央行曾将年度通胀目标设定为22%。物价的不断飞涨,肉类、大米和水果等主食价格年均上涨24%,黄油、鸡肉和液态油价格飙升了121%、118%和89%。此外,失业率居高不下也成为近年来伊朗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美国的制裁将伊朗排除在全球经济之外,大幅削减了伊朗经济主要依靠的石油收入,阿富汗动乱又令伊朗对阿出口锐减了85%。
第三,必须尽快破题外交。由于美西方对伊朗不断攻击指责和全方位遏制孤立,加上伊朗与周边一些国家长期来的纷争冲突,目前伊朗的外交处境十分艰难。伊朗与美国就恢复伊核协议进行的谈判迟迟不能突破,在莱西当选总统后已基本处于停顿状态。美伊互不信任,立场差距太大,伊朗要求美国必须先撤销对伊朗的各种制裁,而华盛顿要求双方先恢复伊核协议,彼此互不让步,美伊谈判处于僵局。美伊关系不能得到改善,伊朗的外交困境将难以摆脱。最近以色列又在指责伊朗对以发动袭击,而伊朗坚决否认。
此外,莱西如何兑现其竞选承诺,打击伊朗的经济社会腐败,加强伊朗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伊朗长期来的缺电缺水状况、建造更多居民安置房、改善伊朗教育、解决医疗等民生问题,特别是如何获取疫苗以有效遏制疫情等一大堆难题,都摆在莱西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