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月球宇航服开发延迟或影响2024年登月 马斯克愿意帮忙

腾讯科技讯 8月11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二,美国宇航局(NASA)监察长办公室(OIG)发布最新审计报告发现,由于宇航服的研发预计会延迟,NASA“已不可能”在2024年最后期限之前将人类送上月球。
在这份新报告中,NASA的监察长审计了该机构下一代宇航服的开发,它被称为探索舱外机动单元(xEMU)。NASA正在研制这种宇航服,作为该机构“阿尔特弥斯”(Artemis)重返月球项目的一部分。该机构表示,这个项目旨在2024年将人类送回月球表面。然而,根据最新评估,这个时间表不仅不太可能实现,甚至已不可能。
图片
OIG公布最新审计报告称,由于宇航服开发延迟,NASA将无法实现2024年登月的目标。图中是NASA下属约翰逊航天中心宇航服工程师克里斯汀·戴维斯身穿新型探索舱外机动单元(xEMU)的地面原型进行演示
审计报告中写道:“NASA目前的计划是在2024年11月前生产出前两套可进行飞行的xEMU,但该机构在实现这个目标方面面临着重大挑战。”然而,报告补充说,考虑到航天服的开发预计会延迟,“NASA要在2024年底实现登月的目标已经不太可能”。
报告中称,OIG进行审计的原因是,“开发新的宇航服是NAS实现人类重返月球、继续在国际空间站(ISS)上安全运行、探索火星和其他深空地点目标的关键组成部分”。在审计中,检查人员“审核了NASA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了与下一代宇航服系统的成本、进度和性能相关的挑战”。
审计报告指出,目前在国际空间站上供宇航员轮换使用的宇航服是45年前为NASA航天飞机项目设计的,而为执行未来太空任务并提高安全和效率,NASA开发新的宇航服至关重要。因此,在过去的14年里,NASA始终在开发这种下一代宇航服的替代品。
然而,在开发这些宇航服的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可能会让NASA雄心勃勃的月球计划搁浅,其中最主要的障碍是预算不足。审计报告中写道:“我们在2017年报告说,尽管在过去的9年里花费了近2亿美元用于xEMU研发,但该机构距离研制出用于探索任务、可飞行航天服仍需要数年的时间。自我们2017年的报告以来,NASA在宇航服研发上又花了2.2亿美元,总计4.2亿美元。”
然而,尽管NASA计划再投资6.252亿美元来开发这些宇航服,使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但OIG仍然认为NASA无法实现目前的2024年登月计划。除了大量的预算问题,审计还显示,上述时间表还包括大约20个月的延迟,包括新宇航服的设计、验证和测试,以及实际生产两套“合格太空服”,用于国际空间站演示和月球飞行。
图片
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宇航服工程师艾米·罗斯(左)和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左二)看着宇航服工程师克里斯汀·戴维斯试穿xEMU的地面原型,约翰逊航天中心官员达斯汀·戈默特(最右)则穿着猎户座乘员生存系统套装
报告中写道:“由于资金短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技术挑战造成的这些延误,使生产两套可用于飞行的xEMU无法及时交付。”审计报告分析了约翰逊航天中心和马歇尔航天中心的宇航服开发情况,并审查了NASA的财务、项目规划和预算等,发现“宇航服最早要到2025年4月才能投入飞行”。此外,审计报告补充说,到两个准备就绪的xEMU可用时,NASA将在开发和生产新宇航服上花费超过10亿美元。
报告补充说,即使宇航服准备就绪,也并不意味着登月任务可以立即发射。该机构需要在任何载人任务之前就准备好这些宇航服,这样宇航员不仅可以为执行阿尔特弥斯任务训练,还可以为飞往空间站和与NASA其他项目合作的宇航员提供训练。
作为这次审计的一部分,OIG向NASA人类探索和行动任务理事会副局长凯西·吕德斯(Kathy Lueders)提出了四条建议,包括1)调整载人登月计划以适当降低开发风险;2)为所有不同的项目(如Gateway、Artemis,、ISS等)制定整体计划;3)确定宇航服所有的技术要求;4)并制定“采购战略”以满足阿尔忒弥斯和国际空间站项目的需求。
根据这次审计,即使这些新宇航服的总预算超过10亿美元,也有太多的延迟和障碍,NASA无法实现2024年登月的目标。
然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OIG审计的评论,引发了该公司和NASA之间可能就宇航服开发合作的讨论。他在推特上写道:“如果需要,SpaceX可以提供帮助。”
SpaceX已经为搭乘其载人龙飞船进入轨道的宇航员开发和制造了飞行服,这套装置主要是为了在飞船内部起火或舱内减压的情况下保护宇航员。考虑到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中在航天器外生存的需要,建造宇航服将是一项更复杂和更具挑战性的工作。
宇航服有许多不同的部件,监察长指出,这些部件由27家不同的公司提供。马斯克也强调了这一点,他在推特上说:“厨房里的厨师似乎太多了。”对于是否已开始生产自己的宇航服,SpaceX没有回应置评请求。虽然该公司尚未公开披露宇航服计划,但它是对NASA购买私人开发宇航服和太空行走服务计划感兴趣的50家公司之一。
这并不是NASA的xEMU第一次显示出商业合作的迹象。今年4月,该机构发布了一份信息请求(RFI),其中透露,它正在就与商业伙伴在宇航服等项目上的合作战略寻求来自太空行业的反馈。在RFI概述的新战略中,NASA希望能从商业伙伴那里购买宇航服,而不是通过政府合同在内部建造它们。
当然,由于NASA将不早于2022年3月或5月授予xEMU合同,供应商将只剩下大约30个月的时间来设计、制作原型、建造和测试。根据NASA的说法:“我们的目标是最早在2024年进行一项或多项xEMU演示,之后尽快开始提供全套商业服务。”显然,这是一个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标。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