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藏在云南那些老街里的乡愁

有人说,街巷就是一个城市的肋骨,看似普通寻常,却承载了一段段或有趣,或深沉的历史,藏着一座城市最温柔的灵魂。
图片
昆明老街
昆明老街经历了900多年世事沧桑,900多年文化积淀,蕴涵了过去岁月的丰富信息,是昆明城内保存较完整和目前仅存的老街区,也是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最重要标志之一。
图片
昆明老街历史悠久,老街上的街巷格局形成于明清两代,房屋建筑多以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居为主。街区范围内拥有文保单位和各类历史保护建筑112处,每条老街巷,每个老地名,都写满了故事。钱王街、文明街、文庙直街、景星街、光华街、甬道街六条街道交错相连,这里的一砖一瓦,都保留着昆明人的回忆与情怀。
图片
独具年代感的老房子,古色古香的巷弄,复古怀旧的房檐、墙角,从繁华的正义坊步行街转入景星街,一阵古朴典雅的气息扑面而来,恍惚间有种时空交错的错觉,让人以为误入了时空隧道,每个人的脚步都会变得缓慢。
图片
会泽县古城街区
会泽古城别名会泽石城,建于清雍正九年,会馆林立,寺庙众多,建成至今已历经多次修葺。
图片
古城的砖瓦是黛色的,沉稳也安静,不一样的建筑、房顶的砖瓦上长出的茂盛的草、棱角被逐渐磨平的青石板路,无一不彰显着会泽古城的悠久历史。十字街为古城的中心,一纵一横两街交汇构成一个“十”字,周边巷子众多。义仓街、米市街、堂琅街、一道巷、二道巷、三道巷……交错纵横,错落有致。
图片
因为岁月久远,古城的绿瓦红门基本都已经褪成了青灰色。曾经的古代官府办公区,如今已经成为会泽县城的主要商业区;曾经的百姓居住区依旧保留着古城的人间烟火气,细细长长的巷子里也依旧承载着千万家的悲欢故事。
图片
通海旧县、御城街区
远望通海古城,满眼古色古香。御城中,一座朱红色楼阁位居主街中央。当地人介绍,这是聚奎阁,始建于明,重建于清。空中俯瞰,正方形的御城犹如一方印玺,而聚奎阁则像一把印把子实实地压在了正中间。
图片
入御城后,可沿穿城而过的水系溯溪而上,行百步,便至城中央。如今,御城的古城墙虽已不在,但明清时期的街巷肌理和空间尺度都基本保存下来,留下的居民仍过着悠闲的慢生活。
图片
穿顺城街,行至旧县。旧县不大,不似御城那样规整威严,多出不少小巷,因秀山建筑群,增添了更多文气。古巷之中,有一沈家大院,青砖墁地,花枋、梁头雕刻精美,槅门及锦窗依然保持着清乾隆年间的建筑风格;文庙附近,就有孙氏老屋。类似明清古建筑,几乎每个小巷均可见。漫步其间,脚下是青石路,抬头是木屋檐,家家院内有盆景,户户门前挂楹联。
腾冲文庙、绮罗街区
步入腾冲,规模宏大的组群建筑文庙、绮罗河畔的文昌宫、重檐八角攒尖式的文星楼、腾药发祥地的药王宫,追溯在远古时代就已存在的“蜀身毒道”,古道漫漫,中原文化源源不断地涌入古道河流中,与土著文化及南亚次大陆的文化相遇,铸就古老而美丽的腾冲。
图片
一条条小巷、那一户户院落、那一个个月台,仿佛是诗歌和散文的排列,更是对秦风汉骨、唐宋家园的记录。
图片
腾冲的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伴随城市配套的加速完善、城市特色的深度挖掘,腾冲的美好也被更多先觉者发现。
图片
广南县古城街区
文山州广南县莲城镇,也称广南古城街区,2021年上榜云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清广南府进士胡庆元在《如温如春的莲郡宵灯》一诗中曾描述莲城当时的盛况:“山城何处话良宵,十字街前景最饶。瓜枣青红光闪闪,酒帘赤白影飘飘。”
图片
从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置县,至清光绪年间,在历任官员和莲城百姓的艰辛努力下,古城建设初具规模。城内街道呈“十”字分布,有东、西、南、北、小南街五条街道和城隍庙街、西后街的布局网络,街道间交叉岔道又分为48条大小巷道互通连贯、交错有序,整体布局合理。
图片
虽经历了城市发展和基础设施改造,但在古城内的历史建筑、街巷、古井、小桥、流水中,还能依稀找到千年古城中民族文化融合的迹象。
石屏古城
石屏古城有1200多年的历史,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云南少有的几个被称为“文献名邦”的县区之一。
图片
现保存完整的56.5公顷的石屏古城是滇南地区以儒家文化为主体,传统汉文化较为发达、文物古迹较为富集的地区,素有“滇南明清民居博物馆”之称。
图片
据说石屏古城在清代和民国时期,非常鼎盛,远超现在人气很旺的建水古城。
图片
由南到北,全城清一色的青瓦屋面,青石板路,显示着石屏的古朴、别致、优雅。每一个深宅大院里,都有着沧桑的历史、家族风云,以及随着时代变迁、人物命运的故事。
