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MIX4首发体验:光靠屏下相机和陶瓷机身就够了吗?

作为小米历史上最具意义的产品线,小米MIX初代凭借超前的外观设计曾经惊艳了大众,全球首款全面屏、全球首款陶瓷机身、全球首款纯榫卯结构、石破天惊的创新设计,获得了无数的赞叹和美誉。小雷相信每个看了MIX发布会的人,都一定还会记得这张图片,记得雷总点亮屏幕时全场海啸一样的欢呼声。
图片
正面只是屏幕,放弃一切繁复,由MIX推动的这类超前设计构思一时间获得了极高关注,也打开了手机“全面屏”的时代。
然而令人颇为唏嘘的是,相比一代的辉煌,后续的小米MIX系列表现得不出彩,尤其是采取了磁吸滑盖设计的小米MIX 3,虽然它确实做到了真全面屏设计,但也因为滑盖设计妥协了太多,结果就是迎来销量和口碑的双崩。也正是因为小米MIX 3的折戟,小米MIX系列三年内没有再更新。
图片
从历代MIX的发展路线上,我们也应该能察觉到,MIX其实并不是传统市场认知上,小米的“最高端”、“真旗舰”。它更像是小米拿出来研究、探索的一个系列,不求完美无缺,但求耳目一新。
所以时隔1021天,小米终于拿出了一份答卷,也就是小雷刚刚拿到手上的MIX 4。
图片
对于这台机器,小雷心中也有很多疑问,作为全面屏的推广者,这一代MIX还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吗?
真全面屏,颜值不必多说
小雷在拿到MIX 4的时候,说句实话并不能让我发出“awesome”的惊叹,可能是因为前两年大量的弹出式摄像头机型已经很好地诠释全面屏为何物。所以小雷对于这块完整的屏幕,不但没有感受到一丝惊讶,反而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毕竟全面屏本身就是MIX的标志之一。
图片
当然也不能说小米MIX 4的屏下摄像头技术就是毫无创新的,反而小米运用了大量技术在这方面,试图在屏幕显示效果和自拍效果两者间寻求到一个平衡点。
首先,为了改善屏下摄像头的显示效果,小米MIX 4的屏幕采用了全新的CUP全面屏,并首创了“微钻排列”技术,在维持屏幕内部像素点数量以及RGB比例不变的同时,缩小子像素面积。最终的结果就是大大增加前置摄像头的进光量,让自拍效果更加接近传统手机。
不过光靠这一点就想解决自拍难题的话,那小米估计在去年或者前年就把屏下机型拿出来了,为了进一步让用户满意。小米MIX 4还把CUP区域的TFT电路移到旁边,进一步减小屏幕带来的阻碍。
首先,一般的屏幕都会把驱动电路放在像素下方,不过屏下机型可就不能这么干了。因为驱动电路会严重影响前置摄像头的进光量,因此小米MIX 4先把驱动电路移出CUP区域,并且在CUP区和普通显示区之间加入一个过渡区域,让屏幕边缘的过渡不会太突兀。
其次,小米MIX 4还用上自研多DDIC调教算法与色彩调教策略,让屏下摄像头区域部分的显示效果更加细腻,边缘过渡也自然,整体亮度和色彩表现一致性都还算不错。
在实际使用中,小雷个人是几乎注意不到这颗前置摄像头的,甚至在亮屏状态下都很难发现,只有在息屏状态下,并且用光源照到该部分才能看到它的“庐山真面目。”
图片
为了简单验证一下MIX 4的屏幕显示是否有官方宣传的那么牛*,小雷也借来了一台60倍显微镜作为测试器材。从图片可以看到,小米MIX 4前置摄像头区域的像素点会比其他部分略小一些,不过像素密度依旧十分密集,基本不用担心屏幕显示问题。
图片
红线为过渡区域
虽然说屏下摄像头确实能够带来更高的屏占比和更高的颜值,但毕竟有舍必有得,MIX 4的屏幕并没有用上小米11系列同款的2K 120Hz E4屏,用的则是一块来自华星光电的1080P 120Hz 6.67英寸屏,支持P3色域、480Hz触控采样率、10bit色深等。虽然整体素质没有小米11系列那么强,但也符合主流旗舰手机水准。
除了全面屏之外MIX系列其实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陶瓷机身,让小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MIX 2上的unibody工艺。它最大的优点就是手感十分舒适,绝对可以用“温润如玉”四个字去形容,而且一体性要比传统的玻璃强上很多。
