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干啥啥不行,坑盟友第一名?

来源:海外网

近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同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通话时称,美国与北约盟友的关系“坚不可摧”,美国坚定支持立方直面中方“胁迫行为”。

俗话说,“看热闹不嫌事大”。所谓“美国坚定支持立方”,就是欲在风波中将立陶宛往火坑里推。

在中方宣布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后,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曾表态称“将努力说服被召回的中国大使返回立陶宛”,释放出希望局势降温的明显信号。

资料图(图源:人民视觉)

据立陶宛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之一Delfi日前报道,立陶宛出口商开始抱怨,中国不再从立陶宛购买奶酪、粮食和木材等产品。在立陶宛面对对华外交与贸易双重危机之际,美国却在不断怂恿立方冲在“反华阵线”最前头。很明显,只要能实现打压中国的私利,美国丝毫不会把盟友的国家利益与烦恼放在眼里。

令人更为不解的是,在阿富汗刚刚经历“变天”后,华盛顿如何还能大言不惭说出美国和北约的关系“坚不可摧”?在将北约盟友拖入20年战争的泥潭后,美国竟然只顾着自家仓皇跑路。《纽约时报》评论称,阿富汗的一地鸡毛让许多欧洲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他们不能依靠美国来照顾他们的安全利益——无论白宫由谁主导。

昨日将北约盟友坑了个遍,今日却信誓旦旦与北约关系“坚不可摧”。在山姆大叔如此廉价的承诺中,是否有一个标点符号可信?

策划、审校/牛宁

文案/毛莉 任天择

主播/王怡雯

后期、运营/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