图片
建水古城内城街区、东林寺街·迎晖路街区、团山村
小小的建水古城,古迹扎堆,处处是文物。
图片
大气恢弘的朝阳楼、中国规模第三大文庙、有滇南大观园之称的“朱家花园”、遍布古城至今仍然沿用的古井、所处可见的紫陶工艺坊,更不提周边的十七孔桥和保存完整的原生态村落团山村。
图片
墨香古城,上善建水,处处写尽了建水千年古城的书卷气息。要说书卷气息,文庙的氛围最为浓厚。林立的牌坊和殿堂的题字,高度概括儒家学说的深刻内涵。行人经过之时,既能感受到庄严的气势,又能引发人的崇敬之心。
图片
在东林寺街·迎晖路街区,经过修缮的众多古建筑给人一种穿越之感,走在古色古香的老街上,看着街边散发着香气的各类小吃,还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漫步古城感受闲适光阴里的一花一木,让午后的一米阳光一下子照进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才能真正体会“人间烟火气”的意义。
图片
楚雄中和老街
在楚雄州永仁县中和镇,有着一条历史悠久的老街,它就是西南地区三条最重要的古驿道之一、古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入滇第一站中和老街。
图片
作为茶马古道上的一颗明珠,中和老街依山傍水,贯通四面八方,为华坪、仁和、会理、大理下关等地的驿站,街长几百米的巷道小而精致,沿着山体走向顺势延伸,街面全由青石铺就而成,在经历过时代久远的人踩马踏之后,石头被打磨得油光锃亮。
图片
老街建筑格局严谨,不足一里的小街由两排古式民居组成,民居融西洋、汉、彝、白族为一体,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土木结构,院院相连,走马转角,峭壁飞檐,雕梁画栋,每墙必画,每梁必雕,每石必刻,街面奇秀、古朴幽深。
图片
在经历历史风云后,曾热闹非凡的古街浮华过尽,几乎已经归于沉寂,一条石板相扣的老街,如青花瓷般优雅,像泛黄的日历,盛满斑驳的岁月。漫游在纵贯村落的古驿道,走上历史悠久的青石板路,抚摸着身旁泛黄的木窗,拙朴的建筑风格,优雅的老街格局,外面世界的所有喧嚣都在这里归为宁静。
图片
夜幕降临,中和老街仿佛一位古稀老人,享受着这份安逸,呈现出一片宁静、祥和,微风吹来,房檐下垂挂的风铃随风摇曳,眼前似乎浮现了上百年前赶马人的背影,一串串不规则的马蹄印镌刻在石板深处,马蹄踩在石板上的踢踏声与风铃声相互交融,书写着老街说不完的古老故事。
楚雄永定老街
不同于中和老街的古朴、宁静,位于楚雄州永仁县的永定老街显得更为热闹,一个集休闲度假、文化旅游、商业、娱乐、滨河居住为一体的风情休闲情景商业街区,从建筑、景观、建筑形态、整体规划上都充分展示了永仁苴却文化、赛装文化、彝族文化的魅力。
图片
永定老街内汇聚了永仁七个乡镇的彝绣精品、刺绣大户和文化企业,主要经营彝绣、苴却砚、羊皮褂、根雕及民间乐器等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要是你感兴趣,还可以走进老街上的店铺,跟着老板学学民间器乐的演奏,感受彝乡文化。
图片
剑川古城街区、西门外街街区
剑川古城坐落于旅游城市大理和丽江之间,也曾因是电影《五朵金花》中男主阿鹏的故乡而闻名,却未因此而打破它独有的静谧与古朴。这座明代建成的古城,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曾经是滇藏茶马古道上的重镇,被誉为“三江名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部分建筑因地震损毁,古城被拆除了城墙和门楼,但街区巷道走向,尺度和结构,历史格局和原貌得到较好地保存,古城内保存有明清院落180余处及大量民国至20世纪60年代土木结构建筑。
图片
由于古民居建筑的保留量占全城民居总数的90%以上,古城街区始终保留着浓郁的白族民风民俗,原住居民一直生活在鲜活的文化生态当中。
图片
初晨,天朦胧亮时,街道上零星赶去上课的学生与送孩子的家长、背着箩筐赶早集的几个小贩,轻踏在石板路上还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钻进古城的一条条古巷,一扇扇敞开或关闭的大门吸引着众人的眼球,一副副对联、一幅幅手绘贴画,牵引着大家走进剑川楹联文化的大观园里。在这个住满了白子白女的小镇里,总是寻不到时光流逝的痕迹,一切仿佛都不会变。
图片
巍山古城府城街区、卫城街区
巍山古城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建成于明洪武年间。古城以拱辰楼为中心,呈标准井字结构建筑,完整的保留了明、清时代建筑式样和风格。
图片
卫城历史文化街区与府城历史文化街区分别处于拱辰楼南北两端,从古城街道两旁由近向远望去,错落有致的灰黑砖瓦,半掩半开商铺,早晨的阳光辉映出古城韵味。
