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跌倒,第二个“滴滴”站起来!已拿下一项第一,估值超100亿

国内网约车行业大洗牌,滴滴倒下后国内又平台成了国内新的网约车巨头,眼下估值已达百亿,未来或将开创“曹操时代”。
江山代有才人出
想必大家读历史书的时候都会感慨各朝各代的兴衰更替,殊不知在如今各领域中,每天也在上演企业间的地位更迭。某一行业的巨头风光不再,势必会有另一个新的巨头来接替他,眼下国内的网约车行业正在上演这样一出好戏
图片
曾经的行业巨头滴滴出行,在经历了上市风波后,如今已经日薄西山,再无当年睥睨中国网约车行业的实力了。
就在人们感叹这样一个大平台倒下之际,国内迅速衍生出了一系列的新巨头,美团、高德等企业纷纷发力,准备在这个群龙无首的时刻大赚一笔。
然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曹操出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长为了“第二个滴滴”,发展之迅速让不少人感到惊异。
曹操出行从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彼时在滴滴的荣光笼罩下似乎没有多少人注意过这个打车软件。可如今的曹操出行早已不是当年跟在别人身后的小弟,俨然已经是个全方位发展的行业新星。
同历史上的曹操一样,曹操出行的野心绝不在打车软件这一方面,目前已知的是它将车载互联网、自动驾驶和新能源科技融合在了一起,打造出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人车生活平台。眼下国内62个城市中,拥有5万台曹操出行投放的汽车,总用户量突破了5700万人,在整个网约车B2C模式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
图片
今年上半年曹操出行得到了吉利控股的资本增持,整体估值已经突破了100亿人民币。
曹操出行有“当老大”的资格吗?
看到曹操出行的发展派头,不少人都觉得他跟以往的滴滴出行不一样,但再怎么说目前曹操出行也处于一个起步上升的阶段,未来究竟有没有实力做到中国网约车第一的位置呢?
以往的滴滴借助巨额的资本,疯狂掠夺市场,通过优厚的补贴打压同行攫取利益,如今因为涉嫌垄断和信息的维护不力惨遭打压。因此从滴滴的经营遭遇上来看,这种资本开路的模式并不适合国内的网约车企业发展。
因此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有不少车企和打车软件以及租车公司合作,采用了另一种发展模式,就是直接面向消费群体,提供专车服务,并招聘专营司机,通过提供高标准的服务获取较高的口碑,同时也能够降低运营成本。
图片
就拿曹操出行为例,前面提到了他在国内各城市投放了共计5万台汽车,其经营模式就是购买同一家车企的同一款车型,累计5万台。然后设定一个统一的服务标准,比如乘客上车以后的欢迎词,申请好评的话术都做到全面统一。而且比较独特的是,曹操出行的司机都是统一招聘的,通过短暂的培训再上岗,这期间能够对司机进行全面的审查检验,很大程度上杜绝了滴滴司机侵害乘客那种恶性事件的发生。
前不久国内专门对采用这种模式的出行软件做过调查,发现曹操出行在去年第三季度的时候活跃用户增长量最大,约为475.6万人,日活也达到了78.7万人次
而且目前宝马、奔驰、一汽、大众等多家知名车企都在入局这种模式,也许未来我们通过曹操打车,说不定能够打上一台规格较高的宝马车系,这种体验是滴滴根本给不了的,因此从服务体验和发展态势上来说,曹操出行或许真的够格当中国网约车的龙头老大。
图片
龙头之路势必坎坷不断
其实曹操专车是在一个对的时间采用了对的模式,未来成为网约车一哥似乎并不难,但是需要考虑的是,曹操出行的汽车投入成本实际上并不算低。
除去买车的钱,还要加上运营的人工费用,保险费用和车辆保养的费用,而且这里面不乏新能源汽车,所要缴纳的电费也是一个不小的开销。
因此总体来看,曹操出行在提供了优质服务的同时,也在背负着较高的汽车成本,虽然这里面有吉利的资本注入,但要想短时间内夺取市场份额,赚回汽车成本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
图片
当然目前来看,滴滴倒下了,各大网约车平台都在思索新的竞争方式,高德不就推出了一个打车比价格的功能吗?所有人都在探索,未来说不好是哪家平台的模式成为主流,总之最终还是要服务于我们消费用户的,我们不妨静观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