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儿童溺水问题怎么破?提供安全戏水场所才是正解

图片
图为2021年8月3日,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荷浦乡巡查队员正在巷口村一处水塘边给玩耍的儿童进行防溺水宣传。(ICphoto/图)
进入夏天,尤其是进入暑假以来,儿童青少年溺水事件时有发生。中国每年有多少未成年人溺水死亡?原卫生部多年前有一个统计数据,每年约有5.7万人溺水死亡,其中未成年人占比高达56%,可为参考。从中可以看出一条迄今不过时的结论,未成年人溺水死亡的占比远远高过他们在总人口中的占比。
一些原因可以想见:与成年人相比,总体而言,未成年人身心发展尚不成熟,容易冲动行事,只图一时爽利,不顾风险,无视警示;对尤其是刚刚进入青春期的未成年人而言,喜欢从事一些涉险活动,以在同龄人面前展示自己的勇气;当发生危险时,相对于成年人而言,未成年人自救、救人的能力较弱,不乏未成年人为了救身处危险中的同伴而把自己也搭进去的悲剧。
又根据中国疾控中心2018年出版的《中国儿童青少年伤害流行状况回顾报告》,2011-2015年期间,0-19岁儿童青少年平均每年有54194人因伤害死亡,日均死亡148人,其中排第一位的死因就是溺水。除了1岁以下的首位死因是机械窒息与15-19岁的首位死因是道路交通伤害之外,1-14岁的首位死因均为溺水,1-4岁、5-9岁与10-14岁年龄组溺水身亡占比分别为51%、47%与51%。
针对溺水问题,中小学安全教育是非常关切的。每年进入夏天,学校都会要求家长会同孩子在安全教育平台上看防溺水视频、要孩子及家长签防溺水承诺书,想必多少都会有一些效果。所以在溺水问题上也很难苛责学校教育。
那么追责作为监护人的家长?问题在于,绝大部分家长都是有一份工要做、要揾食糊口,难以时时刻刻紧盯孩子。更何况,孩子与同龄人一起玩耍是天性,对习得社会化生存技巧也是必需的,有大人盯着他们当然更好,但有大人在一旁“煞风景”孩子们未必喜欢。而且,一般而言,孩子们年龄越大越是不喜欢有大人在场,想想你小时候怎么与父母斗智斗法就明白,用各种借口或谎言逃逸大人的“监管”并不鲜见。所以,就算把监护人入刑,也不可能杜绝未成年人溺水问题。
我们只能通过合理的措施把未成年人溺水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关键点在于堵不如疏,孩子们喜欢玩水,就给出路,给孩子们提供可以自由安全玩水的游泳场馆。学校、家长一味教育诫勉孩子这个不许,那个不许,抑制孩子的天性与需求,可能对一些孩子长期内有效,也可能对所有孩子短期内有效,但不可能对所有孩子长期内有效,“禁忌”本身会刺激打破“禁忌”,尤其是当禁忌本身是反人性的。
安全教育的前提是给孩子的天性发挥以出路,就儿童喜欢玩水而言,应提供尽量充足的安全玩水场所,并提供各种有效自救、安全救人的技能。这一点在城里容易实现,在农村就棘手一些。因为农村有许多天然的河道、池塘等,但安全的游泳场馆往往阙如。在看起来平静无害的水面之下往往潜伏着危险:水深本身就是危险,还有能缠住手足的水草、尖锐物、淤泥。至于在湍急的河道游泳或戏水,更是赤裸裸调戏危险。如何利用既有水面或新设场地让农村孩子安全戏水,对农村基层政府或公益组织来说大有可为。
日前,湖南道县,50岁的大叔杨景易,因担心村里孩子玩耍时发生溺水,自费三十多万,花了3个月时间在家乡修建了一个游泳池,划分深水区和浅水区,让村里孩子们免费游玩。杨大叔也会在一旁指导游泳技能,为孩子们提供安全保障。
这是行善,怎么赞也不为过。不过,还是给杨大叔提个醒,虽然是行善,但要是有孩子在你的游泳池出事,你也是免不了责任的。能否长期无偿承担对这些孩子的监护责任?为了避免加在身上的过度责任,为了公平合理,为了行稳致远,最好有相应机制设计,比如由当地基层政府来对游泳池进行管理,或者由所有孩子的家长共同负责场地的运营等等。当然,这个事儿本身有非常好的示范效应,不仅仅是一个善行,更是给农村孩子安全戏水、防溺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标杆与示范,值得学习借鉴。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