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湖北暴雨已致21人遇难 丨警惕!陕西今日局地仍有暴雨

从8月8号开始,

强降雨天气在湖北省引发洪涝等灾害,

截至昨天上午10点,

已造成当地6个市州超过10万人受灾。

其中,随州市和襄阳市受灾较为严重。

据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消息,

8月11日夜间至12日12时,

湖北随州、襄阳、孝感等地

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造成通信、电力中断,

多地多人被困。

防汛形势日趋严峻,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2日16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截至昨晚,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已出动5支水域救援编队173名指战员、13艘舟艇开展救援。应急管理部已派工作组赴湖北协助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21人遇难,4人失联!

湖北随县柳林镇遭遇极端强降雨

8月11日至12日,湖北随县柳林镇发生极端强降雨天气。从11日21时至12日9时,柳林镇累计降雨503毫米,12日4时至7时降雨量达373.7毫米,5时、6时连续两个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柳林镇镇区三面环山,平均积水深度达3.5米,最深处达5米。

8月12日凌晨2时40分左右,柳林镇降雨量开始加大,当地组织干部30余人用喇叭呼喊、敲门等方式提醒和组织群众转移;凌晨3时20分左右,又出动警车上街鸣笛呼喊,组织镇村(社区)干部紧急转移群众。

消防队员转移受困人员 随州消防供图

据初步排查,此轮强降雨造成柳林镇8000余人受灾,21人死亡、4人失联;受淹、受损房屋商铺2700余间,其中倒塌221间;冲毁道路11.3公里、桥梁63座、电力通信线杆725根,镇区电力、通讯中断,灾情损失还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之中,救援抢险工作正有序推进。

妻子发诀别短信"床下有存款"

8月12日凌晨5时13分,湖北随州市随县柳林镇居民季保权,收到了在镇中心某超市上夜班的妻子龚仕慧的诀别短信。“我好(如)果死了,你在床底下拖鞋袋子里好好找找,还有一点存款。”

季保权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忆,8月11日晚8时许,柳林镇开始下雨,雨不算太大;晚9时许,他睡着了;8月12日凌晨3时许,他被暴雨拍打建筑物发出的“噼里啪啦”声惊醒;凌晨4时许,洪水一下涨了起来,从西往东流着,横穿柳林镇中心;凌晨5时许,街道上的水已涨至两米多高

凌晨5时23分,季保权看到了妻子龚仕慧的诀别短信。他慌里慌张地回拨过去,电话能通,但无人接听。他想去救妻子,便从三楼下到一楼,但发现没法出门。

凌晨5时30分,季保权发现,自家一楼已被水淹了一半,街道底楼房屋早已被水完全淹没。他知道,妻子所工作的超市只有一楼,没法向高处转移。

上午8时许,洪水渐退,他不顾危险冲到街道,此时水深仍有半米。他淌水走了500多米后,终于来到妻子工作的新生活超市。最不愿接受的一幕还是发生了:妻子龚仕慧倒在超市地上,一动不动,面部朝下。

▲季保权的家在山坡上(开窗),比街道高出2米,水最深时,他家也被淹了一半。

龚仕慧的一名女同事也不幸遇难,其遗体在距超市500多米的水沟中找到。上午9时许,噩耗再次传来。季保权得知,其二叔季大进的妻子和10岁孙子也不幸遇难。

襄阳市被困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

此次由于降雨范围较大,谷城东部的茨河、庙滩,襄州西部湖北化纤厂,南漳北部多处区域仅三个小时降雨量都在四十毫米以上,11日夜里到12日凌晨,宜城降雨量更达到了305毫米,是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

襄阳多个县市多处受灾,需要救援的警情也是接连不断,仅昨天上午襄阳市就接到十五起救援求助,消防员共出动142人次,将暴雨围困中的五十多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宜城消防紧急转移39名被困群众

8月11日20时左右,湖北省宜城市遭受短时强降雨袭击。8月12日凌晨4时,宜城市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截至12日6时,最大降雨站点板桥店镇突破400mm,城区降雨接近300mm,是目前宜城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值,部分小区、路段积水严重,多名群众被困。目前救援工作还在进行中。

近期暴雨频发

一定要注意安全防范

据陕西省气象台最新消息

今日我省中南部有明显降雨天气

局地有暴雨

预计今天白天:陕北、关中北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0-10mm),关中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5-20mm),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30-40mm),陕南阴天有中雨(10-20mm),北部局地有大到暴雨(25-40mm)。今天晚上::陕北、关中北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0-10mm),关中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5-20mm),陕南阴天有中到大雨(10-40mm),南部局地有暴雨(50-60mm)。

13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北部有阵雨或小雨,关中南部、陕南西部中雨,陕南东部大雨,其中汉中东南部、安康南部局地、商洛南部局地有暴雨。

14日:全省阴天转多云,陕北北部有小雨或阵雨。

15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阴天有小雨。

16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晴天转阴天,关中西部、陕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17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关中南部小雨,陕南中雨,南部局地大雨。

18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