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设备垄断全球20年,开机1次要3万,国内三甲医院扫货式购买

在手术机器人行业中,美企的设备独独垄断了全球20年的时间,凭借着自己的技术优势,美企在这之中疯狂捞金,开机一次就需要3万元,国内的三甲医院却是扫货式购买,该设备究竟有何优势呢?
图片
美企垄断达芬奇机器人20年
在前段时间的一次大会上,一个名叫“达芬奇”的机器人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根据现场展示,可以看出这个手术型机器人可以做到手剥葡萄皮,并且还可以厉害到将其再准确地缝合起来,这种高难度任务,可能对于一般的医生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
虽然近期才引起注意,但其实这种机器人已经被使用了20年,做过的手术更是数不胜数,目前已进化到第四代,是哪一家企业生产制造出的这种机器人呢?
它是出自美国直觉公司之手,该美国公司创建于1995年,在四年之后,也就是到了1999年,研制出了第一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主要是用于外科手术
图片
依靠着这款设备,直觉公司可以说是营收颇丰,早在2017年的时候,营收就已经达到了31亿美元在2018年时,其股价更是高达574美元,市值超过了600亿美元与2000年的9美元股价相比,上升的可不是一星半点。
直觉公司更是凭借着自己的核心技术,垄断行业二十年的时间,没有一家企业可以与之相抗衡,截止到2017年6月,这种手术型机器人在全世界一共有4149台,在亚洲市场中的占比就达到了13%。
设备价格达2000万,开机1次要3万
在直觉公司高营收的数据下,大家应该也可以猜出一台设备的售价十分昂贵,它在美国的售价是60万到250万美元之间,到了我国的价格则是在2000万元左右。
此外这种机器人的机械臂也是一种高耗品,每条机械臂的使用次数最多10次,也就是说如果超过该限制,那就无法再次使用,一条的价格大约就是在10万元
图片
达芬奇手术系统在我国也早已采用上了,根据国内相关医院的说法,每一次手术的费用大约会在3万元到4万元之间,其中需要关注的一点是,这笔费用并不在报销范围内,那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有些难以承担的。
如此高价格的设备,为何会遭到国内21家三甲医院的疯抢呢?自然是看中了该设备的优势,利用这种机器人做手术,其三位视觉会放大10到15倍,这也就意味着手术的精确度会大大提高,手术创伤较小,手术的愈合时间就会比较快
而且现在国内医生还是存在过度劳累的情况,有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支持,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医生的疲劳感,提高人员的利用率,也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在多种优势下,该设备成为了各大医院追捧的对象。
图片
该设备仍存在不确定性,并非十全十美
不可否认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达芬奇机器人的发展前景还是十分美好的,截止到2015年年末的时候,它在全国就完成了22917例手术,如今这一数值更是大大上涨。
那这种手术型机器人就一定会比医生还要可靠吗?难道就没有缺点吗?针对该机器人的不足之处,其实上面也有提到过一点,那就是价格过于昂贵,有时一台设备的最高成本甚至要达到200多万美元,更重要的是,如果在手术中运用到该设备,是不给报销的,无疑增加了大家的负担。
其次机器人相较于人而言,还是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先后有两家公司爆料,达芬奇机器人制造商在申请保险的时候,隐瞒了多达734起伤害索赔,其安全性还有待考究。
现如今美企在该领域依旧占据主导位置,我国在这之中的发展还是较为缓慢,不过在政府的支持下,今后应该会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