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和10后,已经觉得自己老了

图片
“我很庆幸能生在千禧年,与同样自由却又充满激情和优秀的一群人相遇。但00后还没到可以自豪的时候,我们未来还有比这更多的创造力和可能性。”
图片
YOUTOPIA 2021 INFINITY
2021年7月30日,平平无奇且阴有阵雨的工作日,为期三天的YOUTOPIA 2021 INFINITY青年时装艺术节在上海静安寺中心的离合空间拉开序幕。在LABELHOOD蕾虎平台的扶持之下,YOUTOPIA 哟桃由一群00后的年轻人开创、组织和维护,目前已发展为本土最具规模的、由学生主导的时尚孵化平台。本届YOUTOPIA青年时装艺术节以“无限维度”为主题,设立可持续环保艺术装置、PHOTOPIA CINEMA放映厅、青年摄影展等环节,并与本土新晋时尚创意平台CASE合作,带来时尚招聘会以及首次亮相的CASE TALK论坛。
这场活动规模属实不小,而其策划者与管理者们,全部都是货真价实的Z世代新青年:小到处理效果图,大到场地、赞助和消防沟通,都由这群在80、90后眼中还没长大的“孩子”们自发完成。PHOTOPIA的负责人Namevarg打趣道:“作为00-1后,我都觉得自己老了。” 活动最后一天,镜头意外捕捉到了Namevarg和小伙伴以奇怪的睡姿出现在现场,连轴转数月的00后们表示“不管是不是有意义,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就好。”
图片
Namevarg和小伙伴们直接在秀场长凳上睡着
无限维度之无限机遇
“一直想把自己喜欢的事情作为事业,YOUTOPIA给了我实现的平台。在这里喔认识很多相同领域的优秀的朋友,这让自己也变得更优秀了。”
- YOUTOPIA成员,中央圣马丁时尚传媒准大一新生Celinna
图片
正值求职元年的00后,受困于疫情和“内卷时代”。苦苦寻求实习和工作,却总惨遭简历石沉,明明真诚又优秀,却连面试机会都无法斩获......那参与了由YOUTOPIA时尚招聘会的求职青年们此时不得不凡尔赛了。本届与CASE合作的时尚招聘会中,时尚媒体i-D中国、HardCandy硬糖青春、磁器;时尚集团素然、地素、李宁;生活方式品牌野兽派、Lazyeazy,独立设计师品牌Ffixxed Studios、Angel Chen;电商平台Farfetch等超过20个一线时尚企业,为应届毕业生带来近百个职位。时尚主理人、企业HR、媒体主编们亲临现场,与“后浪”交流面试。
图片
图片
在时尚电商平台Farfetch的面试日,近20位应届生瞄准实习岗位,背着积累四年的手稿和作品集,等待人生中第一个“伯乐”。有“小白”因为生怕自己面不上急得直哭,也有更为老道的学姐们“挑战”面试官,试图了解不同时尚企业的实际需求。一位30岁的创业公司老板打趣道:“五年前我刚毕业的时候,如果没有靠谱的推荐人,找一份时尚工作就像开盲盒,不是惊喜就是惊吓。不知道Farfetch是否接受高龄实习,我也竟想试一试。”
无限想象:
PHOTOPIA的首次亮相
“影像部门成功培养了当代自闭艺术家们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学会与人交流和社交,也许有很多人至今都不屑这件事,但这是在目前很多有真实力的人做不到的小事。”
- Youtopia主理人之一丁毛菇
图片
图片
在疫情的影响下,Z时代青年们已深刻认识到透过网络与世界连接的重要性,能够亲眼目睹和实地接触艺术文化,面对面地彼此交流创作心得比过往任何时刻都更为宝贵和值得珍惜。
YOUTOPIA就通过新推出的青年影像艺术平台——PHOTOPIA为视觉艺术家们提供了互相切磋交流与向外发声的机会。PHOTOPIA聚焦影像和造型艺术,旨在给予青年艺术家自由的创作环境,为其建立交流展示的平台,并架构起其创作过程中资源对接的桥梁。本届PHOTOPIA CINEMA放映厅与PHOTOPIA青年摄影展中,Namevarg、Fanzy、张山、Victoria Gong 等七位视觉艺术家,通过各具千秋的作品,诠释着对于先锋与多元的不同定义,毫不费力地表达青年文化的丰富性。
无限话题:
CASE TALK 首战告捷
“做了七年秀场,第一次来做论坛的公关,报名人数之多让我大开眼界。我突然意识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为知识买单,为智慧鼓掌。”
- SPR火种公关创始人孙烨
图片
出生于90年代的孙烨做了七年的秀场公关,经历了秀场登记表从人工手抄到数字化管理的变迁,如今当上“孙老板”的他万万没想到,一场论坛改变了他对时尚活动的看法。7月31日晨,上海突然下起了“瀑布”,孙老板心中打起了鼓,按照经验,按理说在这天中午开幕的CASE TALK 时尚论坛,参与人数会减半。
图片
本土创意机构CASE以“让有文化的人先富起来”为目标,聚集了一群资深的时尚记者和公关人。本届与YOUTOPIA合作推出的CASE TALK 圆桌论坛,主题为“你凭什么?——制定时尚行业的规则”,邀请各年龄段的领先业内人士齐聚一处,与当代年轻人共同探讨行业在时代中的变化。据孙老板口述,CASE TALK报名信息一经发出,当晚报名人数已超百人,除了在校生之外,不少大集团的中层、品牌主理人,甚至地产开发商都申请进场。“这次活动,大家普遍跟我反应现场真的太热了!但是其实我已经将冷气调到了5度!!主要原因是人太多!” 一位工作人员回忆道,即便天降暴雨,也阻挡不了观众的求知欲。
