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地瞒报死亡病例?密苏里一验尸官承认“篡改报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7日报道,近日,美国密苏里州梅肯县一名验尸官承认,他曾在多份死亡证明上篡改新冠病亡者的真实死因,引发舆论哗然。不仅如此,美国多地都存在瞒报现象,舆论忧虑,美国篡改、瞒报疫情数字的实情要比想像中严重得多。

当地时间8月3日,顾客在美国加州旧金山一家商场内购物。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验尸官承认篡改死因

据报道,密苏里州梅肯县的验尸官莱恩·海耶斯近日受访时承认,他在该县至少六份死亡证明上篡改了新冠死者的真实死因,这些死者生前还患有其他疾病。

海耶斯声称,这么做的理由是死者亲属们“很难过”“(他们)不希望在死亡报告上看到新冠肺炎这个词……我不会为他们撒谎,但会做一些让他们感到欣慰的事。”

报道援引当地政府的预估数字,指出由于海耶斯人为修改报告,虽然梅肯县的官方新冠死亡数字为19人,但实际上为30人或者更多。卫生官员考克斯回应海耶斯事件时指出,“在这些方面做出决策时,总是要考虑很多因素。”

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纽约州市民在长岛一家超市购物时佩戴口罩。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报道援引当地媒体指出,梅肯县对新冠死亡人数的故意少算,只是密苏里州全州范围类似行为的一个缩影。该州迄今报告了约1万例新冠死亡病例,但当地民众普遍认为这个数字可能更高。

报道指出,在联邦指导方针的“默许”下,州卫生部门不会计入“可能”的死亡病例,或没有核酸检测阳性结果的死亡病例。卫生部称,这是为了避免密苏里民众之间产生“进一步的不信任和混乱”。

资料图:疫情下的美国。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瞒报行为在美国多地存在

不仅在密苏里州,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多地都可能存在瞒报行为。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00万例,逾61万人死亡,是全球累计确诊及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早在2021年5月,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就曾指出,美国的真实死亡人数超过90万,较当时的官方数字高出57%。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也在2021年6月发布血清研究结果,估计2020年春夏两季美国有1700万名新冠患者未被发现,实际感染人数是官方数据的5.8倍。

除此之外,纽约州的疫情计算准确度也长期受外界质疑。2021年7月,纽约州对外公布医院、疗养院和成人护理机构共4.3万人因新冠死亡,但被揭发少统计1.1万名死者。

纽约市立大学教授纳什认为,纽约州选择将流行病学信息政治化,死亡人数统计缺乏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