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作不断!美国海军两艘濒海战斗舰被曝近日频繁进出南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美国两艘军舰被曝出近期频繁进出南海。这两艘军舰是美国最新派遣到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濒海战斗舰,该型军舰服役后问题不断,曾被美国媒体嘲笑为“美国海军有史以来最失败的项目”。
图片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8月15日发布的消息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8月15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的“塔尔萨”号(LCS-16)和“查尔斯顿”号(LCS-18)两艘濒海战斗舰近日频繁进出南海。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公布的航行轨迹图,“塔尔萨”号濒海战斗舰于8月3日进入南海,随后向西南方向航行并最终驶出南海并进入马六甲海峡;“查尔斯顿”号濒海战斗舰则于8月15日进入南海。
据悉,“塔尔萨”号和“查尔斯顿”号都属于美国海军两款濒海战斗舰中的独立级,也是最新被派到印太地区的美军濒海战斗舰。这款濒海战斗舰采用外形科幻的三体船型设计,不过在实际部署应用中却暴露出火力不足、故障频发等问题。虽然美军目前仍在新建濒海战斗舰,但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的首舰“独立”号已经于29日正式退役,出现了同一型军舰一边建造新舰一边退役老舰的奇葩一幕。
图片
美国海军“查尔斯顿”号濒海战斗舰
美国《海军时报》此前报道称,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服役后问题不断,成本更是从1亿美元猛增到5亿美元以上,性能却远远未能达到美国海军的期望。该舰原先强调任务模块的快速切换,硬件装备的灵活变化本是该舰最引以为傲的设计,但现在成为了“鸡肋”。而且随着美国海军作战任务重回争夺制海权,濒海战斗舰生存能力差的弱点暴露无疑。因此濒海战斗舰被美国媒体嘲笑为“美国海军有史以来最失败的项目”。
对于有关国家派遣军舰到南海开展行动,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曾表示,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根本不存在所谓航行自由问题。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临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域外。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而不要无事生非、制造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