图片
本次CASE TALK中,蝴蝶公主、WENJUN LAU和GP等时尚意见领袖;《HardCandy硬糖青春》主编代小烨、博主Bird等媒体人;再造衣银行创始人张娜、上海时装周可持续发展顾问胡玥玲、同更生发起人小飞侠等可持续领军人物共聚一堂,分享在行业内的所见所闻。00后主持人丁毛菇的沉稳大气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有意思的是,毛菇并没有大家所见的那么淡定:“活动前一天整个人崩溃大哭,从活动场地外的马路边哭到模特后台,几乎会场所有人都能听到,眼睛肿到看不见,但哭完后整个人就是顺畅了很多。”
无限维度:
通往未来的秀场
“对于许多还在求学的孩子们来说,时尚圈是很光鲜美好但遥远虚幻的,Youtopia的诞生给予他们直接对接业内的资源与工作机会。比如像去年,我们有学生的作品被来看秀的造型师看中,直接借来登上了杂志封面,这在之前国内是很少有业内造型师直接面对学生作品并给他们展示机会的。同时也有很多学生会到我们请来的导师工作室实习或是通过我们的招聘会开始工作。”
-Youtopia主理人之一Fancy
图片
图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元素”开始频频出现在街头、音乐、电影、乃至摄影和艺术创作上,青年文化也已一跃成为现象级话题,饱受各类社交媒体的关注。但如果仅接收大数据时代所鼓吹的崩坏、激进、冒犯和沮丧的刻板印象,那我们颅内对青年文化的认知和创造力无疑会过于单一。自创立之初,YOUTOPIA就一直与青年为伴,为勇敢的多元力量和天马行空的创意提供展示的舞台。申请参与YOUTOPIA秀场的海内外院校数量超过40所,包括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中央圣马丁、帕森斯服装学院、伦敦服装学院、日本文化服装学院等知名院校,分为高中组、大学组、评委日,共计四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穿梭于后台与秀场间的身影数不胜数,其中出生于2003年的YOUTOPIA PR team重要成员Celinna在采访中表示,从宣传活动到寻找参赛者到最后秀场的执行,再到帮助导师和品牌的对接,还未上大学的她已经跟完了全流程。“其实高中场出了点小问题,临时重新找参赛者和宣传,那几天疯狂审核作品。还好最后成功的举办了秀场。除此以外,还有个别高中设计师无法到场,还需要帮助他们云走秀,但当然最后的结果都是成功的。”“精神小妹” Celinna谈到自己热爱的事情,稳重的如同任一名时装公司经验丰富的公关前辈。
图片
图片
Windowsen 、Angel Chen、 Yuhan Wang 、Jacques Wei、 Deepmoss 、Garçon by Garçon、the Flocks 和Louis Shengtao Chen八位中国先锋设计师受邀作为参秀选手导师,带领行业新生力量以作品向观众开展对话。崔丹、Tasha Liu、顾叶丽、郭嘉铖、刘潇五位重量级评审来到现场,见证中国时尚行业的未来。据了解,获得YOUTOPIA 2021 INFINITY青年时装艺术节前五名的设计师分别为:陈龙峰、蔡高炜、李奇聪、何月、王杰炜。
图片
图片
陈龙峰作品
图片
图片
蔡高炜作品
在这一场青年时装艺术节的的舞台上,我们看到00后个体的独立性,也感知到群体聚集的光和热。有着时代深刻烙印的他们勇于为热爱发声,在时尚行业中自成焦点。自嘲为“老人”的Z时代们用鲜明的处世准则和踏实的态度让更多人相信——每一道奔涌的波浪,终会成为强有力的浪潮。
图片
图片
何月作品
图片
图片
李奇聪作品
成长于于数字时代的一代人,更早地运用互联网和科技手段探索世界,YOUTOPIA 哟桃因Z世代原住民们的需求应运而生,通过数字社群最大限度地实现对优秀个体的连接,并以一年一度的青年时装艺术节形式,为年轻创意群体创造时尚业内人士线下交流的机会。
图片
图片
王杰炜作品
Fanzy在活动结束后感慨道:“为自己自豪,为00后们自豪,花了三年时间在这个活动上,真的值得了!我觉得我们正在输送一批非常新鲜的血液进来。时尚行业是最需要鲜活创造力的行业,而我们将Z世代年轻人展示输送进来,也是一种新的突破。无论是我们的Youtopia时装艺术节还是设计师孵化计划等等,我个人认为中国非常需要像英国的Fashion East或1granary这类直接挖掘最新生设计力量的平台。我认为Youtopia的目标就是逐步发展成为这样一个孵化器也是一个先锋的文化社群。”
策划:Keita Dai
撰文:张启媛
编辑:Joy
摄影:梅澍、哩哩噗嘶、Hector、段慧美、张诗钒、谭孝贤、Yujo、丁佳、计涵池、叁目、Mia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点亮 “在看” ,发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