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如果退市,我们该怎么办?

图片
很多内地的朋友在做资产配置的时候会选择投资美股和港股,然而由于对当地企业了解不多,最终多数在美股和港股里面投资的都是中国企业,俗称中概股。
中概股受惠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成长性无论是内地的资金还是外资,多数都是认可的。
然而,目前中概股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从美国股票市场退市的风险。
图片
例如,去年11月份,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对中国联通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进行退市处理。根据这个公告,这三家公司将在今年的1月7日至11日之间完成退市。
相比行政命令,对中概股杀伤力更大的是今年3月27日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最终修正案。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2001年,美国安然公司财务造假案爆发之后,美国开始成立会计行业的自律性组织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它由PCAOB不同会员事务所的会计师组成,这些会计师要为PCAOB中的其他会员事务所进行年检。PCAOB接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监管。
由于受到跨境监管的限制,PCAOB难以审查部分美国上市公司聘用的境外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底稿。然而由于文化语言的问题,大多数的中概股公司聘用的都是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中国本地的分所,而根据中国的监管要求,不得提供审计底稿。
为确保在对所有赴美上市公司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所审查上一视同仁,PCAOB从2005年起,对境外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查。截至2019年12月31日,PCAOB已对51个国家或地区的外国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审查。但全球范围内,仍有四个司法辖区的会计机构PCAOB无法直接审查,即中国内地和香港、法国和比利时。
图片
随着中美关系的紧张,以及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案的爆发,为进一步完善PCAOB全面监督检查的范围,《外国公司问责法》应运而生。
这个法案立法程序始于2019年3月28日,2020年5月20日通过美国参议院表决,2020年12月2日通过美国众议院表决。同年12月18日,该法案由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签署后生效。
3月24日,SEC发布最新公告,称已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最终修正案。根据该法案要求,如果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通过PCAOB的审计,将被禁止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退市影响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该法案虽然适用所有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但针对的实际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
根据PCAOB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1日,共有250家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阻碍该机构进行监管,其中来自中国的公司占绝大多数,达到227家。
图片
受到影响的中概股公司采取的应对措施主要有三种。第一、仍然保留在美国上市,同时开启在香港交易所的二次上市。已经成功在港二次上市的公司有阿里巴巴、京东、网易、哔哩哔哩等。此外,具备在港二次上市资质的中概股公司还有34家,其中不少已经启动了申请流程。
第二种是选择了私有化,直接从美股退市,然后再选择其他地点上市,新浪和携程就在此列。
对于更小的公司,既不符合在港二次上市的资格,又没有资金进行私有化,就有可能选择「改换门庭」,选择与在美国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作,接受PCAOB的监管。
受到退市的压力,中概股的股价今年以来普遍承压,短期内对投资者不利。
然而,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投资者,很多外国的资本也受到牵连
图片
我们看一下拼多多,根据Wind数据,拼多多的第一大机构持有人是英国爱丁堡的“百年老店”柏基投资,其后是老虎全球管理、贝莱德、FRM、文艺复兴等一线资管巨头。
当前最受国际投资者关注的中概股公司,例如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等,其前十大机构持有人几乎都是顶级国际投资机构。根据Refinitiv数据显示,黑岩、普信和先锋三家机构在中国公司的投资总市值超过400亿美金
有这些华尔街巨头陪伴,我们心态相对可以放轻松一些。这些机构看好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长期还是会押注这些中国企业的成长。
另外一方面,华尔街各投行在中概股IPO的生意中,每年都可以赚数亿美元,如果赴美上市受到影响,他们自身的生意也会受到影响。
因此华尔街也会向美国政府施压,减弱中概股在美退市的影响。
退市应对
退一万步讲,如果中概股公司真的遭受到强制退市,我们手中的股票要怎么处理?
一家公司遭遇退市,它的持股人依然可以保留自己的股东身份并享有相应的股东权利,只是此时其所持股份的货币价值趋近于零。
即便是退市以后,公司股票依然有机会可以被交易,只是过程繁琐。
要想了解这种退市后的交易,我们就必须比较全面了解美股的市场。
图片
美股市场可以分为公开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公开市场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纽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这两家。而场外交易市场大致包括OTC Markkets和OTCBB两家。
场外交易市场OTC全称叫做OVER THE COUNTER,也就是通过柜台进行交易的意思。
我们通常的交易都是在公开市场完成。在公开市场上,人们是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购买股票或者债券,整个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
OTC是公开市场之外的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是通过做市商来完成的。做市商可以从中赚取买卖的差价。
我们经常讲的退市,其实是从公开市场像纽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摘牌。然而在OTC市场是否会受到限制,目前美国政府是没有规定的。
图片
例如,瑞幸咖啡事件发生之后,瑞幸被纳斯达克交易所除牌。但是直至我今天4月15日写稿,我们还是可以看到瑞幸在OTC市场是可以交易的
结语
地缘政治的紧张,将中概股推到了风口浪尖。《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出台之后,退市的风险会始终成为悬在中概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然而,对于中概股的投资者,我们也不应该过度担心这一点。长期来看,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些公司的基本业绩才是我们更应该考虑的点。
万一这些中概股公司真的遭受到退市,其实还是可以通过场外市场OTC来进行交易。
一般来说,我们在纽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的交易,是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监管的。但是在OTC市场上的交易,是不受SEC的监管的。
图片
美国的OTC市场经过100多年的发展之后,目前的监管是非常好的。比如美国最重要的场外交易所OTC市场集团,他们自己开发的一套叫做OTC Link ATS的系统,已经在SEC上注册,并接受美国金融业监管委员会FINRA监管,是一套非常成熟的场外交易系统。
对于已经在港二次上市的公司,还有一种选择是将美国的ADR转换成为香港市场的普通股继续交易。因为二次上市目前刚刚开始,公开的资料并不能找到太多关于转换的细节。根据阿里巴巴去年7月份递交给SEC的公告,投资者在将ADR转换成为港股普通股可能会存在困难,以及增加额外的成本。关于这个话题,我们频道也会持续关注。