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庙路和西园北路交叉口施工围挡占用人行道 行人穿行花坛有隐患

8月10日,有市民向都市时报反映,白马庙路和西园北路交叉口西口施工围挡挡住了人行道,很多行人从花坛穿行,有安全隐患,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现场施工人员陈先生表示,施工围挡都已按流程审批,并标有绕行提示,根据现在的情况,之后会在距围挡20米的地方设置绕行提示牌,并在花坛中铺设木板,方便行人通行。

现场

围挡占据人行道十米左右

大部分行人从花坛穿行

8月10日,记者到白马庙路和西园路交叉口看到,该项目名称为西山251号规划路改扩建工程,由云南正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围挡将白马庙路围住,占用人行道将近10米的范围。在非机动车道一侧,设有西山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管控公示牌和云南省城市道路更新改造(占用、挖掘)项目公示牌。

项目公示牌显示,西山251号规划路为昆明市西山区棕树营片区5号城中村改造中的规划路,原名白马庙路,是原白马庙路的一部分,西起于近华浦路与白马庙路交叉口,自东向西途径澄碧巷、西园北路止于大观路,全长729.982米,规划红线宽2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是片区支次干路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主要内容为道路工程、给水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雨污水工程等。

此外,项目公示牌还设有绕行方案。但人行道上未设置绕行提示牌,大部分路人行至围挡处后从人行道穿过花坛到非机动车道,通过围挡处后,又从花坛穿到人行道上行走。在围挡处北侧,距被围挡的人行道20多米处,有一个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的接口。围挡旁的花坛里,还垫有两块木板,也有行人从接口处走到非机动车道。南侧围挡处距道路尽头大约50米的距离都没有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的接口,行人直接通过花坛从非机动车道穿到人行道上,此处未垫木板,花坛里的植物已被踩踏变形。

行人

人行道被围挡

只能通过花坛绕行

记者从现场观察,仅1个小时,从花坛穿行的路人就有17个。无论是往南走还是往北走,行人都至少要从花坛穿行一次,往北走的市民穿过花坛到人行道后,在非机动车道逆行,安全隐患大。

“怎么挡住了?这怎么过去啊?”一位市民正打着电话往北走,行至被围挡的人行道前发出疑问。犹豫两秒后,她穿过花坛到非机动车道继续往前,直到行至前方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的交叉口才走上人行道。

“这里已经围起来一个月了,人行道被挡住后只能从花坛穿过来,又泥又难走,很不方便。”刚穿过花坛往大观文化广电家园小区走的李女士说。

往南走的王先生从花坛走了两次。“从丹霞路过来的时候没注意,走近了才发现走不通,花坛里垫着两块木板,就从那里过了。从非机动车道过来这边又没有上人行道的路,这段路长,走非机动车道也不安全,只能从花坛穿回到人行道。”王先生说,虽然从花坛走确实不文明,但遇到这种情况也只能暂时走一下。

施工方

工期延迟 之后会做绕行指示牌

“我们施工围挡都是按流程审批过的,现在被围挡住的白马庙路正在进行隐形井盖和绿化区的修建。施工路段都围挡上了,包括人行道,之后还要对人行道上的地砖进行铺设,围挡起来既能保障行人的安全,也不影响施工。”施工人员陈先生介绍,本来预计8月10日完工,但最近受降雨影响,工期延时。“天气好的话,11—13号左右会铺设道路沥青,等道路干了围挡就能拆除。”

而对于人行道被围挡行人无法通行的情况,他表示,之后会根据路况,将在距围挡的人行道20米左右的地方设置绕行提示牌,同时在南侧需要从花坛通行的地方,会增垫木板。既能保护花坛里的植物,也能让路人更好地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