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突袭南台湾,若处理不好冲击民进党2022年县市长选举

连日豪雨炸高雄,高雄山区因大雨受灾严重,高雄市府8日持续抢修山区各地中断道路,除了空投物资,高雄市长陈其迈8日也率水利、工务等团队前进六龟、桃源以及茂林万山地区进行勘灾工作。高市府指出,这次超大豪雨是继2009年莫拉克台风以来,高雄遭逢最大降雨事件。

南台湾8月7日因暴雨造成灾情,非常巧合的是,台湾中南部曾于1959年8月7日至8月9日发生严重水灾,造成667死亡,408人失踪,数百人受伤,史称“八七水灾”;2009年的莫拉克风灾造成789人死亡,也发生于8月6日至8月10日。

对于重大灾情,高雄市水利局8日指出,这波大雨造成高雄市111条土石流潜势溪流发布43报,红色警戒共发2050次,总计撤离2370人。截至目前为止,暂无人员重大伤亡。平地累积雨量也破840毫米,超过区域排水负荷,虽有积淹水,多能迅速退水。

据香港中评网报道,台湾中南部连日暴雨成灾,高雄、屏东、台南等重灾区都是民进党执政,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8日赶往“灾害应变中心”视察,“行政院长”苏贞昌今明都安排灾后视察行程。天灾加上疫苗库存将见底,昨天虽有将近10万剂自购莫德纳疫苗抵台,仍没解决“疫苗荒”,奥运夺金激情过后,又有新难题考验民进党当局。

台湾中南部暴雨成灾已有些时候,但民进党当局一直到卢碧台风引起的灾情,才终于从东京奥运的宣传中回神,蔡英文8日上午先到灾害应变中心视察,并提醒要防灾。但这篇发文也引起网友嘲讽说,终于出来了;也有网友询问疫苗在哪里?这段时间蔡英文密集发奥运相关文章,但显然网友并不买单。

“农委会”统计截至8日上午11时止,农业产物及民间设施估计损失计1亿7873万元(新台币,下同)。县市受损情形,以云林县损失5182万元、屏东县损失3730万元、台南市损失3330万元、嘉义县损失2216万元及高雄市损失1750万元较为严重。根据“教育部”校安中心截至8日下午3时30分统计,共124校受灾,损失金额达1623万元,灾情多集中在南台湾。

这次暴雨灾情受到影响的以南部为主,从灾情统计来看,若处理不好直接冲击就是民进党2022年县市长选举,尤其农损严重,很可能会影响到农民对民进党的支持。民进党当局好不容易借由东京奥运选手好成绩,巩固了青年选票,但大雨却重创南部,若处理不好,很可能就动摇绿营票仓。

“奥运假期”之后,民进党当局轻松不了,南台湾的灾情跟疫苗不足的问题,仍待处理。 (薛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