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奥运会成“药运会”,杜绝使用兴奋剂

作者:武汉儿童医院 药师 李巧玲

7月23日,东京奥运会正式拉开序幕,在观看精彩比赛的同时,不免让人想起历年奥运会中报道的关于兴奋剂的丑闻,那么哪些是运动员禁用的兴奋剂呢?

兴奋剂是指国际体育组织规定的禁用药物和方法的统称,奥运会上使用兴奋剂的唯一目的在于以人为的不正当手段提高竞赛中的运动成绩。目前已公布的兴奋剂目录中有300多种。

兴奋剂家族

1、刺激剂

代表药物:苯丙胺、哌甲酯、尼可刹米、肾上腺素等。

作用:兴奋中枢神经系统,以抑制或减轻因身体超负荷引起的疼痛感,提高运动能力。

2、β-阻断剂

代表药物:阿替洛尔、比索洛尔、美托洛尔等。

作用:减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

3、蛋白同化制剂

代表药物:替诺龙、甲睾酮、克伦特罗等。

作用:结构及活性同雄性内源性激素睾酮,增强肌肉力量。

4、麻醉止疼药品

代表药物:吗啡类、可待因、哌替啶、羟考酮、芬太尼类、可卡因等。

作用: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而抑制疼痛的产生。

5、利尿剂

代表药物:氢氯噻嗪、呋塞米等。

作用:增加尿量,来稀释尿液中其他兴奋剂代谢产物,并加速其排出。

6、肽类激素品种

代表药物:人体生长激素、毛膜促性腺激素、促红素类等。

作用:可增长肌肉力量;提高运动能力和兴奋度;增加组织氧供应。

7、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品种

代表药物:麻黄碱、伪麻黄碱。

8、医疗用毒性药品品种

代表药物:士的宁。

作用: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增强人的精神和体力。

9、糖皮质激素

代表药物: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等。(外用除外)

作用:减轻组织对炎症的反应。

10、其它

代表药物:福莫特罗、曲美他嗪等

除兴奋剂外,篡改血液和血液成分的方法也是禁用的,即向体内注入或回输任何来源及任何数量的自体、同种异体 (同源)或异源血液或血红细胞制品,该方法短期内可提升血液的运输氧能力,从而提高了人的运动能力。

综上所述,

兴奋剂和禁用方法之所以禁止运动员使用,主要是因为它能够在短时间内使身体机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进而提升运动成绩。但是,兴奋剂的使用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原则,玷污了体育竞技的纯洁性,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同时,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是在透支生命,长期大剂量使用对其身体和心理上造成极大的伤害。

兴奋剂的危害

不同种类和不同剂量的兴奋剂对人体的损害程度也不尽相同。此外,兴奋剂对运动员身体的伤害并不都是立马表现出来的,很多副作用都是多年之后才变现出来。

1、刺激剂、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医疗用毒性药品品种

危害:大量使用可使身体能量超量耗损,出现心悸、呼吸衰竭、心肌梗死、脑缺血等。长时间服用还可能产生依赖。

2、麻醉止疼药品

危害:易出现精神恍惚、恶心呕吐,产生幻觉。长期使用使人变得冷漠,精神抑郁。长期反复使用易成瘾,大量使用可导致急性中毒危机生命。

3、蛋白同化制剂品种

危害:大量使用可致使男运动员睾丸萎缩、精子的生成及其功能产生障碍、前列腺功能紊乱。女运动员表现为男性化特征增强、阴蒂增大、体毛增多、 月经紊乱等。

4、利尿剂

危害:长期大量使用易引起脱水,肾衰竭,破坏体内的生理平衡。

5、β-阻断剂

危害:头晕、失眠、抑郁、幻觉。突然停药会引起血压上升、严重心律失常,甚至产生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

6、肽类激素品种

危害:可引发高血压、脑病发作,会导致静脉血栓、肺栓塞,内分泌失调、损伤内脏器官等。

7、糖皮质激素

危害:可致高血压、骨质疏松、抑制儿童生长发育等。

禁用方法:可引发感染(肝炎和艾滋病等),易引起严重的输血反应,如过敏、急性溶血等。

兴奋剂

不仅仅出现在奥运会中,在每年体育高考测试中,一些考生为了提高自己的成绩,也使用兴奋剂,破坏了高考的公平性,丧失了为人诚实的道德品质。

体育运动的本质是增强体质,促进健康,无论是在奥运会还是体育高考中,那些企图通过使用兴奋剂违背生命科学来作弊的人,最终伤害的不仅仅是个人和国家的荣誉,还有损自身的身心健康。运动员在有伤情况下,应谨慎使用药物,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优先选择使用不含兴奋剂的药品。

审稿专家:武汉儿童医院 副主任药师 梅艳

以上为“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志愿者的原创作品,如若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药盾公益】以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医学会等共同发起和成立的公益性组织——PSM药盾公益(公众号:PSMChina),广汇资源,凝聚力量,促进公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