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拼多多,加仓造车新势力,狂买爱彼迎!高瓴逾600亿美股持仓曝光

每经记者:李蕾 每经编辑:叶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北京时间8月17日,高瓴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数据显示,高瓴在美股市场持有89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达97亿美元,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01亿美元继续降低。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百济神州、拼多多、爱奇艺、天境生物、恩斯塔、ZOOM、BRIDGEBIO、爱彼迎、京东、赛富时。

综观高瓴今年二季度的调仓情况,可以发现该公司在二季度的投资组合中新增了8只个股、增持了6只,减持了17只个股、清仓了10只,前十大持仓标的约占总市值的61%。在这其中,高瓴大幅加仓民宿巨头爱彼迎,使后者进入了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卖出最多的则是拼多多,减持了332万股;另外继一季度重新建仓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之后,高瓴二季度对这两只新能源汽车股继续进行了加仓的操作。

有市场人士表示,中概股、生命科学、硬科技、先进制造、碳中和依旧是高瓴二级市场团队的投资主线。

狂买爱彼迎,大幅减持拼多多、ZOOM和京东

高瓴旗下专注于海外二级市场投资的基金管理人主体HHLR Advisors近日公布了2021年二季度美股13F持仓数据。据了解,HHLR Advisors由高瓴独立的二级市场投资团队负责投资决策。

老规矩,还是先来看看高瓴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每经记者给大家做了一个整理(数据来自SEC):

第一大重仓股仍然是百济神州,持股数量较一季度没有变化,截至二季度末的持仓市值为18.78亿美元。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百济神州、拼多多、爱奇艺、天境生物和恩斯塔,持有市值分别为18.78亿美元、8.77亿美元、6.02亿美元、5.55亿美元和4.18亿美元。

这里我们重点说几个比较明显的变化。首先,高瓴二季度增持最多的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民宿巨头爱彼迎。作为一只新进个股,二季度高瓴买入了211.26万股爱彼迎、截至季度末最新持仓市值3.24亿美元,位列第八大重仓股。

除此之外,前十大重仓股中还有一只新进的个股是CRM巨头赛富时(Salesforce)。作为近年来特别火热的赛道,赛富时几乎是SaaS行业人人谈论的对象,而这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良好的表现也吸引和鼓舞着更多SaaS领域的企业。除了赛富时,高瓴对于涂鸦智能、万国数据、UiPath和Snowflake等公司的持续布局,也可以看出这家机构对于硬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公司等方向的看好。

而在减持方面,高瓴二季度减持最多的要数拼多多,截至一季度末的持仓还有1022.29万股,二季度末的持股数量就是690.21万股了,大降32.48%。另一只被大幅减持的是ZOOM,已经从前几个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掉到了第六大。另外,高瓴亦大手笔减持了京东、减持幅度达到11.51%。

继续调仓中概股,加码造车新势力

包括拼多多和京东在内,高瓴在二季度对中概股继续进行了调仓。

例如,大幅增持唯品会、名创优品,以及新能源车个股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高瓴清仓了蔚来和小鹏,但在今年一季度又重新建仓,并在二季度持续加仓,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这家机构对造车新势力的看好。在A股市场,新能源车板块近来可谓气势如虹,虽然最近有所调整但也不改机构看好的势头。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从持仓数据看,高瓴二级市场团队在二季度的投资决策与一季度相似。

首先,中概股在港股市场二次上市已成为长期趋势,不排除投资机构调整头寸、将仓位移至港股市场的可能性,相似的操作已经出现在另一些头部机构最新的13F数据上了。

其次,高瓴二级市场团队对新能源投资的继续加码,显示出其继续看好碳中和和新能源的投资方向。

进一步看,生命科学和硬科技依旧是高瓴二级市场团队重点投资方向。在高瓴的89个持股公司中,生命科学领域的企业占比近一半,百济神州依然是第一大重仓股。此前多个季度进入高瓴十大重仓股的泰邦医药,因公司已经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此次没有出现在持仓数据中。

“纵观高瓴二级市场团队的投资轨迹,有三个核心逻辑长期指导着投资组合的构建。首先,延续重仓中国的顶层理念;其次,中观布局上,落点于生命科学、硬科技、先进制造、碳中和象限上;第三,聚焦具体标的时,优先选择能够持续创造价值、拥有动态护城河、科技含量高的企业。”该业内人士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