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穿越神秘无人区,用越野还原一个真实的古丝绸之路!

在中国罗布泊边缘
有一个像火星般的莽荒世界
宏大罕见的超级雅丹地貌
没有人烟,没有生机...
图片
有人说
这里才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
这里就是新疆哈密大海道
图片
它是新疆唯一一个
允许合法穿越且最适宜进入的无人区
是已知的十四条丝绸之路中最隐秘的一条
也是古代敦煌
到吐鲁番之间最近的一条道路
图片
它的开通和使用始于汉代
唐代以后官方的利用趋于停止
大海道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成为停留于历史记忆中的丝绸之路古道
图片
这条玄奘笔下“上无飞鸟下无走兽”的古道
从新疆腹地到河西走廊
500多公里
在这里自驾
是一场"火星探险"般的旅程
走在暮色四合的旷野
除了呼啸的风声外,再无其他
图片
这里的雅丹地貌都是风刮出来的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在刮风
在4000平方公里的戈壁上
风,吹出了绝美的世界级风景
图片
无边无际的戈壁
壮观的超级雅丹地貌
以及无人区的神秘......
让大海道在越野圈和摄影圈越来越有名
前往自驾的人也越来越多~
大海道在哪里?
图片
图来自网络
大海道是古代从敦煌经过哈密到达吐鲁番最近的一条道路,相当于抄近道,走的几乎是直线,穿越噶顺戈壁,全程无人区,直线距离约500公里
而如今的大海道虽属于罗布泊无人区的一部分,但已经成为一条比较成熟的越野路线,其核心景区位于哈密市区正西方向约120公里处,从吐鲁番市区、鄯善县、哈密市等都可以进入穿越。
如何进入大海道?
图片
图来自网络
无论从吐鲁番或哈密出发,想要穿越大海道最便捷的方式便是:经了墩停车区北进南出的线路, 和经五堡镇/S328南进北出的线路
这里离大海道核心区最近,进入戈壁行驶几十公里就到,而不必越野500公里完整穿越大海道。
图片
▲景区规划地图
线路和的穿越难度最低,已经被规划成为景区,三分之二的路段铺装完成,两驱车即可进入。
线路是一条穿越南湖沙漠的南北穿越线,将途经最难走的路段——万佛雅丹群,和最生机的南湖胡杨林,需四驱硬派越野车,并跟随车队,自带救援装备。
图片
▲景区于2021年4月26日发布收费公告
目前,大海道的景区大门已经建成,从五堡镇进出需要购买门票,自驾进入核心区每辆车100元,另外车上每人还需单独购买45元景区门票(7月底实测已经比公告价格上涨了一倍多)。
什么季节去最合适?
图片
大风是大海道雅丹的主要成因之一,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一年8级以上大风超过100天,最高风速可超过60米/秒(17级)。
所以,每年3月-6月、9月-10月最适合前往,可以避开风季和夏季的炎热干旱气候。
推荐穿越路线
入口:了墩停车区
图片
导航搜索了连霍高速上的墩停车区,入口在南侧,即吐鲁番到哈密方向,可以从停车区直接下路往南开,往前行驶约200米土路即可在左侧上一条两车道柏油路。
如果是在北侧停车区,则需要穿过高速路下的桥洞(限高3.2米),然后往前开上同一条柏油路。
图片
柏油路的限高是2.2米,如果车身高度超过2.2米,可以走柏油路旁边的砂石路。
图片
柏油路会经过两次铁道桥洞,尽头是西气东输的一个站,从那里开始就是砂石路了,车速不要太快,时速控制在40-60比较安全。
图片
从了墩停车区到大海道(核心区军舰处)的行驶距离约55公里,自驾1个多小时。
图片
当你看到上面牌子的时候,就说明已经进入了大海道核心区,从这里开始全程无手机信号,跟着车辙印一路开不容易迷路,也可以提前下载离线的轨迹地图
图片
核心区军舰区:神仙洞
图片
核心军舰区是整个大海道中雅丹最密集的地方,高达百米的大雅丹是大海道独有的,在这里随处可以见。
图片
亿万累积起来的湖泊沉积地层,经过风蚀之后,一层一层地展现出来,仿佛一个个巨型的千层酥,来到这里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图片
神仙洞是核心区内最美的拍照打卡地,是一个如盗梦空间般的雅丹洞窟,在主路的一侧,需要徒步一小段可以抵达,需要携带广角拍摄。
神秘绿洲:水源地
图片
离开核心军舰区,前往火星基地,途中会经过大海道唯一的水源地,这里有2根水管,可以给车子降温
很难想象,在这茫茫戈壁中,竟然还藏着一片绿洲,无疑是在向世人展现生命的力量!
图片
如果时间赶巧,在这里等待日落是非常棒的选择,当夕阳把水源地东边的雅丹染红的时候,可以拍到绝美的大片。
住宿地:火星基地
图片
大海道已经成为中国三大火星基地之一,这里是大海道里现在唯一的能落脚过夜的住宿地
每间房里有4个胶囊太空舱,有空调,也可以进行简单的淋浴洗漱,可以在12级大风以及三伏高温等极端恶劣天气之中安好入住。
图片
要想住在这里一定请提前预约,另外,住不住都可以在火星基地用餐,同样请提前预约。
参考价格:350-500/舱/晚
图片
如果不想住胶囊仓,在凉爽风小的季节,也可以选择在基地附近露营,住在银河苍穹之下。
TIPS
1. 帐篷防风等级要够,防止半夜起风。
2. 切记不要紧挨着大型雅丹扎营,有落石,而且真的很频繁!
穿过大峡谷,抵达红柳滩
图片
水源地后的三岔路口,一边的砂石路通往火星基地,另一边已经铺装完成一半的沥青路段通往红柳滩,穿过大峡谷即可抵达。
图片
从大峡谷穿出,抵达红柳滩,就是刚铺装完成的崭新柏油路面了,这里的地貌和风光和自驾在美国西部非常像。
图片
这条路有很明显的标识,蜿蜒通往大海道的南大门,最后还有一段像青甘大环线里的U型弯,拍照特别好看!
终点:五堡魔鬼城
图片
五堡雅丹是所有雅丹地貌中唯一发现古民居遗址的地方,位于罗布泊的正北方,面积约四千平方公里,是中国境内,也是世界范围内已知规模最大的雅丹地貌群。
大海道的初级穿越之旅到此也就结束了,下面附上主要景点的坐标定位,供大家参考
图片
写在最后
1. 大海道是国内唯一一个二驱越野可以进的无人区,如果只在神仙洞和水源地附近开,是没问题的,但想更深入的穿越一定要四驱越野车
2. 虽然现在已经开发比较成熟,但最好还是避免单车穿越,不要前往容易陷车的区域。
3. 进入无人区之前一定要准备充足的物资,带够食物和水,车辆加满油,最好再备上一个油桶。
4. 最后,文明游玩无人区,不要把车开到雅丹上面,造成破坏,携带垃圾袋,把所有的生活垃圾带出无人区
欢迎加入途虎自驾车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