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也有火山爆发?冰冷的海水为何不能扑灭火山?

从小就知道,水能克火,一般火灾也都是可以用水去扑灭的,那么为什么被海水包围的海底却还是有火山的爆发呢?海水难道不能扑灭火山吗?

大家都知道,地球是由各大板块组成的,而板块相交之处一般都会有着火山地震带,并且这些火山地震带并不是仅存于陆地之上的,还有一部分火山是位于深海之中的。相信大家从小到大一定在电视或者书籍上看到过不少陆地上火山爆发的视频或者图片。陆地上的火山爆发后产生的大量岩浆和火山灰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所以一般火山爆发后的地区可谓是寸草不生,一片荒芜。那么海底的火山爆发又会是怎样一片场景呢?如果是在较浅的海水里,火山爆发所产生的水汽和熔岩和冰冷的海水反应后,会发生剧烈爆炸,激起一阵阵爆炸式的水花。如果是在火山爆发的位置处于深海里,那可能海面上只有微弱的起伏,看不到明显的变化,那不少朋友们可能就会问了,这种情况难道就是海水把火山浇灭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是在深海里的火山爆发不能被看见而已,并不代表没有发生。那么火山爆发的“火”和冷冰冰的“海水”接触后,到底会有什么反应呢?这就要追溯到火山喷发的本质了,其实火山喷发出来的物质大部分都是岩浆,作为一种高温流动性物质,它与火完全不一样。水虽然能扑灭火,但是却无法撼动岩浆。

大家都知道,地球是一个球体,越靠近地核的位置温度越高,而在地壳之下的位置,因为高温高压储存着大量流动着的岩浆。当地球上的各大板块开始相互挤压碰撞时,地表就会出现缝隙,因为压强的变化,岩浆就会自然而然的喷出地面。岩浆并非像我们日常看见的明火,在陆地上,火的燃烧是需要氧气的,而以水灭火的原理之一就是隔绝了火焰燃烧所需要的氧气。但是岩浆的喷发是由于压强的变化而导致的,高压使得岩浆被迫喷涌而出,本身不需要氧气就可以存在的岩浆,自然也就不会受到海底无氧环境的影响,即使是被冰冷的海水的包围,也可以喷涌而出。

所以当海底火山爆发时,海水对岩浆只有冷却的作用,海水在彻底冷却岩浆之后,被冷却的岩浆就会在海底形成岩浆岩。但是因为海水冷却岩浆的速度往往没有岩浆喷发的速度快,所以海水会被岩浆的高温带着不断升温,如果是较大型的火山喷发,滚烫的岩浆甚至可以直接使海水沸腾或者蒸发。因此,如果遇到大规模的海底火山爆发,其产生的大量火山灰和水蒸气会透出海水,在海面上形成有毒缺氧的浓雾,这对正常行驶在海面的船舶而言是非常危险的,如遇到的话只能紧急躲避。

海底火山爆发后,岩浆在经历了喷发、冷却、堆积的一系列循环之后,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由岩浆岩构成的火山岛。比如著名的度假胜地夏威夷群岛,就是典型的火山岛。该岛位于太平洋板块的边缘处,地壳运动十分频繁,在历经无数次的海底火山爆发和岩浆堆积之后而形成的数个秀美的火山岛,于是有了如今闻名世界的度假胜地。地球无时无刻不在变化运动着,即使是如同火山爆发这种令人惧怕的自然现象,在它带来毁灭和灾难的同时,也有可能带来如夏威夷一般的美丽岛屿。不得不说,自然真是值得所有人类尊重和敬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