街区内的南诏古建筑群,建于明清之际的土木结构建筑依然保存完好,是颇具汉、彝民居特色的商贸、饮食、风俗街区。
图片
走在街巷间,能够切实地感受到其古老而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图片
丽江大研古城街区
青石铺就的长巷,飘散着古城淡淡烟火,偶有行人悠闲走过,把恍惚的记忆,遗落在时光里,这就是闻着风都可以做梦的丽江大研古城。
图片
漫游古城北商业中心四方街,便见河渠流水淙淙,河畔垂柳拂水,市肆民居或门前架桥,或屋后有溪,街头巷尾无数涓涓细流,穿墙绕户蜿蜒而去,似乎在给游人默默的诉说着它近千年的沧桑变迁。
图片
束河古城街区
束河历史文化街区,以青山为屏,大河为带,坐西面东,背风向阳,西靠聚宝、龙泉、莲花三山之仙境,前有九鼎河、青龙河、疏河三条河环,山、水、人和谐相处相生的美丽胜境在这里显现。
图片
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即使近年去往束河古镇的游客增多,依然没有打乱该地原住民习惯已久的慵懒、惬意的慢节奏。
图片
在这里,你可以让静下来,做梦、发呆、读书、涂鸦、放松身心,喝酒、聊天、疗伤、遗忘、放纵自己,只闻花香,不谈悲喜。
图片
白沙古镇街区
对于丽江,游客们大多都熟悉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但对白沙古镇似乎却很少有人知道,也许一些人听说过“白沙壁画”发源于白沙镇,但是却不知道白沙镇其实就是纳西文化和木氏土司的发源地,最早的“丽江”就是这里的样子。
图片
这里北邻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面是芝山,白沙古镇历史街巷肌理清晰,民族建筑特色鲜明,它的形成和发展为日后的丽江古城布局奠定了基础,走在白沙古镇中,还可以看到很多完整的纳西族文化的建筑古迹,相比丽江古城的妖娆和喧嚣,我更喜欢这里的古朴和幽静,白沙镇并没有丽江古城那样喧闹的人群,众多的酒吧,在这里生活几天,肯定会是一种别样的感受。
图片
普洱宁洱磨黑街区
如果说普洱茶之于普洱,是一种生活,那么磨黑古镇之于普洱,则是茶马记忆的象征。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清末及民国时期,磨黑因盐茶商贸而一度成为思普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
图片
行走在磨黑古老的街道上,仿佛顷刻置身于当年的繁华。川流不息的车马、各式商贩的叫卖、熙熙攘攘的人群,繁忙而不慌乱,历史与现实仿佛就是这一步之遥。
图片
从悠远的历史中走来的磨黑古镇不断挖掘当地特色民俗文化,在特定的节日,将当地动听的民歌民乐、传统的民族舞蹈展示在游客面前,将这个宁静小镇的魅力与风情展现的淋漓尽致。
图片
迪庆独克宗古城金龙街
华灯初上,独克宗古城的金龙街在夜色中显现出独具特色的古朴风貌。
图片
金龙街建筑年代久远,格局完整,较完好的保存了独克宗古城传统建筑的风貌,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观赏价值。土木结构藏族碉式板屋建筑和藏汉结合蛮楼铺子式建筑,散发着黄色的温暖光芒。
图片
漫步在清静的街巷中,时光仿佛放慢了脚步,悠闲自在,游客可以随意寻一间藏式小店,点上一壶酥油茶,听当地人讲古城的历史风云。
图片
临沧鲁史古镇
鲁史在距离临沧市凤庆县县城84公里的深山里,前拥黑惠江,背靠澜沧江,地势非常险要,是茶马古道必经之地,也是滇西第一要塞古镇。低谷坝子中古朴的澜沧江静静流淌,宛如一湾碧玉,聪慧的鲁史人便是伴着澜沧江长大的,和澜沧江的命运紧紧相连。过去,马帮过谷越江来到鲁史歇脚,有三街七巷中的绿树、粉墙、黛瓦、蹄印、古道、小巷和人家为证。
图片
从楼梯街入口进入鲁史古镇,可见几百年的人马踩踏使得坚硬的石阶被时空打磨得光可鉴人,还有骡马踏出的一个个深坑烙印。台阶中间的青石板被踏穿,历经几十次的更换,至今仍残留着碎块。当你驻足细听,仿佛当年响彻古道的马铃声和清脆的马蹄声就萦绕耳畔……
图片
小镇街面两侧带有江浙风格和大理白族南诏特色的民居建筑错落有致,层层递升,纸糊的灯笼和掀窗木柜台虽已鲜见,但一幢幢百年老屋依旧释放出它的慈祥和温馨。仅剩断壁残垣的川黔会馆和一块大理会馆匾额的楼梯街,当年商旅云集的繁华景象,依然可在这支离破碎的残留中显现。
图片
伴着秋风,驻足在每一寸青石板路,去看老街附和着石墙那头的欢声笑语,去听听那里的故事......
来源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微信订阅号
编辑 童文文
本期责编 张灵洁 马永虎
审核 马波 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