图片
但unibody工艺的代价就是生产成本高,良品率低,维修起来也非常麻烦。苹果在早期就曾在iPad、iMac、Macbook、iPhone尝试过unibody的理念,但均以良品率低的缘故没有大规模量产。
在MIX4上,小雷再次见到了久违的unibody陶瓷工艺,在触感上相当特别,既不像金属的冷冽,也不像玻璃那样透亮,陶瓷的触感摸起来就只能用温润二字形容。并且陶瓷还会带有特殊的反光色泽,整机一体性十分强,小米MIX 4的边框部分也换成了陶瓷,里里外外都透露着精致二字。
图片
不过呢,让小雷有些可惜的是,MIX 4不但没有用上传统的烫金工艺(指logo部分),而且连最经典的MIX图标也被替换成了XIAOMI。虽说这个小小的细节并不会影响整部手机的颜值,但多多少少还是有些遗憾。
图片
相机部分的设计算是延续了小米11系列的家族设计ID,一个硕大的方块将三颗镜头以及闪光灯容纳其中。它的辨识度虽然不如小米11 Ultra,但小雷个人觉得这种设计会更讨喜一些。
图片
总体而言,小米MIX 4外观部分最大的亮点就是这块全面屏,虽说它并不能像MIX初代那样给市场带来轰动,但足够成熟的技术也让市场看到了屏下机型已经处于可商用量产的阶段。在未来的一年中,屏下手机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爆发。
全球首发的骁龙888+,有多强?
关于小米MIX 4的性能表现,其实小雷并不想多讲,毕竟MIX系列作为小米最高端的一条产品线,在硬件配置方面肯定不会吝啬:骁龙888+、满血LPDDR5、UFS 3.1等,这也是目前安卓市场能拿出手的最高配置。
关于骁龙888+这颗处理器,小雷简单介绍一下参数:相比起骁龙888,它的CPU超大核主频由2.84GHz提高至2.995GHz,NPU算力由26TOPS提高至32TOPS,其他参数保持不变。它同样支持 X60 5G modem基带、WiFi6E、Bluetooth5.2等参数,也是目前性能最强的安卓处理器。
那么它的表现如何?安兔兔跑分数据为820054分,Geekbench 5的运算跑分为4467分,闪存数据为1805.08Mb/s,符合预期。
图片
至于读者们都很在意的游戏表现和温度情况,小雷也做了相应测试,第一款游戏是热度较高的《英雄联盟手游》,将画质和帧率都调至最高后,小米MIX 4的表现依旧出色,在22分钟的对局中,几乎全程处于一个满帧的状态,10分钟卡顿次数只有0.4。
图片
而到了《原神》这一块,小米MIX 4的表现就有些不尽人意了,虽然平均帧率有53.5帧,但从帧率图中可以看到,在11分钟后帧率就下降到40帧左右,流畅性自然也大幅度下滑。
图片
小雷个人猜测是因为小米MIX 4的温控限制十分严格,当检测到手机温度达到一个阈值时,就会自动降低处理器的性能输出。这对于一些不怎么玩游戏的用户来说,确实是一个好事情,但对于那些喜欢玩手游的重度用户来说,这个限制似乎有些过于严格了。
图片
由于温控限制较为严格,因此小米MIX 4的机身温度并没有小雷想象中那么高,在半小时原神后,机身背部的温度也只有38.2℃,不算烫手。
重回一亿像素,略有遗憾
或许是出于成本或是重量的考虑,小米MIX 4的影像配置算不上特别出彩,没有用上GN2这颗超大底传感器。具体规格为:一亿像素主摄+1300万像素广角镜头+800万像素长焦镜头。
但让小雷感到比较惊奇的是,小米MIX4的成像表现还不错,在优化得当的算法加持下,HMX这颗传感器的主摄表现尚可,以下为主摄所拍摄的样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虽然拍摄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但MIX4的样张表现尚可,能够很好地将天空和建筑的色彩还原。并且在开启一亿像素的选项后,几乎按下快门后就能立马查看照片,不会像当时的小米10 Pro一样需要等待一两秒。
