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珊瑚藤给你比个心

珊瑚藤,这个名字是来自于它的英文名“Coral vine”的翻译。作为一种备受青睐的植物,它的国际通用名当中还包括“Chain-of-love”、“Love-vine”、“Hearts on a chain”等等富有喻意的名称。在中文世界里,它被称为“爱的链锁”、“爱之藤”、“连理藤”,象征着对爱的承诺
对爱情的承诺
图片
Chain-of-love
珊瑚藤有这样一段故事。相传有位貌美的女神吸引了众神,却无人能打动她的芳心,有位聪明的山神从山里采回许多藤草,编织成藤衣和项链,送到女神的住处。女神开门的刹那,因阳光照射藤衣和项链绽放出千朵粉灿呈珊瑚状的小花,以及代表无数真心的心型小叶,女神不禁脱口而出:“好美丽的珊瑚藤啊!”山神因此赢得了女神的芳心。
图片
美丽的珊瑚藤
图片
藤蔓植物之后
进入热带地区的庭院及田野
珊瑚藤原产于墨西哥,被称为“藤蔓植物之后”,在热带或亚热带地区作为观赏植物被广泛引种栽培。19世纪中叶,它就被引入加勒比海地区。1864年起,牙买加地区就已开始大量栽培,在之后的60年间,珊瑚藤的小粉花和小白花就开遍了拉丁美洲。1888年起,珊瑚藤就已成为夏威夷地区常见的花园栽培物种,1905年在关岛有种植记录。在美国的弗罗里达州,1916年之前就已引种栽培,到1976年就成为了该地区的常见野生种了。
图片
粉红色的心形小花
图片
白色类型花
由于珊瑚藤生长迅速,植株覆盖面积大,每植株可生产大量的种子,在野外这些种子可维持活力达数年之久,在地下还拥有巨大的块根。既可以种子繁殖又可无性繁殖,这种双重繁殖方式使它成为热带地区成功的入侵植物。
图片
同一朵花上的雌蕊和雄蕊是不同步成熟的
珊瑚藤的种子细小,极易随水流和气流传播,地下块茎与根吸盘又易随土壤的迁移而扩散。但它也有弱点,它喜欢阳光充足、高温多雨的低海拔地区。虽然可通过落叶度过干旱,水分充足时又能迅速生长,但不耐严寒,只在世界的热带或温暖的亚热带地区才能愉快的生长。
珊瑚藤为大型藤蔓植物,会攀附上在大树上,它通过快速伸长的藤蔓影响其他物种的资源分配,妨碍其他植物生长,甚至取代本地物种,摧毁当地植物群落,建立新的属于珊瑚藤的秩序。
图片
珊瑚藤越过围墙爬上大树
作为一种入侵性的藤蔓植物,珊瑚藤已被列入了澳大利亚提出的全球杂草纲要中,被视为热带和岛屿生态系统中最具侵略性的植物。
图片
珊瑚藤在热带岛屿上疯狂
在国内的栽种历史
其实,在安徽、澳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江苏、台湾、香港和云南等地都曾栽培过珊瑚藤,中国各地方植物志中最早的记载则见于《海南植物志》(1965年)。据相关资料记载,中国的植物学家们1919年在广东、1922年在福建均采集到了珊瑚藤的标本。
图片
美丽的珊瑚藤
图片
进入中国福建的珊瑚藤
1994年,珊瑚藤成为了被极少数园艺家认可适当发展的品种,直到目前,植物学家对它的研究也是少之又少,但它在坊间却拥有那么多的美称,还流传着一段传奇。
“转角遇到爱”
大多数本土的蓼科植物都只拥有不太惹人注目的花,花朵也很小,只有一大群个体聚在一起的时候才会有绚烂的色彩。
图片
在蓼科植物中惊艳众生的存在
而珊瑚藤却能在蓼科植物当中惊艳众生,它只需要寥寥几株,甚至仅凭一己之力就可以Hold住全场、掌控节奏。看那墙头开满了粉红色的心形小花,掩映在大片心形叶之间,盛宴之后结出心形的果实,让人一眼望去就能感受到一丝丝的浪漫。仿佛珊瑚藤的一生都活在一颗颗爱心的包围中,从子叶出土开始,直到果实掉入泥土之中,周而复始,循环往复!
图片
图片
心形的叶和心形的果
图片
其实果实为锥状的瘦果,它只是藏于增大的宿存花被中
图片
巷道边、转角前的连理藤
(预约购票入园)
辰山植物园开放时间为8:00-17:30。
园区实行无接触式网络实名制预约购票模式入园。
疫情防控期间,矿坑浮桥暂停开放。
线上预约:游客可通过上海辰山植物园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美团、携程电商平台线上预约购票,每天按照最大承载量的30%限制预约量,其中电商平台不售当日票。
电话预约:游客可提前一天拨打021-67657812(开放时段:10:00—14:00)电话预约,预约游客在入园处扫描购票二维码购票入园。
免票游客: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实名预约获取二维码,凭有效证件入园。
入园须知
游客入园应正确佩戴口罩,自觉出示健康码并接受体温测量,对体温超过37.3℃的游客将劝阻入园。
购票游客出示预购二维码,经扫码后有序入园。
免票游客出示有效证件,凭预约二维码扫码后有序入园。
电话预约游客在入园处现场扫描二维码购票,经扫码后有序入园。
*更多详情请关注辰山官网或上海辰山植物官方公众号
附 / 小贴士
上海辰山植物园「预约、入园流程」
门票信息
门票60元/张
半价优惠: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须本人凭学生证或有效证件购票于当日经专用通道检票入园。
8.5折优惠:60周岁(含60周岁)—64周岁老年人凭本人相关有效证件可享受。
免票:身高1.3米以下及6周岁以下儿童,65周岁(含65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凭相关证件经专用通道免票入园。
*详情请关注辰山官网或票务中心《购票须知》
来园交通
公共交通
1、轨道交通9号线洞泾站换乘松江19路、96路至1号门;或可在佘山站换乘松江95路至1号门。
2、公交松江95路、松朱线可至2号门。
3、公交松江95路可至3号门。
自驾车
1、G60 沪昆高速公路松江新城出口沿嘉松公路向北至辰花路左转到达1号门,至沈砖公路左转到佘天昆公路左转到达2号门。
2、G50沪渝高速公路赵巷出口左转沿嘉松公路向南至辰花路右转到达1号门,至沈砖公路右转到佘天昆公路左转到达2号门。
3、工作日及平时5元一小时,节假日及大客流10元一辆车。
图片
(一、二号门以红圈标示)
便民信息
在辰山植物园一号门及二号门游客服务中心免费提供以下服务:
(1)轮椅租借(押金500元);
(2)婴儿手推车租借(押金300元);
(3)拐杖租借(押金100元);
(4)雨伞租借(押金100元);
(5)问询;(6)针线包;
(7)哺乳室;(8)开水;
(9)导游手册;(10)无线网络覆盖;
(11)自助手机充电。
素材来源:辰山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