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可以这么做

先天性心脏病
是儿童最常见的一类心脏病
如今人们对“先心病”并不陌生
但很多人第一反应往往是
“治不好”、“影响一生”、“负担重”……
实际上先心病并非不可治愈
怎么才能治愈先心病呢?
本期嘉宾
图片
郑璇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先心病分子心脏病学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从事先天性心脏病专科诊治、先心病的介入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诊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主持及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荣获第五批武汉市中青年医学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省部级科研奖励一项。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参与编纂专业论著5部。
先天性心脏病会有哪些症状?
一般在婴儿出生时进行一些检查,比如心超检查,就能及时发现是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有些先天性心脏病是后来发现的,这些患者一般会在就诊时体检发现心脏杂音或心脏扩大,或者出现嘴唇发紫、气喘、下肢水肿、胸闷等症状,建议立即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先天性心脏病能不能靠药物治愈?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幼儿生长发育的疾患,它的存在大多数影响幼儿的生长发育,不仅使患儿从小体弱多病,生长发育比同龄儿童缓慢,也会影响智力发展;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也会不断恶化发展,我们发现有些患者到了青少年时期,病情已经发展到无法治疗的地步了,先天性心脏病应当尽早进行诊断和治疗目前还没有发现有能够药物治疗的方式治愈先天性心脏病。
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是怎样的?
所谓介入治疗,是近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融合了影像诊断和临床治疗于一体的新兴学科,有别于内科的药物治疗和外科的开放手术治疗。它是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CT、超声和磁共振等影像设备的引导和监视下,利用穿刺针、导管及其他介入器材,通过人体自然孔道或微小的创口将特定的器械导入人体病变部位进行微创治疗的一系列技术的总称。介入治疗已经普遍使用在心血管、脑血管、肿瘤等专科上了。
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在X线和或心超的指导下,进行介入治疗。穿刺股动脉或者股静脉,通过导管走行在血管里,把器械送到心脏血管患病处,进行球囊扩张、封堵、栓塞等。治疗完成后,撤出导管,整个过程半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左右。术后患者12-24小时就可活动了,2-5天就可出院,出院后,绝大部分患者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不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
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的优势有哪些?
先心病介入治疗与外科手术相比有如下优点:
1、无需在胸背部切口,仅在腹股沟部留下一个针眼(3mm左右)。由于创伤小,痛苦小,术后几天就能愈合,不留疤痕;也无需打开胸腔,更不需切开心脏。
2、治疗时无需实施全身体外循环,深低温麻醉。患儿基础麻醉就能配合,大龄患儿仅需局部麻醉。这样,可避免体外循环和麻醉意外的发生,也不会对儿童的大脑发育产生影响
3、由于介入治疗出血少,不需要输血,从而避免了输血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
4、相比外科手术,介入治疗手术时间较短,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术后12-24小时可下床活动,术后2-5天出院。
5、目前,对合适做介入治疗的患儿,各种介入治疗的成功率在98%以上,术后并发症少于外科手术。它像外科手术一样,也起到根治效果。
总的来说,就是介入治疗创伤小、痛苦少;住院时间短,成功率高,不需要气管插管麻醉;不留疤痕,还能达到根治的目的
所有先天性心脏病都可以介入治疗吗?
随着介入器材的不断改进、介入经验的积累和操作技术的提高,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的范围将日趋扩大,但是受操作技术和治疗器械的限制,并非所有先天性心脏病都可以介入治疗,目前比较成熟的有: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部分的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冠状动脉瘘、主动脉缩窄、主动脉瓣狭窄、肺动静脉瘘等。因此在治疗之前,应该进行全面的检查,严格区分介入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的适应征,权衡利弊,制定合理、可行的最佳方案,所以还是建议患者先到医院就诊后再确定。
图片
图片
图片来源:摄图网
编辑 叶静
审核 柳芳 刘炜
监制 洪燕 南新颜 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