图片
在大逆光场景下,MIX 4也能够很好地控制高光,不会出现整张样片过曝的情况。不过在拍摄近处的物体时,容易出现跑焦,有些影响拍照体验,这或许与HMX本身有一定关系,但还是希望官方能够通过OTA的方式解决。
在长焦方面,小雷原以为这颗800万像素的长焦镜头在画质方面会和小米11 Ultra有巨大的差距,然而从实际拍摄出的样张中可以看到,在倍数为5倍时,两者的差距并不大。不过大于这个倍数后,小米11 Ultra的4800万像素长焦镜头就开始发力了,无论是在细节还是画质上都要压MIX4一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然,这颗镜头在日常使用中还是完全够用的,毕竟超级长焦镜头最大的缺点就是会让机身变得更为厚重,只能说有舍有得。
图片
在影像方面,小米MIX 4的表现只能用“还不错”三个字去形容,虽然它在日常和中距离拍摄时都能提供不错的成像,不过相比起之前发布的11 Pro以及11 Ultra,还是差了点意思。
差点忘了,既然小米MIX 4选择了屏下摄像头这个方案,那就说明小米对于自拍效果已经有了一定的信心,这里小雷也仔细体验了一波。
图片
在光线充足时,小米MIX4的实际成像还算不错,能够比较好地将人脸上的信息保存下来,不过在细节方面与传统的手机相比还是有些差距。对于那些自拍需求比较频繁的用户来说,不妨等待官方的一波优化。
需要说明的是,它并非实时算法处理,所以我们在相机的预览界面看到的效果是比较差的,按下快门后手机会立刻根据算法进行优化,实际成像尚可。
这就是充电最快的手机
按照官方的宣传,小雷原以为小米MIX4和去年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一样,都采用的是120W极速秒充以及50W无线闪充技术。但小雷十分好奇为什么要给一台只支持50W无线充电的手机配备一个120W的充电头和一个100W的无线充电底座呢?在稍后的测试中,小雷更是发现测试结果与小米10至尊纪念版(两者电池容量均为4500mAh)有相当大的差距,这是为何?
在连接相应的仪器后,小雷才恍然大悟,虽说这个输入功率并不能代表手机实际的充电功率,但这个数据已经远超官方宣传的50W了。为了进一步验证猜想,小雷也借来了同事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无线充电底座输入功率下降至52W,实际上这个功率才符合50W无线充电的额定功率。
图片
左为小米10Ultra,右为小米MIX4
虽然小雷手中的仪器无法准确测试出小米MIX4的无线充电功率到底是多少,不过从充电数据中可以看到,这个速度与120W有线充电的数据相差无几,就算没有120W无线充电估计也得有个100W。不知道这是不是小米给用户们的一个小彩蛋呢?
图片
图片
而续航方面,作为一台拥有4500mAh电池的手机,其实基本不用过多担心,何况它还是一台1080P屏幕的产品。根据小雷的实际测试,在正常使用情况下,从80%用到完全没电大概需要六个小时,出门在外不用过多担心没电的情况。
总结:它很好,但不该叫MIX
优点:
1.屏下摄像头完成度很高,几乎察觉不到前置摄像头的存在;
2.unibody的手感非常优秀,全陶瓷机身的质感也要远超玻璃;
3.可能是目前无线充电最快的手机,也可能是最后一台;
缺点:
1.相机的表现不算出色,没有用上更好的主摄有些遗憾;
2.性能释放过于保守,虽然不烫手但对于一些游戏玩家来说不算友好;
3.亮点太少,难以撑起MIX之名。
在米粉眼中MIX这个系列本该是探索的代表,是搭载各种黑科技的酷炫手机,而不单纯是一台为全面屏设计而妥协其他的普通旗舰,如果可以的话,小雷更愿意叫它小米11屏下摄像头版而不是MIX4。从当初设计的标杆,到如今求稳的代表,在MIX4背后,或许体现了小米今年战略的变化。
不管如何,小米MIX4的更新代表着手机即将迎来真正的屏下时代,如果明年MIX还会定期迭代的话,MIX5或许能够让米粉们重新回到2016年的那个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