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我想回篮球场”!这场跨越六千里的免费救治,让3个藏族孩子在福建挺起胸膛

“我希望能重回篮球场。”

“我想和同学一样能上体育课。”

“我盼望着穿上漂亮的裙子跳舞。”

8月2日,福建省立医院骨二科病房,来自西藏昌都的3个藏族儿童向记者憧憬着出院后的梦想。

就在前不久,他们在医院分别顺利完成了脊柱侧弯矫正以及纠正腿部畸形的瘢痕修补术,再经过几个月的康复,即将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西藏昌都市儿童“脊柱侧弯”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1

这三个藏族患儿中,年龄最大的顿珠赤连今年16岁。

三年前,命运和这个爱打篮球、爱翻跟斗的阳光大男孩开了个玩笑,他的脊柱逐渐出现近60度的侧弯角度,双肩也变得僵硬且明显不等高。

不能再像儿时那样连翻十几个跟头,也无法和小伙伴们一起在球场上自由快乐的灌篮,顿珠赤连脸上的笑容变得越发稀少。

2

12岁的阿旺尼玛同样不幸地患上了脊柱侧弯,自幼胸背部畸形的他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在雪域高原上奔跑、锻炼,个子也有些瘦小。

如果不及时手术,脊柱侧弯角度将不断加大、外观畸形也会愈加明显,甚至严重影响心肺功能和生长发育。

3

今年8岁的卓玛央宗虽然没有脊柱侧弯,但4岁时因不小心被热水烫伤,没有及时治疗,双侧腘窝、左踝后侧等瘢痕形成且右侧腘窝伴有瘢痕性溃疡,影响了关节活动导致双侧膝关节伸直受限,站立时左脚后跟不能踩地。

因为发育受限,卓玛央宗看着比同龄孩子瘦小了许多。

这本是三个没有交集的孩子,却因为一场公益项目汇集在一起。之所以远赴千里之外的福州治疗,还得从今年6月说起。

在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牵头和多方努力下,西藏昌都市“脊柱侧弯”救治公益项目启动。

6月26日,省立医院副院长、骨科专家徐杰带队专程赴西藏昌都开展“脊柱侧弯”专项义诊。

藏族孩子的病情牵动着大家的心,很快,在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支持指导下,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干部、现任昌都市卫健委徐正平副主任,省立医院援藏干部、昌都市妇幼保健院郑鑫副院长以及福建省援藏工作队各位队员积极协调,7月23日,三位患儿乘坐飞机,飞抵千里之外的榕城。

医院多方参与 为手术保驾护航

省立医院随即成立“西藏昌都儿童来院治疗专项救治”工作组,院党委书记、院长朱鹏立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徐杰副院长为统筹医疗组组长。

医院医疗、护理、行政、后勤保障等也多方参与,助力孩子们的精准治疗、快乐康复和健康成长。

徐杰副院长,整形烧伤科负责人郑胜武主任医师带领的医疗团队与医技科室密切配合利用周末时间,为孩子们安排了详尽的术前查体、系列检查和术前讨论,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手术方案。

手术当日,朱鹏立书记院长送藏族同胞进手术室。

麻醉科医师蒋俊丹主任、俞增贵主任医师早早到手术室做麻醉准备,手术室护士进行手术前心理护理。

徐杰、郑武两位医师为两位男孩先后做了“后入路脊柱侧弯截骨矫形融合内固定术”。

在神经电生理监护的保驾护航下,徐杰运用超声骨刀、磨钻等先进设备,通过显微镜有条不紊地对脊柱进行截骨松解,安装螺钉固定,矫正畸形的脊柱,成功避免了血管及神经的损伤。

“这两个孩子的侧弯角度都比较大,而且畸形处骨骼、韧带都比较僵硬,这给手术增加了难度,好在这些问题都一一化解了。加上显微微创化手术的运用,后续康复也会更快。”徐杰说。

“瘢痕”小女孩卓玛央宗的手术也在同时进行。

手术先由整形烧伤科郑胜武主任医师主刀,由于卓玛央宗的腰背部、腿部分布着大片蔓状不规则瘢痕,团队为她做了延长瘢痕张力线、清除瘢痕及溃疡创面、切取修剪皮片、移植皮片等手术;

随后,骨二科林院主任医师带领团队接过”第二棒,开展跟腱延长等一系列手术,让卓玛央宗的双侧膝关节可以伸直,左踝关节能背伸至95度。

在各科医护人员的通力协作下,三个孩子的手术都很顺利地完成了。

全方位护理 带去家的味道

当记者见到这三个孩子时,两个男孩已经能够戴着支具笔直地站立活动了,其中阿旺尼玛正捧着他喜爱的糌粑,吃得津津有味,女孩卓玛央宗则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开心地玩着藏族同胞的棋类游戏。

都说成功的手术离不开术前术后的细致护理。

为了让孩子们早日康复,科室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护士,通过视频讲解、示范等方式,为患儿提供术前宣教和细致专业的术后护理、术后康复等技巧,成为孩子们治疗过程中的知心“姐姐”和健康教育“老师”。

医院“援藏儿童专项救治”工作组后勤保障小组还积极协调,让患儿及家属喝上了酥油茶、吃上了手撕牦牛肉等,把家乡味道带到千里之外的病房。

膳食部工作人员还多次深入病区,了解患儿及家属对饮食的建议,为他们定制可口的牛肉面、炒饭等。

考虑到语言沟通的问题,昌都市妇幼保健院还安排护士罗布拉珍同行,担任翻译,协助护理工作。

同时,医院医务社工与志愿者服务站还组织8名志愿者与孩子们结对陪伴。

志愿者们精心参与病房的温馨布置和患儿的生活护理,每天陪孩子们做游戏、讲故事,抚慰患儿家属,将音乐、绘画、绘本带进病房,更将爱与温暖带进孩子们的心房。

“这次的义诊手术救治只是一个开始,

后续我们还希望有祖国边远地区更多的患儿,

通过我们的公益项目得到救治。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责任,

更是价值与能力的体现。”

徐杰感慨地说。

福建卫生报全媒体记者:林颖/文

通讯员:宁宇

编辑:杨小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