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严厉打击国际航行船舶非法供应 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巡航检查锚地国际航行船舶。 陈亚龙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东湛江严厉打击国际航行船舶非法供应 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中新网湛江8月14日电 (梁盛 刘毓林 陈亚龙)连日来,广东湛江海事局牵头组织公安、边检、渔政等部门,严厉打击当地小型船舶向停泊在湛江港的国际航行船舶非法供应物资的行为,严防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海上传播。

据湛江海事局介绍,目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态势严重,国际航行船舶来自世界各地,非法供应行为会发生人员接触,存在传播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执法期间,执法人员沿途对湛江港霞山港区、第二引航锚地、龙腾航道、港外锚地等水域靠泊或锚泊的国际航行船舶进行巡查,重点查看相关水域是否存在小型船舶非法搭靠、人员接触及物资交易等情况,并通过VHF甚高频呼叫船舶,讲解非法供应行为的危害,告知船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提醒船舶严禁接受非法供应。同时,对过往小型船舶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贯,提醒其不得非法搭靠外轮,严禁私自出海非法接驳人员及物品。

通过执法行动,增强了相关部门联动协作的监管合力,有力震慑向国际航行船舶提供非法供应的行为。

据介绍,国际航行船舶非法供应主要是指涉渔小型船舶、自用小型船舶、小型交通艇、摩托艇等船舶未经相关口岸单位批准,擅自向停泊在港口锚地、码头的国际航行船舶供应或交换燃油、淡水、伙食等船舶物资的行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