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再度控制阿富汗,未来会是20年前的重演吗?

记者 | 王品达
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并占领总统府,总统加尼已逃离阿富汗。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所有人员已全部撤离至喀布尔机场,随时准备离境。至此,塔利班已经夺取了阿富汗的控制权,并占领阿富汗大部。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表示,塔利班已控制喀布尔全境,塔利班成员将在夜间值班以维护治安,并在喀布尔实施宵禁。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随即表示,取得军事胜利之后,如何有效治理国家才是真正的考验,而这一考验才刚刚开始。
喀布尔的陷落,距离塔利班攻占首个省会城市扎兰季仅仅8天。阿富汗政府的崩溃如此迅速,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就在上周三,美国政府官员还预测喀布尔将在未来30天内开始受到塔利班的压力,并可能在90天内陷落。而事实上,塔利班甚至在8月31日美国正式撤军前就完成了目标。
时隔20年再度控制阿富汗,塔利班这次的崛起与1996年首次夺取政权时的情形高度相似:大国撤军留下权力真空,中央政府腐败无能,塔利班则势如破竹。美国记者萨拉·查耶斯在其著作《国家窃贼》(Thieves of State)中就曾分析道,政府的高度腐败和混乱使得塔利班的严苛、极端、强调秩序的统治反而对不少民众有吸引力。
如今,美国和北约军队匆匆撤离;阿富汗政府的腐败毫无改观,总统加尼与他的政敌阿卜杜拉内斗不休,再度为塔利班的兴起提供了土壤。而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之后,国际社会都在共同关心一个问题:阿富汗的未来会是20年前的重演吗?
塔利班在1996年到2001年执政期间奉行极端保守主义政策,那段时间至今仍是许多阿富汗人心中的噩梦,也是阿富汗各界乃至国际社会恐惧的根源。当时,塔利班政权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教法,禁止女性接受教育,要求女性穿上从头到脚的罩袍。音乐、电视、电影等“舶来品”也一概被取缔,违反者会受到残酷的刑罚。
塔利班执政期间的宗教极端主义还体现在对历史文化的破坏和对恐怖主义的支持。2001年3月,塔利班炸毁了世界文化遗产巴米扬大佛。半年后,塔利班庇护下的“基地”组织发动了9·11恐怖袭击,这也最终导致了阿富汗战争的爆发和塔利班的下台。
而到了20年后的今天,塔利班似乎更加重视自己的国际形象。早在2018年,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就在美国与塔利班和谈期间表示,塔利班的回归将不像1996年那样严酷。1996年,塔利班攻占喀布尔后将苏联占领时期的最后一任总统穆罕默德·纳吉布拉残忍处死。而今年塔利班大体上兵不血刃地进入了喀布尔,总统加尼也得以平安逃离。
夺取喀布尔前后,塔利班也多次发声安抚民众,表示将实行更加包容的政策。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攻占喀布尔后向居民保证“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塔利班的另一名发言人也表示,将组建一个“开放、包容的伊斯兰政府”,允许女性独自出门、接受教育和工作。塔利班还承诺,将对与阿富汗前政府和西方国家合作的人以及放下武器的军人和警察实施大赦。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马晓霖对界面新闻表示,重新夺取政权对塔利班而言来之不易,阿富汗在经历长期战乱和贫困之后也人心思和,这促使塔利班更有可能实行包容的政策。“塔利班如果采取包容政策,照顾少数民族、妇女、世俗派的利益,阿富汗就可以避免重新爆发内战。”马晓霖说。
尽管塔利班作出了多方安抚和承诺,但塔利班上次执政的阴影犹在,许多阿富汗民众仍感到恐惧。喀布尔街头正在将女性露面的广告刷去,妇女出门也重新开始穿上罩袍。而在塔利班早先占领的昆都士,政府已经下令禁止出售酒类,市政府的会议也不让女性参加。
2001年塔利班下台以来,至少阿富汗的中产阶级和上层社会逐渐过上了相对自由和安全的生活。喀布尔到今年已有近10家整形机构。在阿富汗这样一个保守的伊斯兰社会,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很多人也对塔利班的承诺持怀疑态度,恐惧极端保守政策的回归。
除此之外,塔利班的回归也引起了对于地区稳定和全球反恐形势的担忧。
去年塔利班与美国特朗普政府曾在多哈达成和平协议,美国同意撤军,而塔利班则承诺放弃恐怖主义,与“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划清界限。本次塔利班重夺阿富汗几乎没有遇到有效抵抗,对全国的控制力超过了1996年-2001年首次执政时的水平。如果塔利班能信守承诺,或许将意味着全球反恐形势有所好转。
但是,2020年6月的一份联合国报告称,塔利班仍未与“基地”组织断绝联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周日也表示,美国面临的来自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威胁或将上升,恐怖组织可能在阿富汗再生,并最终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
目前,塔利班未来的执政形式仍很不明朗。关于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阿富汗政府的组织形式,阿富汗内外有着许多不同声音。有报道称阿富汗将组建由塔利班牵头、也包括非塔利班的“知名人士”的过渡政府,但两名塔利班官员又对路透社表示阿富汗不会有过渡政府,要求完全移交政权。而一直主张组建过渡政府的俄罗斯方面则表示暂不承认塔利班政府,准备与过渡政府合作。
这些进展表明,虽然塔利班在军事上已控制阿富汗,但阿富汗国内各方势力以及全球大国都对阿富汗的未来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所说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并非虚言。马晓霖认为,塔利班如何确定执政方向,以及如何处理与各方的关系,将决定阿富汗乃至亚洲的未来。“如果塔利班在由战转和的过程中能处理好与其他力量的分权,建立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多少与现代社会接轨的、被国际社会所承认的政权,将是世界之幸。”马晓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