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多措并举助力特殊困难群众寻亲返家

近年来,黔东南州民政部门积极履行救助职责,扎实开展寻亲救助专项行动,多举措助特殊困难群众寻亲返家。
强化责任落实,分类精准施救。采取站内救助和街面救助相结合方式,通过强化救助管理机构站内照料、医疗救治、护送返乡等责任落实,以车站、繁华路段、桥梁涵洞等活动区域为重点,对巡查中发现的流浪未成年人、精神病人、危重病人、残疾人等及时予以救助。截至目前,已送医救治就271名,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接到站内免费提供食宿;对不愿到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和生活无着人员提供必要的饮食、御寒衣被等,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等救助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病得到及时救治。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救助管理工作机制内,压实部门主管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民政部门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卫生健康、交通等部门沟通对接,积极发挥110指挥中心、数字城管和24小时求助热线的发现报告应急处置作用,畅通救助信息渠道,确保流浪乞讨人员第一时间得到救助。通过定期检查、回访探视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返乡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等,对一些“强行讨要”、“职业乞讨”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治安管理。
强化依规操作,多渠道身份甄别。深化与社会力量合作,利用城市网格化、数字化管理平台,发动社区、村(居)民委员会等群众力量,开展街面劝导服务,发放救助宣传资料等,向群众宣传救助管理工作规程。并通过公安“人脸识别”技术、DNA信息采集、口音辨识、今日头条推送等多种方式对疑似走失、被拐人员,智力残疾、精神障碍等受助人员进行身份甄别。
来源:省民政厅
编辑:小颖
审核:绍根
统筹: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